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爱是季节的轮回(12):阿婆

(2018-12-16 05:46:48) 下一个

(12)

7天之约是她的一念之差,女人闹分手十有八九是希望男人出面来挽留的。她原本希望探出可道的真心,却弄得骑虎难下,事情走到这一步,她明明心里还有念想,竟活生生地做成了死局。从机场出来,她一狠心拉黑了可道,眼不见心不烦。但是气性总要落到实处,天下之大,她又能去哪里?

母亲家她是不打算回去了,能去的只有阿婆家。

 

阿婆是父亲远房的姑母,她从小跟着阿婆长到8岁,父母亲回了城才将她接去同住,这也是她和母亲始终隔着一层的原因。刚回到城里她特别想念阿婆,很长时间都无法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在阿婆家的时候每到镇上放小电影,阿婆就带着她一人一个小木头板凳早早地赶去占位子。一次母亲逗她说阿婆的事情,她拿着一个小木头板凳弓起背学着阿婆的腔调说,走咯,去开会。。。。

母亲也许觉得她拿腔拿调的样子特别好玩,喜欢在客人面前让她表演一回去开会的段子,大人们哈哈地笑着看猴子把戏一样的开心,她心里恼怒起来,那件事以后她就再也不肯多跟母亲说在阿婆家的事情,从感情上说,母亲是生她的人,但阿婆才是真正养她爱她的人。

 

她出国前曾经专门去看过一次阿婆,当时阿婆的身体已经不太好,腿脚也不方便,不太出门。那次她只在阿婆家呆了大半天,临行前,阿婆破天荒地从床上爬起来,像她小时候上学时那样牵着她的手,一路把她送到大路口,她一连说了好几次,阿婆,我走了。阿婆点点头,悠悠路上要小心啊,可是一双手却怎么都不肯松开。

 

这些年她忙着工作学习,每每想到阿婆都感到愧疚,她想这次不如回去乡下陪陪阿婆,也好报答阿婆的多年养育。

 

从机场转车去长途汽车站,一路颠簸回到阿婆家已经过了午夜,她拖着行李箱从出租车上下来,姑姑瘦小的身影急匆匆地从门道里跑出来。姑姑帮她接过行李,领着她进老屋,阿婆半支撑着身体躺在床上,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门口,看见她进屋,又惊又喜,连声说,我的悠悠啊,你可回来了,阿婆想你啊....

她一路麻木的内心瞬间崩溃,连日来的委屈伤心和痛楚都涌了上来,再也忍不住一头扑进阿婆的怀里放声大哭。阿婆张开双臂将她紧紧搂在怀中,一边拍着她的后背,一边安慰地,好了,好了,回来就好了,好孩子,好孩子....听着阿婆的温言细语,她哭得更是伤心。

 

姑姑张罗着准备吃的,说起阿婆这些年身体每况愈下。原来偶尔还能爬起来给自己做点东西吃,还能跟姑姑说说话,现在天天在床上躺着,不愿意动,姑姑带阿婆去看医生,看不出任何问题。腰,腿,都没问题。医生说阿婆完全可以自己走动,但是如果她像现在这样继续躺下去的话,就可能真的站不起来了。

 

阿婆问,悠悠啊,你这次回来打算住多久?

 

我不走了,陪着阿婆一辈子,好不好?她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发抖。

 

阿婆昏黄的脸颊上闪过喜悦,但是很快又黯淡下来,你这孩子别哄我,你们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外面的世界多精彩,我不要你陪我一辈子,你来看我,我就很高兴了。

 

姑姑端着饭菜出来,说,悠悠,你要多陪陪阿婆,医生说阿婆没什么大毛病,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人陪,阿婆心情好了,自然就愿意起来多走动。

 

她认真地点点头,她要让自己忙起来,只要忙起来什么都可以忘记了。

 

姑姑张罗完回家休息去了,她一路什么都没吃,但是看着桌上的饭菜,也提不起多少食欲。她随便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就把行李箱放在了门后,一连很多天没有再碰一碰,好像那里还装着与可道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只要不打开行李箱,一切都可以当作没有发生过吧。

 

此后的一个月她按部就班地照顾着阿婆,每天都要推着阿婆出门买菜散心,一起聊天读报,看电视,晚上为阿婆洗脸梳头,按摩腿部,阿婆喜欢讲她小时候的事情,好些事情她都忘记了,倒是阿婆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一桩桩一件件的说着笑着,她好像听故事一样听得津津有味。

 

阿婆总问她是不是有心事,她点点头,又摇摇头。她多想说说可道。可是真到了阿婆面前,偏偏什么都说不出来。象阿婆这样传统的老人家,弄不好会大骂她一顿。但即便她能说,她始终也无法说半句可道的不好,哪怕永不相见,她也不愿意说半个他的不是。

 

长夜里,她时常睡不安稳,有两次她梦见了可道,可道用一种哀伤的眼神看着她,什么也没说,她从梦中醒来,失落铺天盖地恍如漫天大雪。

 

忘掉一个人究竟需要多久?记忆的乌鸦盘旋在悲伤之地,内心中不时涌现出荒凉的感受,她只知道,从此以后不想再爱了,爱那么痛,她没有勇气再来一次。

 

镜子里那个目光哀伤,消瘦憔悴的人真的是自己吗?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陷入深深的泥沼,她想静止不动的躺在记忆的谷底,越沉沦越安静,但是思恋犹如潮汐席卷,总是在清晨和夜晚击溃她的平静,回忆反复撕扯,她时而懊悔时而怨恨,她痛恨那个执拗的自己,爱情多么虚妄,到最后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可是为什么自己就是忘不掉呢?

 

 

阿公的墓地离家不远,中午的时候她会搀着阿婆去给阿公上坟,灰色的长方形石碑前摆放着几盆怒放紫色雏菊,都是阿婆过去亲手种的。阿婆看着石碑的眼神总是特别的柔软,山风忽远忽近,钻过苍翠的树木和花草,在听不见的声音里,在午后的墓园中独舞。黄色的阳光拂拭过墓碑上黯淡的字迹,逝去的生命依旧与活着的人们同在,对于死去和活着的世界,唯有光是一视同仁的。它们即不惧怕死亡,也不羡慕生,它们在林立的墓碑间跳跃歌舞,如同摇曳在海面上的银白色的希望。她喜欢沿着一排排的墓碑默默凝视,当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变成了石头上的名字,当种子长成如荫的树木,唯有沉默充满敬意。

 

从墓园出来,她陪着阿婆慢慢走回家,一抹暖阳照在她和阿婆的身上,是她无比珍惜的美好时光。她总有很多话想问阿婆,她想问,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爱是什么,如果爱是美的是好的,为什么会那么痛?阿婆等了阿公一辈子,最后只见到阿公的骨灰盒,如果一切的等待和思念都终归徒劳,爱和等待到底值得不值得?

 

悠悠,爱与不爱,值得与不值得,总要多走一步才知道啊。阿婆轻轻拍拍她的手。

 

阿婆的手并不柔软,常年的劳作,让她的手僵硬而干燥,如同她脸上的皱纹。时光的画笔,不动声色的改变着一切。寥寥数笔间,万物枯荣,如同风,如同云,如同光斑和潮汐,她想生命是悲伤的,爱是悲伤的,即便是真心诚意的爱着,也依旧无法弥补缺憾和失落。即便爱如生命,还是难以获得永恒。

 

 

既然心里放不下,就早点回去吧。耳边传来阿婆的叹气,声音很轻于她却如惊雷。

 

留下还是回去?回去还是留下?这是她的脑海里每天都在反复激战的辩论,没想到阿婆早已经看得明白。

 

她抱着阿婆的脖子撒娇,阿婆,你不喜欢我啦?你要赶我走?我说过这次我不走了,我要陪你一辈子呢!

 

好孩子,我多想你不要走啊。阿婆抬手帮她将额前的头发抚到脑后,但是,阿婆还没有老糊涂....你还年轻啊,路总是要走的,如果阿婆能够年青一回就好了。

 

可是,我好怕....我.....

 

怕一时不能怕一世啊,人生太短了,回去吧,值得不值得要看你怎么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