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梦者魂行(完)

(2019-04-11 20:13:19) 下一个

 

6

 

我们的世界无时不刻不被强大磁场贯穿环绕,扭转弯曲无处不在。人与人之间,观点与观点之间更是如此,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互作用影响,一句话,一个手势,一个表情,一个姿态.....所有事物都在解读和被解读,传递和转述中脱离原味,变形失真.......应了那句话:不可说,不可说,一说便是错。

 

我在梦网里穿行着,常常会被那些性格中有强烈冲突的人所吸引。他们的内心时常充满了挣扎,这也使他们的个性充满张力。坏孩子总是比好孩子更让人花费心思,因为他们特别不合常理,特别不省心,有时候强悍固执我行我素,有时候脆弱敏感像个孩子。

 

好孩子最吃亏的地方就是太诚实,如果她可以掩藏对坏孩子的爱情和坏孩子对她的伤害,她其实是可以吸引坏孩子的好奇心的,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她也就不是真正的好孩子了。对于缺乏爱的人来说,爱需要不断被证明,但这样的爱不能长久,就好像是一根被绷得过紧的橡皮筋,一直紧绷着,一直处于饱满的状态,很快就会无法持续,从而完全走形。

 

在还是很年轻的时候,我的爱情很挣扎很挫败,会因为过于强烈的自尊心而感到极度的痛苦,不过现在看来当时或许是过分的自我保护了,过分的自尊其实一无用处,除了让人自找难过,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还错过了很多本来可以好好共处的时光。

 

知道没有结果却依旧爱下去的,明知是盘死棋却不肯轻易弃局的大有人在,这也是爱情中永恒的两难。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悲伤的爱,嫉妒的爱,仇恨的爱和纠结的爱,不是情人们爱得不够真,不够深,或许真正原因是:爱是一个平衡,一端是自我,一端是爱人。自私和无私不断的争夺着爱的平衡点,哪怕他们曾经爱得多么绚丽热烈,一旦双方无法对等,爱就将消散。

 

我喜欢坐在故宫高高的白玉石台阶上看太阳西下,放眼看暮色中灰黑色屋檐层层叠叠,雕花飞梁终于失去了白天的华丽,在一点一点沉淀的夜色中显现出更真实更悲凉的样貌。我仿佛可以听见暮色中护城河畔的箫声在述说着什么,带着说不尽的悲凉。那些亭台楼阁,那些红门小巷,那些低矮的窗棂,那些绽放梨花的小园....我不关心皇帝妃子们的吃穿用度,也不喜欢宫廷中的勾心斗角,但故宫是一个充满了故事的地方,我总觉得那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每一抹红漆都是有故事的,它们在暮色中发出类似古埙一样的呜咽声,或者它们并没有说多么复杂深邃的道理,只是用这种方式跟我说话,好像在说: 你还好吗?你还记得我吗?

 

我不敢回答,只是默默地坐在那里,希望自己尘封的记忆可以忽然间裂开一道缺口,让我看见过去发生过的一切,可能都是些痛苦的,悲伤的,无可奈何的过去,但是一定曾经发生过什么。这让我坚信所谓一见钟情都不真是是第一次的相逢,爱情早在他们相识之前就已经产生,一切不过是一次重演和回放。如果上一次是一场悲剧,你还希望再看一遍吗?如果你们没有相遇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命运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安排?命运一再用不可化解的悲剧考验我们对爱的认知。

 

有一天,我对君说,是什么让你的作品越来越内敛安静了?

 

也许我等待得太久,心已经老了。

 

我能问一个问题吗?

 

你不是一直在问吗?

 

你为什么会想到去写《时光暗流》?这是我一直盘旋在脑中的疑问。

 

就是忽然想写这么一个画家的故事,一个孤独的没人爱的画家遇到一个途径他生活的女孩子的故事。君很果断地回答,最后又补充了一句,有缘无份,世界上的爱情大多如此。

 

我是想问这个故事女主的原型,是不是真的有那么一个人?我掩盖住内心的妒忌,问道。

 

小说嘛,都来自于虚构和想象,都是编造的。君的口气淡淡的,依旧是处变不惊的样子。

 

可是《时光暗流》不是写的明明白白的吗,如果不是心有所感,怎么可能写出那么精彩的好小说?我读了伊豆的文章.....我仔细地观察着君的表情,因为人的第一反应才是最真实的。

 

果然君大喜过望,大声问;真的吗?伊豆回来了吗?你在哪里见到她的?

 

不,不,是因为我一直在翻旧帖,我看见伊豆写的一些片段,每一篇都有你的跟读和点评。她独自凭吊自己的爱情,如同一只流血的夜莺,夜夜鸣唱着悲情的旋律。我觉得那个男主很可能就是你。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1

那个拐角,有一间不起眼的咖啡屋,屋外放着几把银白色的椅子。
过去他们时常去那里,面对面地喝杯咖啡,聊聊天。

每次都是他先到,买好咖啡等着她,而她总是花了很多时间梳妆打扮总是会迟到。

远远地她能看见他的笑容,心就软了下来。

她暖暖地看他一眼,微笑着,扑入他的怀中。
是的,有他在,沉默也是谈得来。

 

*****

2.
 

早上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吵醒。

他们紧紧地相拥着躺在床上,她说喜欢听窗外下雨的声音,喜欢那种舒缓静谧的感觉.

他说喜欢下雨的街道,喜欢雨后清新的空气,喜欢听雨水敲打屋檐窗棂的声音,喜欢陪着爱的人听雨。

 

*****

3

她爱上他,在一瞬间。
那天他站在美术馆的台阶上,手里拿着一本画册,率性军绿衬衣。
她就想要他。
Hi,她说。
Hi,他答。
她连迈步的劲儿都没有了。
后来她的手挽住了他的胳膊,他紧了紧臂膀,双手依然插在兜里。她停下脚步,折身,面对着他,仰头看他,缓缓地把脸靠近,贴在他的心口。
唉,他叹,伸出双臂轻轻环住她。
一个随机,一个偶然,改写一个人生。

 

*****

4

痴痴缠缠,他们恨不能每时每刻都在一起。

但是他们只能克制住自己的感情,不愿意伤害到无辜的人。
他们庆祝彼此的生日,交换礼物,但是所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了。

她爱他,所以希望他不会因为这段感情而受到伤害与羞辱。

他说,如果有可能,我们去旅行吧,我想和你日夜不离,哪怕只有三天的时间。

她摇摇说,三天不够的,一辈子才够啊。有你在,去哪里都好。

但是,那一天没有到来,他们分手了。
她给他写了一段短信:

从我们相遇的那一天起,我就如此爱你,我尊重你,感谢与你度过的每一段时光。但我必须学会放手,谢谢你给我的爱,谢谢你带给我的美丽,它将永远停留在我的生命中。我不相信死后也不相信重生。但是,当我向世界说出最后的告别时,我希望冥冥中有着某种神秘强大的力量能够理解真正的爱情,并安排我们在下一个轮回中相遇,如果可能的话,只要你有同样的愿望。每当我想起你,想起你曾对我说过话 想起你的爱- 我会尽可能的去变得善良与快乐。是的,我会去努力,我也希望你幸福,如果忘了我能让你快乐起来,我也愿意....

 

*****

5

在风的沉默里,有着无尽的过往
在云的梦乡中,有着缠绵的情意
在希望之外,是记忆的车轮
在他们之间,爱曾经注满

他们再也没有相见,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没有email。 
一次意外的偶遇,她和他愣在原地良久。

她走到屋角的桌旁坐下,看他犹疑地走过来。
她不说话,轻轻拉过他的手,在他的手心,用指尖慢慢划着。
然后她起身离开,他快步跟上来。
“你说什么? ”
“我爱你。”

.......

.......

.......

.......

 

如此浓稠的爱情,看了以后让人倒吸一口寒气。

人的记忆总是有偏差的,这是我喜欢网络的原因,要是我们的人生也如同文字一样可以穿梭在过去和将来,如果我们可以自由的返回到过去,可以不带私人成见的回顾和审视,可以删除掉那些不喜欢的,也可以永远漫步在最美好愉快的时光片段中,那该多好。

 

我有些妒忌伊豆,也有些怜惜她。情海原来这般的苦。

 

伊豆离开后,君依旧每天回到这里,写作和思考。无论有没有人都淡淡的问候一声,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一个貌似简单平凡的举动却让一座岌岌可危的荒城漂浮于时光之上。用有限对抗无限,用短暂挑战永恒,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个传奇。世间万物虽然容易枯朽,但是一旦渺小卑微的人类敢于拿出自己生命沙漏倾注在一件哪怕并不能永存的事物,日复一日不断坚持,即便是在海滩上搭建的沙子城堡也终将因为这种持续不断的努力而化作奇迹。

 

女人们带着好奇心靠近,搅动起一轮春色,他始终温和,不靠近也不拒绝。貌似亲切却非常寒冷,他是他自己,他谁也不爱。他停留在一个不能被救赎的岛屿上,孤独的等待着不能救赎他的人无可救药的靠近他,然后又在百般努力后不得不将他留下....他遇到的女人总是如此,所以我干脆认为这是因为他更喜欢生活在自己的茧里,冷静的瞪视黑夜,不带过多的感情。

 

普通人之间的热情能维持半年,最多一年,然后燃料耗尽,各自散去。要如何理解那些一辈子在痴迷中度过的人们呢,他们为什么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善忘呢?有些人终其一生爱上的是幻影本身,爱上的是受到伤害的感觉,那种剧痛让他们对自己充满了怜悯,只要还能感到痛,就证明你还活着,因为心痛也是爱的一部分,不痛怎么能感受到爱呢?恨和嫉妒更是不可缺少,它们代表着爱的强度;得不到其实是一种痛楚的美感。甜蜜的爱并不持久,倒是痛苦的爱可以经年累月与时间抗衡。

 

《时光暗流》完篇后,我陷入了失语,现在我似乎回到了起点,我像个傻瓜,又回到了自己的困局,我看见路的尽头,我来过这里,最后我忽略一切,我选择了忘记,为什么又要回来这里,难道人真的不可以跳出命运设计的转盘吗?我们重复自己的困境,但这一次与上次有何不同?

心中的惆怅令我不断回到《时光暗流》中去,红色的风衣,女人,和哭红了的双眼,如果这是一个起点,时间的纵轴可以发生无数个可能,比如她从来没有进入咖啡屋,至始至终就在小旅馆里静静等待;比如她进了咖啡屋,但是是和男友一起走进来的;比如她来到咖啡屋的时候,恰好小镇女孩也在咖啡屋里;又或者她一个人来到咖啡屋,结果遇到的竟然是个午夜杀手;还有一个可能是她独自爬上灯塔,轻轻一跃就跳入了白浪翻飞的大海......至始至终,他没有和她相遇相知,圣诞节的早上,没有人知道这一切, 一个女孩来过又离开,没有人关心,你更喜欢哪一个结局?

 

我想小说从来就不仅仅是小说,是我们向痛苦的现实宣战的一种方式。

 

纯净无暇的爱只能在故事中找到注脚,成全还是破坏都由你把握。

 

当人心长出厚茧,人会丧失感觉,开始对外界不再那么敏感,人一旦平和成熟,也开始衰老麻木。对于一个以创作为人生乐趣的人,这绝对是致命的。艺术家宁可永远不够成熟,不够中庸,不够平和淡定。永远都喜欢看见绚烂在自己手中产生,然后又在自己眼前幻灭。我们不断的重复这一个过程,越做越好,越来越熟练,直到我们离开人世很久很久,依旧希望山那边的人家会提起那些与众不同的人和故事,那些曾经暗黑的岁月里不同寻常的惊艳。

 

我忽然懂得为什么我们喜欢小说和戏剧,为什么我们要拥有梦境,为人们喜欢幻想和编造,因为现实太无奈,太狭隘,太悲伤,如果不是一只鸟,至少我可以想象我能飞翔,哪怕在现实中任何的得到和拥有都有尽头,但是让他住进自己的心里,和自己不安的灵魂窃窃私语,未尝不是一个补偿。

 

所以我开始编造,我要让冬天的城市开满夏花,让雨季的城市泛着江南的涟漪,让爱永不衰减捱过整整一个人生,让自己永远是个贪玩的孩子,坐在无风的河堤,仰望无尽的星空。我的灵魂就是一个说谎专家,它自得其乐,自我陶醉。

 

我要为《时光暗流》写出一个新的章节。北京女孩回到了中国,但是她始终记得小镇,她后悔自己的任性,为什么要选择死呢?男友的死说到底也是她的错。每当想到这些女孩的心就如同裂开了一样的痛楚。她无数次在梦里回到那个小镇。有一次很无意的,她发现她的主观意识可以进入梦中,对梦的细节做出改变,于是每一个夜晚她有了新的冒险,她越来越熟练的改变了发生过的一切,她梦见过自己和男友一起死去,也梦见过自己死在男友的怀中,她梦见过男友永远没有来,也没见过和男友一起离开小镇....还有几次她梦见和画家一起度过了不同寻常的圣诞节,那些梦真美,如果人能够活在梦里就永远不会有悲伤有惆怅了,是吗?

 

但是每天早上醒来,她都不得不面对现实,因为梦有无限的可能,而她只能和肉体一起生活在同一个时空里,这是她的流放之地,男友死在她的身边,让她终身愧疚不安,从此无法打开心门。

 

很多次,在睡梦中她听到海浪的声音,仿佛可以触摸到小镇上的蓝色月光,她的脑海中总是出现红褐色的沙滩,暗绿色的芦草,黑褐色的礁石,废弃的渔船和上面垂挂的破旧的渔网,还有墨翡翠一般的海面....或者是因为她将自己的心留在小镇上,只有在梦中她才会变得完整。她私下有个心愿,等攒够了钱,她要去那个小镇常住,将小旅馆买下来,将那里变成自己生命最后栖息的地方,她在小镇失去了她的一生所爱,所以她要回到那里,有时候她甚至认为男友并没有真正的死去,而是永远留在了小镇上,在有月的夜晚夜夜徘徊。

 

终于有一天,她开始将思念写在明信片上,然后又在网上找到了咖啡屋的地址。她不知为什么要将明信片寄给了画家,她觉得他有一个爱了很多年的小镇女孩,或许他是懂她的......每个月她都会写上两张明信片,大部分是用中文,写她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快乐的和烦恼的,写哥哥家的孩子,写父母越老越恩爱,写自己的工作总是不顺手,写同事为她介绍了一个离过婚带着两个孩子的男人,虽然他很好,但是自己怎么都不太喜欢,有一封信上她说她看见了镜子里的自己不再年轻,本来清澈的眼神中出现了复杂的情绪,她的头发里冒出了两根长长的白发,那一刻她忽然觉得自己真的就这样开始变老了.....她用了许许多多的时间撰写这些明信片,每次将那些憋在心里的话放在纸上,她就感到一阵轻快,好像冥冥中她的心事有了倾听者,那是空旷荒原里最珍贵最美妙的陪伴....

 

咖啡屋的画家其实第二天也离开了咖啡屋,独自上路去寻找小镇女孩。每当邮差将写有异国文字的明信片送到咖啡屋的地址,镇长都会帮画家收着等着画家回来后一起交给他。镇长觉得奇怪极了,从来不知道他有一个外国朋友,会这样的惦记他,有些明信片上的图画真是美,镇长想他一定会喜欢的,画家的生活太封闭了,或许这些明信片会给他一些灵感。

 

她从来没有收到过回信,但是却无端的相信画家一定明白她的意思,是烧掉也好,撕掉也好,埋掉也好,她将信寄给他在的地方,尽管她自己也越来越分不清她寄这些美丽的卡片是给死去的男友还是给那个同病相怜的心灵,让他们一起做一件荒唐的事情,为了纪念那些再也回不来的人。

 

一个护士工作很忙,却也没有多少工资,她过的很节省。每天她都会遇到重症病房的急救病人死去,最初她总是感到伤感,好像一次又一次回到男友死去的那一天,但是慢慢的她也接受了现实,人生太短,生死住灭循环不息。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

 

被遗忘才是真正死亡的开始,在她心中,男友一直都活着,她替他活着,象一个活死人一样停留在这个时空,如果死亡能够解决一切就好了,但是她知道自己不能再犯同一个错误,她照顾着她的和他的父母,守着他们平平安安的老去,她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再回到那个小镇,不过在那天到来之前,她依旧将自己的思念和感觉写在明信片上,日复一日地寄了出去。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