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青蛇传(9):白狐

(2019-03-03 06:53:39) 下一个

(9)白狐

小青茫然四顾,夜风呜咽着带着寒凉,心下不由得踌躇,法海不辞辛苦来提醒自己,自己实不该贸然进城。又见草野外山峦起伏,不如先去山林中等瘟疫过去了,再去乌有酒肆。

小青穿过官道往山林去,官道笔直,忽听有人大步走来。小青绷紧了身子,匍匐在草丛下,隔着杂草的缝隙看去,是个身材挺拔的男人,瘦削的肩上背着一个大竹筐,月色暗淡,也看不清样貌。那人走到离小青不远的一块石头边坐下。将背篓放在地上,从腰间取出一个酒葫芦,打开塞子,酒香飘摇,一闻便知是上好的竹叶青。

气味清冽香醇让小青心中一动,她记得素贞是最爱酿竹叶青的,每次酿好了酒,远远近近的山鸟走兽都要来品尝,这也是紫竹林最热闹的节庆。自从素贞下山也有大半年的光景,素贞或许早已与喜欢的人喜结良缘,过着和和美美的小日子。而自己依旧无依无靠犹如孤魂野鬼。如此想着,小青不由得又羡慕起素贞,自己虽然心心念念着狐仙,可是这么多年过去,自己由鬼变妖,还在苦苦修行,狐仙早已投胎转世500年,已经几生几世的轮回,他长什么样子,人在哪里都是未知。这样的爱即无奈又飘渺,偏偏自己还就是放不下,自己这样的痴情到底是傻还是笨?爱究竟是什么?自己要找的究竟是什么?

黑暗中,那男人默默地喝着酒,一边靠在大石头上仰头看着夜空发呆,月亮从云层后钻出来,将周围的云层映照出七彩的光环,天地沉浸在一片幽蓝中。小青躲在石头下,偷眼望去,月光的银笔将男人的身影勾勒,小青瞪大了眼睛呆呆地看着那月光下的影子,心中一阵柔软,夜风中恍然传来多年前狐仙的歌: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假如你看我有点累
就请你给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经爱上我
就请你吻我的嘴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那男人坐了一会儿,将酒葫芦收起来,背起了竹筐起身又走,一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官道尽头,小青才从藏身地地方出来,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对这个陌生人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

 

**                                               ****                                                  **

离开官道,小青一路往山上走,在幽暗未明中穿行,黑夜寂寂,万木无声。越往山林深处,树木繁茂,越发的遮天蔽日。小青也不知道走了有多久,来到了一处低洼之地,几滴豆大的水滴落在她的额间,一滴又一滴,转眼间,水滴连成大片的雨雾倾盆而下。一道道电闪雷鸣划过,小青叫苦不迭,恰好前方坡地上横躺着一棵朽木,树心早已腐烂,倒是个避雨的好去处。

小青一头钻进朽木,深处有些干燥松软的木屑倒是可以歇脚。小青抱紧身体,蜷伏在黑暗中,倾听得洞外雷雨交加,听了一会儿,倦意涌了上来,哗哗的雨声好像催眠曲,这才觉得自己早已累得全身发软,眼皮越来越重。

时间从她身边走过,空气里蓄满浮力。小青感到身体即轻盈又沉重,好像浮在水面上,有好像飘飞在半空。雨声渐渐远了,湿气放慢蒸发。

 

一颗豆荚落在了小青的头上,小青从遐想中睁开双眼。

 

许多尖尖细细地声音围着她轻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谁在笑?小青四下张望,又一颗豆荚落在她的头上。

 

小青一抬头,恰好一张方方的龙脸凑近。那是一张似曾相识的脸,小青仔细地辨认着,却什么都记不起来。



这是哪里?小青问


哈哈,你又忘记了?不过没关系,我可以再告诉你一次,这里是恨海!

 

恨海,我来过这里吗?小青扇了扇长长的睫毛。

 

你不是一直在吗?

 

是吗?小青更加迷惑,有一些事情火星一样地跳跃着,好像她记起了什么,她又努力地想了一会儿,还是什么都记不起来。于是,她吃力地问,对不起,我什么都不记得了,你,你是谁?

 

你不是一直在找我吗?我是苍颉。苍颉的语气客客气气的,但是客气中又带着倨傲。

 

苍颉?小青吓了一跳,上上下下地打量着对方那张威严中带着善意的方脸,问,你真的是苍颉?可是你怎么会在这里?

 

那你觉得我应该在哪里?

 

我正要去。。。。市集找你呢。小青又仔细看了一眼面前的龙脸,犹豫地问,你真的是苍颉吗?他们说你天上地下无所不知,那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找你吗?

 

哈哈,我当然知道---你找我是为了去找到狐仙。

 

正是呢,他,他,狐仙他好吗?小青的声音热得发烫。

 

他很好,很快乐。苍颉抬起眉毛,一张龙脸布满皱纹,更显莫测高深。所以,我劝你最好不要去找他。

 

不去找他....为什么?

 

他在情天,你在恨海,你们时机未到,见了也是孽缘。

 

可是,可是....小青更加迷糊了, 可是,情天在哪里?

 

情天在恨海之上, 他在天上,你在海中。傻丫头,你懂了吗?苍颉的声音纸片一样晃荡在半空中。

 

可是我苦苦等了这么久,总是要见他一面才甘心,苍先生,请你告诉我,我要怎么才能去情天呢?

 

你需要先泅渡了恨海。苍颉的声音陡然抬高,双目如同两把利刃炯炯地瞪着小青,好像要把她刺穿。

 

看着小青一脸惶然无措,苍颉的目光中又透出怜惜,只听他叹息一声,缓缓说道,只可惜,大多数泅渡恨海的人都被困在了恨海.....问世界情为何物?痴男怨女,何必?何苦?

 

说完,苍颉飘然转身,渐渐走远了。

 

小青眼看着苍颉的身影消失在白色的雾气中,焦急地大声叫道,苍颉,苍先生,你别走啊。

 

小青想追上去拉着苍颉,但是自己全身绵软动弹不得。她心里越来越着急,却依旧无法一定半分。小青手脚并用用力挣扎着,猛地一睁眼,环顾四周,发现自己依旧置身在树洞之中,原来只是个梦。

 

小青回味着刚才的梦境,梦中所说的一切,历历在目,不由得心中更加的迷惑,她明明已经见到了苍颉,却什么都没有打听出来,想起苍颉口中的情天恨海,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小青闭上眼睛,想再睡一觉也许能遇到苍颉,可是费了许多力气,脑子如走马灯般飞转,哪里还有半分睡意。

 

小青只好起身从树洞里出来,外面的雨早已经停了。小青漫无目的地在空寂寂的山林中游荡。不知不觉来到一处小溪边,清凉的溪水潺潺流过,溪边灌木繁茂,高大的杨树低垂在轻风中洋洋洒洒的飘下无数落叶,树叶顺流而下,在溪流的弯道处聚集,几条银白透明的小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弋着。

 

小青的目光落在溪流边中一抹暗红,好像是血,顺着斑斑血迹只见溪边的黑褐色的岩石更有一大摊血迹。小青心下大惊,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受了伤,竟然流了这么多血,想必伤势极重。小青一路追踪着向溪流上游走,曲曲折折又约莫又走了大半盏茶的功夫,在溪涧浅湾处发现许多凌乱散落的白色毛发,草地上也有血印子。

 

小青又是害怕又是好奇,小心翼翼地绕过溪涧后的野花和树丛,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洞。小青静悄悄地往洞口走,就看见一只身材硕大的白狐闭着眼趴在洞内,鼻息沉重。身后的尾巴上全是血迹,本来有九条尾巴却被人砍去了八条,殷红的血不断渗出,滴滴答答地顺着毛发滴落到草地上。

 

饶是小青步子轻缓,那白狐还是听见了声响,猛地睁开眼睛,白狐的眼睛和嘴都是红色的,嘴中发出低沉威慑的哼鸣。小青见她半张开的嘴中,隐隐露出一颗碗口大的内丹,内丹苍白无光,显然白狐只是虚张声势,哪里还有气力发起攻击。

 

小青见她是九尾狐,相比又900年的道行,也不知道招了什么大难,竟然被人看去8根尾巴,一举断了800年的修行,实在是可怜。一边想一边柔声道,白狐姐姐莫怕,我叫小青,从紫竹林来,我没有恶意的。

 

你就是小青?我知道你....白狐盯着小青看了一会儿,目光忽然柔和下来,但是也无力再多说一句。

 

小青看她伤势如此之重,命在旦夕,心有不忍,说道,姐姐,我去帮你采些止血的草药来,你不要乱动,等我回来。白狐微微点点头,头部抽搐了几下,支撑不住又瘫倒在地。

 

小青不敢耽搁,慌忙去山中找草药,过去在紫竹林,她跟着素贞认得不少花花草草,也常常救助受伤的小动物。昨日进山,在林中见到各色花木,止血的药草应该并不难找。果然不一会儿小青就采了许多蓟草和艾叶草。

 

回到山洞看到白狐依旧趴在原处,神智昏沉气若游丝。小青急忙帮白狐先把伤口清理干净,又把草药全部捣碎做成药泥,一点一点地敷在了白狐的伤口处,做完这一切之后,小青已是累得满头大汗。

 

白狐微微睁开眼,投来感激的目光。小青退开一步,笑道,白狐姐姐,我已经尽力了,能不能熬过来要看你的造化了。

 

白狐歇息片刻,精力略好些,说道,辛苦你啦,你真的是小青?

 

小青点点头,有些好奇地问,姐姐,你认得我啊?

 

正说话间,一阵腥风从身后直扑过来,小青还来不及回头,就被一只黑悠悠的庞然大物按在了脚下。

 

只见一只大黑狐,血红着眼睛,目露凶光,一口利牙直抵小青的脖子。小青暗叫不好,但是现在做什么都迟了,哪里还有气力反抗。

 

“黑哥,不要伤她!”白狐大叫着。

 

黑狐身形一顿,血盆大口停在了半空中。目光恶狠狠的,恨不得一口要将小青撕成碎片。

 

白狐喘息着,又说了一句,黑哥,她救了我,你千万别伤她。

 

黑狐将信将疑,但是依旧松开了利爪,,嘟囔道,那对不住了,你别怪我。说完自己退开到一边。小青惊魂未定,定睛细看,原来这黑狐也有九条尾巴。

 

 

黑狐过去到白狐身边,看着白狐伤势极重,不由得心痛,大声道,妹妹,是谁这等狠心,将你伤成这样?

 

凡人如何能伤我,伤我的是吕洞宾。白狐眼中闪过一抹哀怨。

 

可恶的吕洞宾!!妹妹,我去杀了那臭道士,给你报仇!

 

黑哥,你别乱来,你哪里是吕洞宾的对手,别妄伤了性命。白狐歇了口气,有说,吕洞宾本可以杀我,他留了我一条尾巴,也算手下留情了。

 

你是不是又去找城里找那个小白脸书生了?上次不是说他家已经请了法师贴符做法要抓你么,你怎么这么不知轻重。黑狐本来就一脸凶相,说到小书生三字,脸色阴沉得更加可怕。

 

是,是我大意了。我听说城里闹瘟疫,有些不放心,结果没想到被他们发现了....白狐低着头,声音几不可闻。

 

妹妹,我就不懂,你本只有100年就修炼成仙,现在被砍了8尾,修行毁于一旦,难道人间的欢爱就那么重要?

 

白狐抬头看了一眼黑狐,摇摇头说,黑哥,你不懂,成仙是在天上寂寞,为妖是在地上孤苦,我倒宁可有知冷知热的人,你侬我侬,情浓意浓。就算丢掉了800年的修行,我还有100年的道行,重新修炼就是。

 

愚蠢!黑狐被白狐这几句轻描淡写的话说得气不打一处来。

 

小青见他们兄妹争执,自己也不便多嘴。见他们各自生气,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便说道,白狐姐姐,你伤势太重,要多静养才好。有黑哥在这里护着,应该没有大碍。小青先告辞了,隔几天再来看望姐姐。

 

白狐听了,忙道,小青妹妹,你先别走,我有一事求你。

 

但说无妨,我只要能做到的,一定去做。小青听她说得慎重,不敢怠慢。

 

白狐从口中吐出灰白色的内丹,递给小青说,小青妹妹,我此次伤了元气,非恨海神医九哥的药酒不能恢复,但我身上有伤,无法去恨海。还请小青妹妹助我。

 

恨海?这世间真的有恨海吗?小青惊讶得合不拢嘴。

 

情天恨海,需要有缘人才可以去。小青,我知道你心有遗憾,所以你是一定能够去恨海的。

 

姐姐,你如何知道我心中有遗憾?

 

从你说你是紫竹林来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了,因为我认识狐仙啊!

 

黑狐本来一直没有说话,听白狐提到狐仙,插嘴说,原来你就是小青,狐仙是我们的朋友,没有你,狐仙也不可能得道。

 

你们真是狐仙的朋友吗?那你们可知道他现在在哪里?

 

他早忘了你,你也忘了他吧。黑狐脾气暴躁,粗声大气地说,那狐仙到处留情有什么好,他把过去的事情都忘记了,你也不要再去找他了,他是他,你是你,别学我妹妹,修行不易,不要好端端地又毁了自己。

 

黑哥你不要瞎说,你不知道的....白狐白了黑狐一眼。

 

姐姐,你一定知道,我苦苦修炼了这么多年只为了见到狐仙,哪怕他已经忘记了额我,我也要见他一面。

 

白狐点点头,柔声道,小青,你先帮我去一趟恨海,等你回来,我就告诉你狐仙现在在哪里。

 

此话当真?

自然是真的。其实苍颉也在恨海,你遇到他,就什么都知道了。

 

小青听了白狐这话,不由大喜,盈盈拜倒,说到,白狐姐姐,你告诉我要如何去恨海,我愿意帮你去找九哥疗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