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故事不要停

(2019-02-24 06:05:51) 下一个

很多年前,她用“烟雨梦”注册了一个网名,那时,她有一大群网上的朋友,大家早请安,晚问候,热络得比兄弟姐妹还要亲密。可惜好景不长,大家因为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吵起来,几个女ID围着她天天谩骂,她一气之下删掉了所有的文字。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把密码改成了乱码,从此烟雨成梦,伊人远游。

 

5年过去了,一切的恩怨都变得遥远。过去吵架的理由也变得微不足道,她开始怀念曾经的日子。回到那个网站,好在“烟雨梦”的网页还在,她的博客停留在好几年前的模样,博客访问数显示为516,893,关注人气停留在63,最后的登陆时间还是5年前的午夜,曾经点击过万的博文被删得一篇也不剩。

 

烟雨梦的头像依旧是眺望大海的红衣女孩,长发飘飞,目光凄迷而寂寞。

 

可惜好多熟悉的网友都不见了,她浏览了一圈论坛主页,失落地想。她费了很大的力气,问网管重新设置密码,重新登陆了账户,有种即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在悄悄话的留言箱里有一封3年前的信,标题是《新年祝福》,她瞪着ID的名字想了又想,“一直很安静“-- 她并不记得有过这样的一个朋友,他们并不熟络。

 

她点开留言,信中写道:

 

烟雨梦

你好,

两年了,你的博客没有更新,没有登陆,没有只言片语,像一片荒芜的沙洲,我依旧习惯每天过来这里。我期盼你会看到我的信,哪怕你真的再也不回来,我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这些年我在大大小小的网站和论坛上见证了许许多多的聚散离合,人世间没有哪里比网络更容易潮来潮去。

我恍然行走在一个幻境的江湖,途经着一个又一个虚拟的城镇,我们在酒肆中喝酒聊天,在亭台楼榭里听歌赏月,层出不穷的才子,倾国倾城的佳人总是让人惊喜流连,相逢何必曾相识,不同的人不同的网名,却不约而同地上演着类似的故事。往往也说不上为什么,忽然间热闹的聚会就冷了,大雾散去,残梦难圆,一个ID只要几个月不登陆,不再回复留言,不再更新博客,粉丝来过几次都没有遇到主人,便心灰意冷懒得再来了,过不了半年曾经的门庭若市就会变得萧疏寂寞,网络世界里多得是残檐断壁,没有解释,没有告别,甚至没有理由,一座温情的小镇变成了无人问津的空城。唯一能够证明繁华的是那一串串细到毫秒的数字:某年某月某分某秒的你被永远的定格在屏幕上,无边的空白层层累加,喧嚣的旧时光好像森林中腐败的杂草无声无息地被尘埃覆盖。

 

在网上见得多了,就会明白那些热络温情的呼应赞美并不能改变人与人之间的无情善变,所有的存在都可以瞬间消亡,所以的到来都可以转瞬消逝。我们对不知身份背景的陌生人讲出自己最真心的话,也可以毫无愧疚的编造和说谎。只因为一切很快就被埋没在虚拟空间成千上万的喧嚣中,谁又真的在乎?

 

两年过去了,这里已经变得门可罗雀,很多人离开了永远不会再回来。但我想告诉你的是,无论你知道不知道,总有人会用自己的方式记住你。记得你说很喜欢那首《一直很安静》,有的爱一直很安静,也许算不上真正的爱情,但是在最虚无最善变的网络中也总会有一些长情不渝,总之,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它就在那里。

 

信的下方是一个视频链接,哀伤婉转的旋律流淌而出,歌词一字一句地在屏幕上滑过,正是阿桑的那首《一直很安静》

 

她点击链接,想去回访一下对方,可是网络跳转出一行黑色的大字:“对不起, 您所访问的博客不存在或已被博主关闭!”她不甘心,又直接点击对方名字,页面跳转了几次,最后都显示该链接无效,她去问网管找原因。网管说,这个ID一年前已经注销了。

 

她愣了好半天,网络中缘分确实跟山中的云雾一样,稍纵即逝,有时候想说声谢谢都不知道对方是谁。

 

枯坐良久,她重新开了一个帖子,这是5年后的第一条博文,只有一首歌,名字就叫”一直很安静“

 

网络的存在原本如此,来来去去,也许不必知道是谁,能做的只是把善意再次传递。

 

她像一个在海边放出漂流瓶的孩子,浩瀚的网络犹如浩瀚的大海,无数的浪花无数的水滴中藏着多少迷失多少秘密。她不知道谁会看到她的漂流瓶,谁会在深深的海底呼应,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她又回到了这里,将声音放入瓶中,将心情留下刻印。

 

她像一个母亲在网络上孕育了一个小小的生命,网络上的存在比现实中的自己更加自由自在和天马行空,如果有一天她真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网络上的她依旧存在着,她很喜欢这样的延续,故事不要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故事太少啊!写个文难死我了。。。。LOL
现在想补。。。还来得及吗? 故事。。。都来砸我吧。。。。 ;))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啊小既,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 网上和生活中真的差不多, 生活的延伸

歌我也超喜欢的, 可惜啊!阿桑竟然就那么得病安静地走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老公也是网上淘来的....”,哈哈,真幽默,能被你慧眼相中的一定很不错。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如雨86': 确实是这样,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我在文学城交了好几个朋友,两个在生活中也成为好朋友。老公也网上淘来的:-)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觉得网络很像一面镜子,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怎样的缘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网缘是存在的,所以也需要珍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