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断背山》之人物分析:埃玛

(2018-02-04 17:48:12) 下一个

作者:飞行

我们来聊聊埃玛吧!这部电影的第一女配角。


她在本片的家庭背景,完全没有提及。我们不知道她的父母、兄弟姊妹、成长的环境。我们要推敲她的性格,却没办法从家庭开始,那么要从哪里开始呢。就从她的行动吧!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她在片中出场的时候,都在做什么?除了一开始是以穿戴婚纱开场,你看,她在后面镜头里的动作。洗衣服、晒衣服、织毛衣、陪小孩吃饭、最后跟艾尼斯吵架的时候,她在洗碗。你看到她几乎都在做家事。


跟骑马,整天盯着计算器的萝琳大异其趣,她的出场都在做家事。我们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尽责的老婆,甚至我们可以说,她相当符合一个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本身带有高度传统道德观,才会遵守得这么彻底。


即使我们不知道她的背景,我们却可以从行动大概了解这个人,这就是电影高明的地方。


我们看到埃玛不但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而且她还是一个很会应付老公的家庭主妇。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她在跟艾尼斯提出要求的时候,是用「枕边细语」。也就是在做 爱前跟艾尼斯说她想要搬家。我想很少有男人,嗯,应该是几乎没有,可以回绝这种要求。


有句话很浅白,但我觉得很贴切:「当男人下面硬的时候,心就软;当男人下面软的时候,心就硬。」这句话可以提供大家做参考。
  
有谁能拒绝做 爱前提出的要求?当我看到这一慕,还真是吓傻了!她居然可以使出这么杀手级的招数,而且你注意到喔,她说的理由是:「女儿没有玩伴,你也不希望她们跟你一样,小时候那么孤单?是吧?」埃玛想搬家,她说理由是女儿,是吗?


一般人提出要求的时候,不会说「自己想要」,而会说「这样对大家都好」。这样可以把要求提高一个层级,看起来大家都有好处,也就比较容易答应。其实艾尼斯是不太想搬家的,可是后来我们看到,他还是搬到城里,他答应了埃玛的要求。


这边我们看出什么?我们看得出来埃玛除了是一个尽责的家庭主妇之外,他还很懂老公的心,完全就是社会所要求的老婆模范。如果没有杰克,艾尼斯跟埃玛简直就可以终老一生了,可是其实还有一点小问题,就是有关经济这件事。


艾尼斯学历不高、工作也是赚辛苦钱,生活是很拮据的。埃玛虽然没有特别表达不满,但从她要求搬到城里这件事,多少可以看出来她比艾尼斯更看重现实面。这也是一般常发生在家中的状况,老婆会抱怨钱不够用这样。其实这样做有利有弊啦,好处是可以激励老公、让他有动力向上爬,坏处就是,嗯,谈钱伤感情嘛,不知不觉老公多少会不爽。
  
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艾尼斯常为了现实生活烦心,埃玛是把他拉到现实面的一股力量,一直都是。


从埃玛目睹艾尼斯跟杰克接吻那个画面,我们知道他们的关系要转变了。好,怎么变呢?你看到埃玛的第一个动作,艾尼斯说要出去喝两杯,其实是要跟杰克做 爱,你看埃玛怎么做?她想拿钱叫艾尼斯买烟,叫他早点回来。


钱,没错,就代表现实生活,她用现实提醒艾尼斯,别给我玩疯了!然后呢?你看到艾尼斯说衬衫里有烟,叫她拿去抽。艾尼斯拒绝了埃玛,这里埃玛输给杰克了,她不知该如何是好,站在门口的她,心里应该是很慌张的。


第二天艾尼斯回来,说要钓鱼。你看埃玛怎么提醒她,她说:「请那么多天假可以吗?」是的,她又是用现实来提醒艾尼斯了,我们看到这里就是现实(工作)跟理想(爱情)不停的在拉锯着,然后呢?小埃玛跑过来说:「把拔要钓大鱼给我唷!」


你看多么可爱的童言童语啊!接下来艾尼斯抱起小埃玛。埃玛这时候应该也注意到了吧,你看,我们还有女儿!她心里这么想,我们还有女儿,这点总是杰克比不上的吧!
  
然后,艾尼斯把女儿丢给埃玛,就匆匆出发了。


你看到这里,有一个很特别的镜头。埃玛哭出来了,是痛哭,而且她把头埋到女儿身上。这代表什么意义?她一定很悲痛,她的心理是很复杂的,我的老公不要我了,为了一个男人不要我了,还有呢!小埃玛,你爸不要你了!这等于是一种双重背叛,艾尼斯外遇的那刻,不但失去老公的身分,也失去父亲的身分。


小孩子不懂,可是大人懂,所以呢?埃玛能怎么办?毕竟艾尼斯还是一家之主,是经济支柱,所以只好先忍着,先隐瞒起来,先假装没发现外遇继续过生活,先不说。搞不好老公会回心转意,他只是一时胡涂、他只是逢场做戏、他只是玩玩!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埃玛已经开始不满,她往后跟艾尼斯的互动一定会充满争执。
我们可以看到转变最明显的两个镜头,跟工作有关。


一幕就是艾尼斯把两个小孩带到超市找她,因为牛要生产忙不过来,只好交给埃玛照顾。你看这边她手忙脚乱,可是又不得不照顾,后面我们当然还要顺便看看对她有好感的领班。接着呢,这告诉我们什么?显示埃玛是要迁就艾尼斯的,老婆要听老公的话。


可是后来那幕,埃玛为了工作直接出门,甩都不甩艾尼斯。艾尼斯说晚餐怎么办?埃玛回说放炉子上!艾尼斯说没有妳在谁都不会开动,埃玛说随便你。然后就直接冲到马路上了,头也不回就跑去工作,艾尼斯气得踢铁桶。


你从这个转变看到什么?你给我搞外遇,你不爱我了,你不是好老公,我也没必要做个好老婆。然后呢,我为什么要迁就你!埃玛开始表达不满了,她表达的方式是什么?就是不去迁就艾尼斯。


你看到埃玛收到明信片的样子,她很随便的用报纸迭一迭丢在桌上。你看,这边传达了什么?「眼不见为净。」对,眼不见为净,这就是埃玛处理艾尼斯外遇的态度。


埃玛的处理方式,就完全照着一个家庭主妇的模式在走,反正你还有拿钱回来,我也就不说什么了。你看喔,她对外遇的态度,不吵不闹也不撕破脸,避免冲突,是不是就是那句话「无法改变,所以只有忍受。」


然后呢,接着有一幕埃玛在织毛衣,艾尼斯看电视那段,埃玛不是问艾尼斯:「该出去走走了。」艾尼斯拒绝。你看,多大的讽刺啊!可以跟朋友到处钓鱼游山玩水,连马都带出去了,现在跟老婆穿好一点,去上个教堂都懒。这边有特写埃玛的脸,她极度不爽,可是忍了下来。你看,她继续在织毛衣喔,没有停。即使艾尼斯外遇她还是有尽好当老婆的本分,这时的她,应该除了背叛之外、更有一种「我到底在为谁辛苦啊!」很委屈的不满。


然后接着有一幕,艾尼斯去钓鱼,埃玛问他:「忘了什么?」


他愣了一下,回来把渔网拿了就出门去了。艾尼斯他到底忘了什么?


他忘了给埃玛一个亲吻,注意到了吗?之前的他出门钓鱼前,会给埃玛的额头一个吻,可是到后期他居然连这个都忘了,这代表什么?代表他的心已经不在埃玛身上,最简单的解释。


可是为什么埃玛会问:「忘了什么?」而不说:「你怎么忘了给我一个吻?」


因为她在试探艾尼斯,她知道一切的真相,他知道艾尼斯跟杰克的事,可是她从不说破,她要确定艾尼斯还爱不爱她。所以她不用提醒的方式,而是用问句,问艾尼斯,记不记得给她吻,还有没有把她放在心上。
事实很清楚,艾尼斯的心思都飞到杰克身上了。


然后我们注意到埃玛的的动作,她是怎样?是很心平气和的翘着脚,在翻报纸,她的动作是很心平气和的,毫不在乎。我们注意到什么?一开始她还会哭,现在的她应该很生气,不过她没有表现出来。一般电视剧恐怕会让埃玛大吵大闹说你忘了给我吻!你不爱我了!不过在电影中,她的表现是,忍住心中的怒气,然后,愈来愈无奈、愈来愈冷淡,把这段夫妻感情看淡,才不会让自己痛苦。


既然都到了这个地步,我们说婚姻也差不多该走到尽头,因为埃玛已经决定看淡,也决定放弃艾尼斯了。


然后最后那一场床戏吵架,两人就离婚。这里我不得不提,因为真的很有趣,完全就把一切男女原始冲突与人性,赤裸裸的拍出来。这里如果不说清楚,可能会觉得这场冲突没什么,但说开之后,你又觉得很残酷。
剧情是这样的,艾尼斯要跟埃玛做 爱,然后埃玛说他不想要第三个孩子,我们养不起,所以要避孕。然后呢?然后你看到艾尼斯说:「如果你不想养我的孩子,那么我很乐意放过妳。」就不做 爱了。


你看,多残酷。


根本就不是现实因素,埃玛忍很久了,现在才爆发!女人为一个男人怀孕,是看他有没有钱吗?那只是借口,天大的借口,女人怀孕如果是看对方有没有钱,那么一堆未婚妈妈是怎么来的?我必须很坦白的告诉大家,女人怀孕生子根本就不是为了钱,你有钱可能养得起一堆孩子,但没有一个爱你的女人,你也生不出来!这句话应该让全世界的男人都知道才对!身为一个女人,她的天性,就是要遇到一个他非常爱的男人,才肯为他生小孩!(当然有例外,但谈一般状况)


不然小孩怎么会被称做「爱的结晶」呢?


你看,埃玛使出绝招,我不帮你生孩子!我已经不爱你了。然后借口就是经济因素。


我们还可以想到之前的一幕,两个人在看露天汽车电影,埃玛不是把艾尼斯的手抓过来往下移,摸摸自己肚子嘛!两个人是不是有笑,埃玛笑得很开心,那是成为母亲的喜悦,也完全展现他对艾尼斯的爱意,那个时候也很穷啊,可是很快乐。如今就成为一个强烈到不行的对比。


你看这边,艾尼斯生气了!这里是一个双重打击。连做爱都要找借口,东推西推,可见她不是很喜欢跟我做 爱嘛!然后呢,嫌他穷,养不起孩子!


埃玛收回跟艾尼斯做 爱的义务,她先抗拒跟艾尼斯做 爱,又嫌她穷,等于否定他的性吸引力,外加否定他的工作能力。男人没有这两样就什么都没了!一般男人哪里受得了。


男女婚姻的基本,建立在接续后代之上,女生男养。假如这个东西都没了,那这段婚姻还要维持下去吗?


不生小孩的埃玛,拿来跟杰克一比,又完全处于劣势。


对艾尼斯来说,跟杰克做 爱本来就比较快乐,从他把埃玛「翻面」就知道。艾尼斯有爱埃玛吗?我们不知道,但至少看得出他比较爱杰克。艾尼斯对埃玛的态度,一直是责任比较多,而且埃玛爱着艾尼斯这件事,让他走不开。


记不记得艾尼斯说过:「他们都是无辜的。」他们是指身边的家人。艾尼斯可以搞外遇,不过很明显,他不是一个有办法做出抛家弃子这样行为的人,老实说这是个性使然,他还不够勇敢。


这一刻,埃玛跟艾尼斯摊牌了,不说破他有外遇,而是假借着传达「我不想要有你的孩子。」的讯息。很高招,避免冲突。


然后你看他们背对背躺着睡觉,同床异梦。


埃玛已经不爱艾尼斯了。
  
那请问这段婚姻维持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干脆离婚算了!


离婚之后,埃玛出现的最后一幕是对质。她说:「恶心的杰克。」艾尼斯说:「妳什么都不懂。」结果暴力相向。这边我们看到什么?看到埃玛又典型的表现出传统妇女那一面。


是杰克勾引艾尼斯的!千错万错都是第三者的错,你注意到,她有做很多小动作,来试探艾尼斯,来跟杰克竞争,她一定很希望艾尼斯有天突然回心转意,知道家庭的重要性,不要再胡乱搞同性恋关系下去了!然后呢?我们知道她是一再的失望,可是她从来不讲!她从来就不说破艾尼斯跟杰克的关系。


那为什么要现在讲?


你看到,埃玛离婚了,离婚而且怀了别的男人的孩子。她跟艾尼斯已经完完全全的断了,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利益瓜葛,所以她敢讲。她知道艾尼斯没办法动她一根寒毛,她是很安全的,艾尼斯在现任老公的家不可能打她。


而且她觉得很委屈不甘心,不甘心自己好像是这段婚姻先变心的人,她要让艾尼斯知道自己干了什么好事,也要将心中的不满一次宣泄出来,所以她说了。


你看这边,埃玛要的是什么?


埃玛是想要艾尼斯一个道歉,或是让他表示忏悔什么之类的。可是艾尼斯还是动粗了,是的,他还是动粗。这也说明一件事,埃玛之前不说破,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怕艾尼斯打她,现在果然印证这点!


埃玛失望,彻底的失望了,艾尼斯不但是个同性恋、搞外遇的老公,失职的父亲,还为了恶心杰克要打她,然后你看,她说了什么?


「你再不放手我叫我老公来!」「滚出我的家!」是的,她希望往后的日子,再也不要见到艾尼斯了。


她完全的拒绝艾尼斯,不只是一个前妻拒绝前夫,也是一个异性恋拒绝同性恋,很明显的暗示。所以你看到艾尼斯有多痛苦,也导致他后来打人那段。


埃玛这个角色,非常写实,因为她就跟牧场老板一样,代表当时社会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也很残酷的说明一件事:同性恋要跟谁乱搞都没关系,但不能是我身边的亲人,是我身边的人,就算是我另一半,我也一样叫他滚。


你看到什么?如果今天艾尼斯外遇的对象是女性,埃玛的反应会如何?会不会比较容易说出口,也比较容易在出轨还没那么严重时解决,因为她一直在逃避这件事,导致最后必须以离婚收场。我们看到,让埃玛痛苦的,不只是艾尼斯外遇,更重要的是什么:「我的老公是同性恋。」


是的,如果要说开,就等于接受「老公是同性恋。」的事实!一般人根本就承受不了吧?所以埃玛逃避了,她不停的逃避这个事实,也不说穿,但她的害怕跟恐惧还是会一直存在。最后感情就这样一点一滴的磨平了。
我认为埃玛在本片,就跟艾尼斯讲得一样:「非常无辜」。因为她只是接受当时社会价值观,做好自己该扮演的角色。这种普遍存在抗拒排斥同性恋的价值观,影响了她,导致她在看到艾尼斯与杰克接吻那一幕,就注定要走向离婚。


我们可以感觉到,她对艾尼斯是非常害怕的,害怕到完全没办法真正好好面对他,跟他面对面沟通他是同性恋这件事。


害怕自己的另一半,断绝沟通,会让婚姻走向终点,几乎没有例外。


在影片后半,埃玛就再也没出场了。她拒绝了艾尼斯,无法接受一切事实的她,势必要从艾尼斯的生命里退出。可我们看到她有一个好的归宿,的确,像她这么乖巧且遵守道德的女性,在当时社会非常抢手,绝对不怕没人要。我认为埃玛的个性是很坚韧的,代表传统每一个为家庭付出的妻子。


她就是现实面,也是道德面,跟杰克一起不停拉扯艾尼斯摆荡的心。可惜,她却无法接纳真正的艾尼斯,而我认为这才是她失败的主因。


而且,你注意到了吗?同为女性,她跟萝琳却大不相同,比起看似外放勇敢的萝琳,她的坚忍是一股内在力量。因为在片中,她是唯一一个选择自己想要道路的人。


而她也是先离开艾尼斯的那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