个人资料
正文

张小娴专访

(2019-04-18 21:10:05) 下一个

 

 

 

如果你问张小娴,那我们还要相信爱情吗?她会笃定的告诉你,要相信爱情,因为相信爱情的人才会永远年轻。人生短暂,此生如果能够像没有下一次、没有来生一样的去爱一个人,结局是否圆满,已然不再重要。在眼泪与欢笑、相逢与离别里,我们终会明白:痴心也有山穷水尽的一天,但爱过就是最好的结局。

 

在这里,遇见张小娴,遇见《爱过你》,愿你我都真心爱过,不言后悔。

 

 

 

 独家访谈 

 

 

小娴老师好,您八年没有出版过长篇小说,为什么这次选择以《爱过你》这部作品回归?这部跟以往的作品比对您来说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小娴:我一直想写的是爱的历程,在这漫长的历程之中,故事里不同的人物身上发生的一切,他遇到的人、爱上的人、他的挫败、悲喜、幸福、伤痛、希望和失望、完整和破碎,这些经历最后也会成为他这个人的养分,使他成长,成长之后,他对爱情和人生的看法也会有所改变。

 

没有人是不会变的,即使人不变,世事也会不停改变,促使我们跟着世事去改变。我相信,凡所际遇,从来不是偶然的,这个人为什么偏偏会爱上这个人?又为什么别的都不肯要,就死死地等着这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个未完的故事来到这个世界,寻找那个帮我把故事完成的人。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错过了。我们的故事或许有个大纲,但是从未写好,一路走来,你遇过和爱过的那些人,都帮着你一点一点的把故事写出来,成就那个属于你自己的故事。

 

《爱过你》要写的就是那一段千回百转的历程。无论结果怎样,爱过就是活过。

 

 

 

这一次新作品中的主人公是四个共同成长的女孩,那书中具体讲述了怎样一个故事呢?

 

小娴:《爱过你》的故事发生在香港,时间横跨十五年。十五年,青山依旧,物是人非。这四个女孩,一个是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另外三个,分别来自重庆、东北和绍兴。本来天各一方的四个女孩刚好在这个小城相遇相识,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来自重庆、东北和绍兴的三个女孩子,她们初到这里,人生路不熟,只有漂泊感而没有归属感,在她们心中,香港是异乡,是人生的过渡,是早晚要离开的;然而,在香港出生和长大的那个女孩同样也有摆脱不掉的漂泊感,当她深爱的人使她心碎,她毅然放弃一切,老远跑到一个非洲小国,成了真正的异乡人;而那三个本来把这个小城当做异乡的女孩却留下来了,她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人生。

 

浮世若梦,生而为人,本来就是漂泊无依的,四个年纪相近的女孩,她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个性也完全不一样,这些差异偏偏就像镜子那样,她们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她们在漂泊的路上遇到了一起渡河的人。

 

 

 

您写了很多很极致浪漫的爱情故事,那您觉得爱情是人生的必备品吗?爱情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小娴:人是可以没有爱情而活的。人不能没有空气、食物和水而活;但是,没有希望、没有梦想,没有书,没有音乐,人还是可以活着的,就像人可以没有爱情而活,然而,没有了这一切,活着也未免太苍白了。

 

爱情或许会使你失望、痛苦和心碎,可它也会带给你甜蜜和幸福,它给了你希望和梦想,它给了你温暖和牵挂。

 

它是牵挂,也是牵绊;它是自由,却也是束缚,它不是必需品,你可以不要,但你是宁可心碎也要拥有的。

 

 

 

在您的作品中有很多爱的不顾一切,结局却可能不够圆满的人物,很让人心疼,您自己在塑造这些人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小娴:作者创造了他笔下的人物,然而,一路写下去,人物会渐渐活出自己的生命。没有人是完整或者完美的,是我所经历的一切使我成为今天的我,人都不圆满,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追求的只是无数小小的圆满。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甜蜜的瞬间足以让我们怀念一辈子。

 

我也是那个会不顾一切去爱的人,我创造的每一个小说里的人物,虽然活出了自己的生命,或许还是会受到我的感染,在追求爱的路上奋不顾身。

 

 

 

 

现在社会中,很多人在选择恋爱、婚姻的时候会设置很多像物质条件这样的条条框框,这种现象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小娴:人的矛盾是常常横亘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想要追求梦想,却无法摆脱现实的枷锁。我们永恒的失落是面对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落差。明明没有梦想也可以活,人为什么需要梦想?因为现实无法完全满足我们,我们一直都走在现实与梦想的边边,有的人在恋爱和婚姻的时候会设置许多物质条件,这种想法,无所谓对错,每个人对爱情和婚姻的期待也不一样,要是你把恋爱和婚姻看成人生必经的阶段,你的要求也许会现实一些;要是你把这两样看成是生命中难能可贵的礼物,你可能会浪漫些。你是什么人,就会遇上什么样的爱情。

 

 

 

您在书里说,除了爱情,人生还有许多值得追寻的东西,您觉得这些比爱情更重要的是什么?

 

小娴:爱情是生命中很美好的东西,是一生中很灿烂和甜蜜的追寻,是最魂牵梦萦的期待,然而,它不可能是人生唯一的追寻,生命中有很多同样值得追寻的东西,譬如梦想和自我完成、亲情和友情。我不会说哪一些追寻比爱情重要,因为人生中不同的阶段,这些追寻的重要性也会不一样。

 

 

您被誉为“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您希望通过您的作品分享给读者一些什么呢?

 

小娴:我们都需要爱和渴望爱,无论是多么孤独的人,在人生中某个时刻,还是会渴求陪伴与关怀。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短短的一生,就是要努力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我笔下的人物也都很努力想要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负此生。我从来没有刻意要给我的读者讲什么道理,我只是想讲一个故事,希望他们在我的故事里找到自己。

 

 

 

 

现在结婚率逐年下降,晚婚甚至不婚越来越普遍,更多的女性追求独立和自由,对婚姻和爱情缺乏信心,这种情况您能给这些独立女性一些爱情建议吗?

 

小娴:晚婚是大势所趋,我不觉得是一件坏事。婚姻不是一个人的事,人必须成熟才能够面对婚姻,年纪大些、心智成熟些才去结婚,对自己和对方都是好事。结不结婚,是非常个人的选择,没有人是抱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才去恋爱和结婚的,只是一边做一边学,一边跌倒一边成长。女人首先要独立,才可以洒脱,做人有底气,才可以不因为任何现实的理由去谈恋爱和结婚。你有面包,也有精神食粮,你才能够追求你想要的爱情,你才能够不害怕孤单。

 

 

您对《爱过你》影视剧有什么期待?

 

小娴:小说、电影和电视是不同的媒体,各有自己的生命与特质。小说写出来了,我希望它活得精彩灿烂,活出不同的面貌,这也是我所乐见的。

 

 

您在书中表现出对爱情的得失的不看重,认为爱过本身是更为重要的,但不可避免的会存在爱错人带来的伤害和耽误的青春,这种爱的矛盾,您是如何看待的?

 

小娴:爱情总难免会有得失,甚至有成败,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你学到什么,又得到什么。有些人无论受伤多少次,永远都不会学聪明,以后还是会犯同一个错误,直到青春散尽,一无所得;有些人则相反,她在恋爱中长大和蜕变,变得更好,曾经的错爱,只是历练,她会成为浴火凤凰。谁都期待有情人终成眷属,假如结果并非如此,那就学着去珍惜曾经拥有的吧。所有的得失也会使我们茁壮,青春从来也是苦乐参半,你变得比从前好,比从前有智慧,这就不是浪费,人生最后的归宿,必定是自我完成。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sHo6koO-PRWR4Jzh5cm7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