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到过的《断背山》的最好影评 / 作者飞行

(2018-02-04 17:37:05) 下一个

一个台湾人关于《断背山》的影评 作者:飛行
     
    断背山这部片,值得我用上千上万个字来写观后感。一方面是我个人对它的私心,一方面是我赞叹导演编剧对人性掌握之深刻。总之,如果你肯仔细看的话,对于本片得奖频繁的原因,你绝对不会不懂。不过得奖多少并不重要,因为它对我的意义,已经不只停留在奖座的锦上添花。 
       
      所以我会把本片的观后感分成四部份,一方面,我想解答一些人对本片的疑惑,一方面,我想就一些在电影讨论区看到的地方,提出自己的意见。 
       
      第一部分,我要解答一个问题,关于两人情感的发展是否太快,这边我可是从同志观点来看的唷! 
       
      第二部分,我想分析里面的主要角色,包括艾尼斯、杰克、埃玛、萝琳,从他们的生长背景、个性和对话来诠释整部片。 
       
      第三部分,我想说明我对其他配角的观点。 
       
      第四部份,我会说明断背山带给我的东西。 
       
      我不是一个专业影评,我一直都是这样定位自己,我只是一个电影的观影爱好者而已,所以我只写自己喜欢电影的观后感。我非常的主观,对于喜欢的电影就是非常喜欢,喜欢到无法自拔,喜欢到可以疯狂的收集它的周边产品,整天听它的原声带。断背山这部片毫无疑问的让我非常喜欢它,以下的内容,我会让大家知道我有多喜欢这部片。 
       
      我相信,这部片需要有点经历的人来看,才会有感觉。很多年轻的学生去看了,结果一头雾水,也不知道整部片感人的地方在哪里?我想说,这部片真的感动到我了,但我并不知道它是否感动到其它人,所以观影时候的态度,应该放轻松,不做任何猜想,仔细去看演员的每个动作、说出每句话的语气,去感觉这部片。 
       
      简单的来说,把它当成剧情片,一部普通的爱情片。 
       
       好的,废话不多说了,我要在这篇进入正题。首先是大家的疑问,他们两人的进展会不会太快? 
          
      我想不会太快,如果你发现杰克对艾尼斯是一见钟情的话! 
       
      当杰克一进到停车位,踢了烂车一腿边骂脏话之后,你会发现杰克用打量的眼神看了艾尼斯一眼。接着,他做了什么动作?这个动作很重要,超级重要,大家记不记得? 
       
      他用后照镜转向艾尼斯,然后仔细看看他。 
       
      是的,这个动作非常的明显啦!这表示杰克对艾尼斯颇有好感。因为不是同志的人很难理解这个动作的意义,我跟大家说明一下吧! 
       
      一般男生是不会去「打量」男生,一般的男生顶多只会对同性瞄一眼。甚至于,当一个男人注视另一个男人,被发现的时候,会尴尬或不自然的避开视线。因为男生无法适应被同性注视的感觉,这种现象会比女生严重很多。也许该这么说吧!社会早有一种隐性规范,存在着性别差异,男性是注视者、女性是被注视者,男生会比较习惯性的欣赏自己喜欢对象,而女性也会比较习惯性的被男生注视。 
       
      女性在生活周遭,被注视打量的机会,其实是多于男性的。 
       
      由于这种差异,男生看美女都光明正大,女生看帅哥要偷偷看!(乱讲的) 
       
      尤其当一个男人去看另一个男人,对被注视者而言,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但同志又爱看帅哥,这可怎么办呢?对啊!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只要不直接注视就行了啊!靠镜面反射真是高招。 
       
      我承认本人就靠这招在捷运或公车上偷看过许多帅哥,很抱歉,但我很遗憾的要告诉大家,男生被男生看真的很怪。这是只有同志比较能体会的。所以,杰克开始用后照镜观察艾尼斯,已经表示他对艾尼斯大有好感,至少不讨厌啦,你会想多看自己讨厌的人一眼吗?不会吧。 
       
      接下来,有一幕也相当有趣,在农场主人请他们进去的时候。 
       
      大家注意到杰克接下来的动作嘛?他在刮胡子!老天爷,这样还不够明显吗?这下子,又有一堆人在一头雾水,问号满天飞了!刮胡子,那又怎样? 
       
      刮胡子,对杰克而言,代表了两种典型意义:首先,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大家一定会打理自己吧?想让自己更好看啊!不管是简单的穿衣服啊、洗澡啊、喷喷香水啊!杰克到了工作地点后,看到一个自己颇有好感的人,他又不是女生、没得补妆。所以他做起了这个动作,表示自己想给对方一个好印象,为了打理自己门面,他开始顺手刮起胡子。 
  另一方面,蓄胡更代表着男性权威,感觉是较成熟的男性,稳重、不可随意开玩笑。跟一个大胡子比起来,年轻脸庞更让人没有压力,也更容易亲近吧!所以刮胡子,也代表杰克想让自己看起来年轻点,想缩短自己跟艾尼斯的距离,想打好彼此的关系。 
       
      你看,我们杰克的心简直都飞到艾尼斯身上去了!什么绵羊根本不重要啦! 
       
      当然这是一种过度诠释,但我们可以看到,杰克对艾尼斯有好感这件事,是确定的了。接下来的关键,是杰克跟艾尼斯一起喝酒聊天。 
       
      艾尼斯谈到自己的过去,穷困窘迫。杰克对艾尼斯表达言语之后,所透露的肢体讯息,一方面可以感同身受,一方面,也表露出一点点的疼惜。两个人都是走投无路、逼不得已才来到断背山工作,背景相似这点是确定的了,倘若遇到一个跟自己一样遭遇的可怜人,不会动心吗?如果是我一定会的啦!而且从他的言谈可以知道,艾尼斯也是个寂寞的人。 
       
      这部分我在分析角色性格时会说到,这边就先略过。 
       
      然后是两人上山的过程,还有小绵羊被抱起来过河(听说有人在看的时候,旁边的观众一直喊绵羊好可爱好可爱唷,气得不得了。我的妈呀,如果是我在场一定会说:再吵我就把你像绵羊一样的扒一层皮。当然只是想想的。)。 
       
      接下来,两人开始分开牧羊。由于篇幅有限,我只想简单的说明几个场景,首先,是两个人对望的镜头。 
       
      杰克从山坡上往艾尼斯那里看,艾尼斯从底下看着杰克。我觉得这个分镜相当有意思,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杰克看艾尼斯,是晚上,而艾尼斯看杰克,是白天。 
       
      这又代表啥呀?温暖的营火啊!营火贯穿了整部电影呢,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微弱的灯光以及营火,常常是他们两人谈心的场景。那些微渺的营火,就像同志恋情给人的感觉一样,是见不得光的,只能在黑暗中进行。但那个微弱灯火,给了杰克一个支撑下去的理由,他想着在那团火光及袅袅升起的灰烟中,艾尼斯正在那里,在那个带着光明的地方,等待着他下山。 
       
      怎么办,打到这边开始有点想哭? 
       
      杰克不自觉的,把灯火跟艾尼斯的感觉连结在一起了。他确定艾尼斯会一直都在山下等他,也发现在孤单的牧羊工作当中,艾尼斯会是唯一会照顾他的人,会替他准备三餐粮食、替他打理衣服、跟他聊这一整天发生的事!艾尼斯对杰克而言,就如营火一般的温暖,也照亮他在断背山的日子。 
       
      他本来又是同志,那种心底对艾尼斯的依赖,是很容易发展成情愫的。 
       
      后来不是有一段艾尼斯遇到熊,杰克在营地等他那一段吗?当艾尼斯回来的时候,杰克首先是怒气冲冲的质问:「你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其实背后的意思是:「你知道我有多担心?」或是:「我很害怕耶,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你还让我找不到人。」当然后面这两句话,一般男生是说不出口的。所以他生气的质问行踪。 
       
      结果艾尼斯回来身上负伤,就为了他们该死的粮食。杰克原本的怒气转成了担心,恐怕也有点愧疚,因为他居然对艾尼斯生气,对受伤的艾尼斯生气。后来他沾了点热水帮恩尼斯擦拭伤口。我们可以看到,到这里的感情还不够好,因为艾尼斯把布拿了过去,并没有让杰克帮忙擦。杰克这边的表情是有点失落的。 
       
      后来他们不是没东西吃吗?杰克这个小鬼马上就嚷着说吃羊算了!反正少个一两只也不会被发现,艾尼斯马上反对,从这里可以看出来,艾尼斯是一个守规矩、负责、也遵从传统价值的人,对工作的态度严谨(也间接造成日后的种种),他想到其它方法,两个人就跑去做了。(这里不透露,看过的人知道我在说啥。) 
  艾尼斯展现他可靠的一面,为了两人的生计打算,从这个点开始,我认为杰克就陷得差不多。而且,我相信从这里,杰克就暗暗产生要跟艾尼斯一起生活的想法。好,可以确定杰克是爱艾尼斯了吧! 
       
      然后我们把镜头转到艾尼斯这边,因为一直都是从杰克这边来聊也不好(笑),不够完整。从杰克抱怨豆子难吃,而艾尼斯帮他换汤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艾尼斯对杰克的好感。不过,还可以更深入一点聊喔! 
       
      杰克在片中,带给我们的印象,是有精神、年轻又充满活力的,跟艾尼斯相较之下更显对比。他一下抱怨豆子难吃、抱怨上面帐棚比猫尿臭(到底猫尿多臭?)、罐头开得不好,汤汁溅出来,他气得把罐头丢出去了,没耐性,他爱昂首大唱歌曲、吹破音口琴。这显示什么?显示杰克某方面还是任性、不成熟及无理取闹的。 
       
      就很像小孩子的感觉…… 
       
      对于杰克的任性,我们看到艾尼斯的态度是什么?他是非常包容的!也一直想办法解决杰克的问题,想让他开心。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他把豆子换成汤当然是最显而易见的!不过,他还跟杰克换班这件事,就相当有趣了。 
       
      杰克一直抱怨上面很糟,又冷通勤又累,他的目的是什么?他说了:「管他什么规定,我们都应该待在这个帐棚!」所以他其实是想跟艾尼斯一起待在下面,待在温暖的地方。 
       
      结果艾尼斯提出的解决办法是:要跟杰克换班。 
       
      一般人可能觉得这样决定很正常,但对杰克来说,应该是非常诧异的。 
       
      杰克一定吓到了,因为他压根都没想到艾尼斯会跟他换班。从头到尾杰克对这个决定都不表示意见,可能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不懂艾尼斯怎么会这么说?这可能代表两个可能:第一个可能,艾尼斯根本不想听到他再唠叨下去,也不想跟他待在同一个帐棚,所以想跟他换班。不过依照过去相处愉快的经验,这样的可能性很小。 
       
      第二个可能,我们可以说,艾尼斯展现了一个身为男人的风范,他想解决问题。他想帮杰克解决问题,解决这个糟糕的处境,他认为自己吃点苦不算什么的。如果我们更过度一点的解释,我想他大概不想让杰克受苦吧?想帮他分担一点、或是让杰克可以待在营火边舒服点?这 
    是很典型男生喜欢一个人会展现的行为:帮自己喜欢的人分担辛劳、或是做些事。 
       
      你想想看,艾尼斯大可装作什么都没听到,反正这本来就是当初工作分配好的。我不必帮你什么,乖乖的在下面生火等你回来吃饭就好了,管你那么多。可是艾尼斯选择跟他换班,对杰克的好感在此处昭然若揭。而且我们可以发现,艾尼斯在这里装作一派轻松的模样,他应该多少要讲些话的,在听到杰克的抱怨之后,合理的情况下,他知道上山并不轻松,不可能无条件交换。 
       
      「你记得下山后要帮我介绍工作啊!」「热水可要烧多点啊!」这些交代应该要有,因为在工作上我帮你,会期待有同等的回报。可是艾尼斯什么都没讲,并不需要杰克给他什么报答。这表示艾尼斯在某种程度上,对杰克是抱持好感的,只是程度多少我们并不知道。 
       
      所以杰克慌了,对艾尼斯这个出乎他意料的决定。他后来说:「可是我煮东西的功力可不怎么好!」这表示留下一部分转圜余地,想试探艾尼斯是不是说说而已,也让艾尼斯知道他可以反悔。不过后来艾尼斯没讲什么,杰克也就算了。 
       
      「好吧!不过我开罐头的技术还不错。」杰克耍嘴皮的,开罐头的技术也很烂!他只是让艾尼斯知道,他接受这样的决定。 
       
      我想此时的杰克心里大概很甜蜜吧? 
       
      很多小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杰克对艾尼斯示好的画面。例如:大家有注意到他帮艾尼斯洗衬衫这边吗?他是先把「艾尼斯」的衬衫洗好,再去洗自己的喔。你想看看,两个男人,如果不是喜欢对方,怎么可能先帮对方洗衣服再去洗自己的,从这里可以知道杰克对艾尼斯重视程度。 
       
      后来是艾尼斯洗澡那段,杰克把热水让给了艾尼斯,一方面他觉得艾尼斯很辛苦。不过你看看,帮喜欢的人「烧开水」耶,微妙的关系已经产生了! 
  不过艾尼斯的情感一直是很内敛的,导致我找不太到很多他真的非常喜欢杰克的证据,虽然这样才更符合艾尼斯压抑的个性,但也因此造成大家觉得激情戏来得太突然,不过在这边,我小小的提出一个看法:那晚,当杰克叫他进帐棚的时候,为什么他拒绝了呢? 
       
      他明明知道外面会很冷、冷到有可能冻死人,营火灭了气温会变超低,为什么他还会拒绝?而且两个男人睡在同一个帐棚,老实说,又不会怎样!为什么他要拒绝杰克的提议? 
       
      唯一的可能就是:艾尼斯心里有鬼,所以他不敢跟杰克睡同一个帐棚! 
       
      从这个角度去看,就知道艾尼斯拒绝的原因了。他害怕,其实他隐约感觉到跟杰克的关系不对劲,应该也观察到杰克对他的好感(杰克有好感很明显吧!加上他又一直对艾尼斯耍任性,男生对男生耶,艾尼斯不可能没感觉)。很怕跟杰克失控,所以他断然拒绝并且宁愿在外面发抖也不敢进到帐棚。 
       
      害怕有多深,就代表着他对杰克的好感有多深。他不敢面对自己对杰克有好感的事实,在这里他选择逃避,不过后来还是被该死的低温逼进帐棚里了。 
       
      然后是那段激情戏,我只能说,真是水到渠成啊!这边我要先聊到这里,因为我困了,等我醒来再写一下我对激情戏的看法。 
       
      这段激情戏,我认为并没有充满非常多的感情,纯粹的肉体发泄成分多点。我们看到在电影当中,杰克跟艾尼斯大喊:「别再发抖啦!进来吧!」然后艾尼斯裹着毯子跑进帐棚,两人睡在里面。 
       
      然后,杰克抓了艾尼斯的手,做了什么? 
       
      依据原文的小说,应该是:「碰触他坚硬勃起的阴茎。」我的妈,真激!所以后来艾尼斯怎样?他吓到了,猛然的推开杰克,一脸吃惊的表情。这部分很明白,杰克对艾尼斯是有情欲反应的。然后呢?然后杰克跟艾尼斯对峙了一会儿,接着艾尼斯把杰克「翻面」,吐了口水就开始进入抽插。 
       
      没错,老实说这里我也吓到了!因为我没想到杰克是零号!哈哈哈。 
       
      第二天早上,艾尼斯醒来,看也没看杰克一眼,就穿起裤子,走出帐棚。然后是杰克醒来,没有完全穿好裤子,就打开帐棚,跟艾尼斯说记得下来吃饭。 
       
      这段代表什么意思?大家可以想一想。从第一次做爱后,早上醒来所做的行为,往往可以看出两人的关系。 
     
      艾尼斯一点都不想待在帐棚里,是吧?他一方面对自己牧羊工作担心,然后又不知道怎么处理昨晚发生的事,所以他开始逃避了。他就是一直在逃避对杰克的感情,不敢正视喜欢杰克这件事,一开始就看到了。所以他怎么表现?头也不回的骑马就走,一句话都没说。 
  杰克这边,他是很喜欢艾尼斯的,很喜欢也很害怕失去。看到艾尼斯出去,急忙的想知道艾尼斯对他感觉。他跟艾尼斯发生肉体关系了,可是艾尼斯很冷淡,所以他是很惶恐的,艾尼斯什么都没讲,没有枕边细语,连问话都没有回应。这时候杰克心里是怎么想:「他会不会不要我了?」「会不会连朋友都当不成了?」 
       
      「他到底是怎么定位我们的关系?」 
       
      大家注意到没有?在做爱那场戏,两个人没有接吻,只有对峙。能到达接吻要有一定的亲密程度才行,所以这场激情戏,我认为情欲的程度比较多。也因为这样的情欲太真实而裸露,反而造成突发效果,大家都没有心理准备。不过倒也不是那么无迹可寻。 
       
      接着有一幕戏,两个人在大草坪上,艾尼斯说:「我不是同性恋。」他在逃避,试图否认他跟杰克做爱这项行为。 
       
      这边要注意杰克的回答,他的回答是关键。 
       
      杰克露出有点复杂的表情,说:「我也不是同性恋。」这代表什么?杰克在说谎,从后面很多剧情可以了解,杰克是同性恋没错,那他为什么要说谎? 
       
      因为他不想害了艾尼斯,也认为:「完了,艾尼斯都这样说了,我能怎么说。」你想想看,今天有个你喜欢的人跑来跟你做爱,事后又装傻,你还是喜欢他,你还能怎么办?所以我想此时的杰克,心里大概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 
       
      他说谎是为了谁?其实是在保护艾尼斯,不想让他难做人。也避免发生冲突。两个男人都做爱了,就算心里不是同性恋,行为也是吧!但艾尼斯都否认了,杰克当然也只能跟着附和。 
     
      接下来这场戏,我认为才是他们真正定情的地方。 
       
      艾尼斯在帐棚外喝酒,既迷惘又痛苦,而杰克在帐棚里面裸着上身。他们在做什么? 
       
      艾尼斯还在否定对杰克的情感,而杰克忐忑不安的在等待艾尼斯。 
       
      艾尼斯最后还是走进帐棚了,那一刻,我确定他是爱杰克的。因为那是一个转折点,如果之前做爱是一时胡涂、或是一时冲动所犯下的错,那么艾尼斯现在应该做的事,是骑马离开回到山上,不应该再靠近杰克。也就是说,那是他脱身最好的时机,只要他不要再靠近杰克,那什么事都可以装做没发生,杰克也会死心,知道艾尼斯跟他只是纯肉体发泄而已。 
       
      可是他走进帐棚了,记不记得杰克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没关系。」杰克说的是这句话,多么奇怪呀?为什么是没关系?没关系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 
       
      没关系代表什么?杰克说没关系,是因为他多少知道艾尼斯有对他动感情,可是艾尼斯既害怕又恐惧,可能是害怕自己是个同性恋吧?也害怕对杰克的感觉。这时候,杰克说的没关系,就很像是一种包容、带着一种别害怕面对自己、别害怕爱我,是安抚的语气。 
       
      然后他们深长的一吻。后来还牵丝(台语)。 
       
      这里我非提不可,因为这个口水联机的动作真是太震撼了。网络上呢,有一个美国的女性观众,提到这个镜头,她说自己看了三遍断背山,第三遍跑到大城里面看大屏幕,她才看到这个牵丝的动作,整个就是被吓到,居然看了三次才看到。她说那是一个湿吻、深吻、无庸置疑,这种吻是相爱的两个人才能做出的动作。 
       
      那个美国女性观众,看到这个镜头有多兴奋你知道吗!因为她找到证据了,一个艾尼斯真的很爱杰克的证据,那些相爱的小证据都要靠细微、像放大镜般的观察力才找得到呀!你看艾尼斯欠不欠揍。 
       
      那一吻之后,是相拥,艾尼斯倒在杰克赤裸的上身,杰克还轻轻的拍拍他,安抚艾尼斯。其实在感情上,我们藉由镜头可以看到,感情上杰克是比艾尼斯更勇于面对与接受的。 
       
      因为杰克本来就是同性恋吧?不太需要经历艾尼斯那段混乱的认同时期。 
       
      这里,我想两人就是相爱了,很简单的勾勒,却也很真实。谁说爱就一定要说出口呢? 
   最后被老板抓包、然后是下山,下山前打架那一段我觉得很有趣,值得提一提。当然两个人都很舍不得,艾尼斯说老板要吭他们钱,杰克马上说有钱可以借他,艾尼斯有点不爽的说不用了。 
       
      杰克是大笨蛋,不解风情惹艾尼斯生气了吧!因为艾尼斯是舍不得杰克不想离开,这才是艾尼斯真正的想法,很闷的示爱方式,带着恋人特有的小赌气。 
       
      最后是艾尼斯坐在山坡上,杰克拿套圈去逗他:「牛仔、该出发了。」 
          
      一开始、圈圈套在艾尼斯身上,后来艾尼斯起身,圈圈又套在他脚上,导致他跌倒。这边显示什么?为什么后面会打架? 
          
      这表示,杰克已经完全套住艾尼斯的心,他已经被杰克绊住了,所以艾尼斯不爽,玩一玩打起来。两个人对于离开断背山的态度也有差异。 
          
      对艾尼斯来说,下山就要跟埃玛结婚,也就是说,以后不会再回来这里。他是很感伤也很痛苦的。 
          
      对杰克来说,他本来就打算第二年再来,也就是说他并不打算让这段关系结束,所以他抱着:「反正还有以后。」的心情。 
          
      结果两个人的冲突就产生了,艾尼斯觉得要分开还嘻皮笑脸,你到底把我当成什么?两个人玩一玩就走火,打到流血,杰克也觉得艾尼斯打得莫名其妙,狠狠被揍了一拳倒在地上。这时候的杰克,心里大概很受伤吧?至少比身体伤得更重。 
          
      这里还有一点是关于艾尼斯的性格,我会后述。 
          
      然后面临分开了,杰克问:「你明年还会再来吗?」艾尼斯说应该不会吧?给了个不确定的答案。杰克很确定的跟艾尼斯说明年会再来,然后问艾尼斯要不要坐车?艾尼斯拒绝。 
       
      离开那段,杰克依然用后照镜,意味深长的看着艾尼斯。舍不得,但明年再来。 
       
      离开那段,艾尼斯怒打墙壁,呕吐痛哭。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他要回去结婚,要努力赚钱,所以他知道跟杰克结束了。他哭到干呕,哀恸欲绝,原文说就好像内脏被一条一条整个拉扯了出来,多么贴切的描述。你知道,虽然他什么都没说也没有表示,但他是真的很爱杰克。不然他不会有这种反应。 
       
      到这里,这边很明显分出一个段落,然后艾尼斯就去组家庭了。埃玛正式加入剧情主轴。 
       
      我先在这里提一下,根据我的观察,他们的性别角色是什么? 
       
      杰克确定是同性恋,好的,那艾尼斯呢?我想他也是,因为他爱上杰克。争执这种东西并没有意义,但我想说,如果可以跟同性做爱,而且又爱上同性的话,我觉得归纳到同性恋是比较正确的。 
       
      不过那又怎么样呢?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都是人去定义出来的,硬要把两人分到哪边都很没有意义,你只要相信你看到的东西,在这部片,我看到的是:杰克很爱艾尼斯,艾尼斯也爱杰克,这样就够了。 
  以下我针对三个主要场景来说明观后感,这些是我比较有感觉的:第一场是杰克与艾尼斯重逢,第二场是离婚之后杰克去找艾尼斯,第三场是他们跳舞的片段。 
       
      杰克跟艾尼斯重逢,一开始收到明信片的时候,埃玛问了一句他是谁,然后艾尼斯说是钓鱼的朋友。他对埃玛说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他为什么要说谎?其实他大可说他们是断背山的同事,没有人会怀疑他们有关系,但是他选择说谎。 
       
      他一定没有对任何人提过断背山的事,这是他心里有鬼的证明,他还是很喜欢杰克,说不出口的那种喜欢,也可能是不想让埃玛过问太多,以免露陷。 
       
      对杰克的爱,已经成为说不出口,既痛苦又甜蜜的秘密。 
       
      接着,他迫不及待冲到邮局回信。即使经过四年没消没息,他对杰克的感情还在,这点从他等待杰克的行为表现就知道了。然后见面时是激烈的拥抱、热情的深吻、就好像要补偿过去四年心中的空缺。 
       
      那一吻是既浓烈又残酷的,重逢的喜悦,爱意的展现,同时也是传达对埃玛的背叛。我觉得那段表现很残酷,残酷又真实。旁边有人一直笑是怎样?怎么有观众会笑我实在不是很能理解?如果你看到老公跟别的男人接吻、或是老婆跟别的女人接吻,吻得比跟你吻还热情,简直是窒息到不能呼吸才停下来,你笑得出来吗? 
       
      笑得出来的话,恐怕你不是很爱你的另一半了。 
       
      埃玛会痛苦,就因为他很爱艾尼斯,难以接受他是同性恋的事实。这段同时传达三个人不同的感受。我们看到,艾尼斯喜悦而得意,也确定了杰克对他的爱,毕竟杰克能不远千里迢迢来找他;杰克不安,可是也为了能重逢而高兴,埃玛则是很痛苦、震惊。这表示埃玛跟艾尼斯的关系要开始转变了,可是艾尼斯一点都没有察觉。 
       
      因为他的心都在杰克身上。 
       
      第二段是离婚之后,杰克兴冲冲跑来找艾尼斯,以为艾尼斯要跟他在一起了。结果艾尼斯以女儿在场的理由婉拒,杰克接着心碎的离开。那边我们看到什么?其实他大可以带着杰克一起去玩什么的,可是他拒绝了杰克,他还是害怕这段见不得人的关系。 
       
      即使离婚他也还是不敢跟杰克在一起,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责任问题,更多是艾尼斯自己的问题,然后我们看到杰克很无奈、没有哭、没有无理取闹、也没有辩驳,他默默接受这样的事实,艾尼斯始终无法接受他跟杰克的爱,不敢让这段感情有任何继续发展的可能。然后,二话不说,他开着车离开了。 
       
      在车上,杰克才敢哭出来,那是委屈的泪水,对艾尼斯无法发泄,也无法在他面前叫骂的泪水。他不求什么,只需要艾尼斯的勇气,让他有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可是这刚好是艾尼斯最缺乏的东西。他得不到艾尼斯,已经开了二十小时的车程,他无路可去。车上放的音乐刚好就是金球奖得奖的原创歌曲。 
  德州跟怀俄明州隔了二十小时的车程,光来回一趟要花个两天左右。这样一想,我就心酸不已,原来杰克一直都是这样,花自己的时间,用这么漫长的路程去找艾尼斯,却常常碰艾尼斯的软钉子,自讨苦吃。所以他后来跑去墨西哥找男妓,这里可以理解。 
       
      得不到艾尼斯,这种寂寞的感觉该怎么办?他南下到墨西哥,找了个男人陪睡,解决肉体需求,两个人走进暗巷,一片漆黑。这个镜头停留很久,代表什么?很简单,这代表杰克绝望的心情,他的爱恋,他的情欲,见不得人,永远只能在这种黑暗中进行。 
       
      最后是跳舞场景,我不得不提。本片总共有三场跳舞戏:杰克跟萝琳、艾尼斯跟卡西(女服务生)、杰克跟拉香(多嘴女)。我认为有很有趣的意义在里面。 
     
      首先是杰克跟罗琳共舞,注视萝琳的时候,他的脸是开心的。镜头一转,他的脸靠在萝琳身上,却是心是重重。那时的他,心里在想什么?在想艾尼斯?在想那些在断背山拥抱?还是在想接下来的路? 
       
      都很有可能,那个心事重重的表情,正代表杰克对艾尼斯复杂的情感,也说明杰克跟萝琳的关系。当你想拥抱,却抱不到你最爱的人,当你心中住着一个人的时候,再多的音乐娱乐都没办法让你真正开心。你只能寻觅对方的影子。 
       
      艾尼斯与卡西的共舞,呈现出艾尼斯的被动。你看,卡西是一个热情且擅于表达爱意的女人,艾尼斯一开始拒绝,后来又与之共舞。可见艾尼斯在情感的层面上,偏于被动,这跟之前给我们的印象很符合。而且这边也很快带出卡西的个性。 
       
      最后是杰克跟拉香共舞,这里有两面,一是萝琳抱怨:「男人结婚之后都不跟老婆跳舞了。」是吗?这句话是在开玩笑吗?还是说说呢?真正的意思是两人的关系陷入僵局,所以她是在抱怨,抱怨老公不爱他,跳舞只是一种暗示,因为跳舞是身体紧密接触的一种行动,人们热爱跟自己喜欢的人跳舞。杰克本来就没有很爱萝琳,这边我们看出来,他们的两人的关系早已相敬如宾。 
       
      然后杰克约拉香共舞,这表示什么?杰克隐约对萝琳的抱怨不满,所以他故意跟别人老婆邀舞,等于是一种无声的抗议。而进一步,跟谁跳舞根本就不重要,艾尼斯才是他想在一起的人、想一起跳舞的人,艾尼斯不可能跟自己跳舞,也无法跟自己好好发展一段关系,所以杰克跟谁跳舞都无所谓了,我们看到后期他对艾尼斯倦了、累了、又爱又恨。 
     
      他一定很恨艾尼斯,拖了二十年这样不清不楚的关系,可是又爱他,又离不开他。对杰克来说,艾尼斯才是他一辈子真正爱的人啊!真正想依赖照顾的人,可是艾尼斯却一再的拒绝、闪躲、逃避。这才是让杰克最心痛的吧? 
       
      所以都没关系了,跟谁在一起都没关系了,跟谁做爱也没关系了,他是这样用力的去爱艾尼斯,却又这么的绝望于这段感情。 
     
      杰克在这里,为他的感情做了一个批注,也为日后的冲突埋下导火线。 
       
      接下来,我会介绍四位主角带给我的感觉,先由杰克开始、萝琳、埃玛、然后是艾尼斯。为什么艾尼斯要最后介绍?因为他牵动全部人的情感,几乎可说这一连串的剧情都是他主导的,所以必须最后看,这样才能理解这样一段复杂的感情关系。 
       
      断背山这部片,有人说它闷,有人说它没有很感人,我十分的,可以理解。记不记得艾尼斯说过的那句话:「改变不了,所以只有接受。」他说的轻描淡写,却深刻的击中到我! 
       
      你注意到了吗?没错!这才是人性,这才是整片想要传达给大家的东西。 
       
      我们的电视电影甚至广告,都陷入一个谜思,台词愈白话愈好、剧情愈冲突不断愈好、情节愈有爆点愈好,所以我们习惯这样的模式,以为大家都是这样的,但仔细一想,根本就不是这样好吗? 
       
      真正的人性,是避免冲突的,即使是要维持一段虚伪的关系,也比发生冲突好,这才是真正的人性。 
       
      你看摩天轮霹雳火这种片、动不动就举枪威胁,冷嘲热讽,真实生活根本就不会这样好吗!我不爽你会跟你说吗?会故意跟你吵架吗?会再你面前一哭二闹三上吊给你看吗? 
       
      不爽你,我会在背后说你坏话,人前却跟你寒喧,保持着利益关系。 
       
      想跟你吵架,我会尽量忍住,反正吵了也改变不了什么,气氛又会尴尬,又要怕破坏我们的关系,我怎么可能跟你吵。 
  我不会跟你闹,但我会下定决心想办法跟你分手,或是找一个比你更好的人,妈的,你敢玩我,我也敢玩你,我会报复的。 
       
      我们的媒体,呈现出来的都是被包装的人性,不管是爱还是恨。所以你很简单就可以看出来这个角色的情绪,但别忘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根本就不是这样。我们会想办法隐藏我们真实的情绪、想办法误导别人对我们的观感,深怕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 
       
      我们都希望别人误解,在别人眼中,被误解的自己永远比真正的自己更好。 
       
      所以我们同时也在害怕,害怕被别人看穿,同时害怕表露自己真正的情绪。媒体已经告诉我们太多,它让我们习惯用这样的方式观赏电视或电影:「用眼睛看。」,而非用心去看。 
       
      不用去思考角色的情绪感觉、不用去思考角色这么做的理由,反正他都「演」给你看了,台词一句不漏的念了。主角说高兴就是高兴、主角说难过就是难过,不爽一个人就对呛,动不动就杀掉一个人。你知道来龙去脉,知道角色情绪,知道背景因素,所以你只要单纯的观赏就好。 
       
      当你用这样的方式去看断背山,一定会遇到一个问题。它的角色情绪、它的想法、甚至于它的爱情,都是内敛的。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多东西一闪就过去,而且主角也不会特别讲解,这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到最后,会觉得,耶?到底在演什么? 
       
      整天把爱挂在嘴边的人,就代表他真的爱吗? 
       
      真实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人会告诉你我爱不爱你,喜不喜欢你,重视不重视你。但你可以从别的地方看出来,眼神、语气、肢体动作、对答方式,很多很多的线索!如果你去仔细的观察,好好的思考,那么断背山里面的人,都跟现实生活一样,每个人都抱着各自的心事、各种痛苦、想办法生存着。 
       
      因为这样,所以剧中的人,不会像疯了一样的发生冲突,或是有任何让你觉得很刺激的剧情。淡淡的哀伤,淡淡的爱意,才是生活的真相。 
       
      「改变不了,所以只有接受。」才是真实的生活。 
       
      避免冲突才是人性,虚伪以对才是人性,正因为这种人性太过于平淡而稀松平常,所以不仔细观察,就马上错过。 
       
      有人可能会说,这样看电影实在太累了,但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样让我得到很多东西。去思考这整部电影的确让我得到很多东西。我看完回到家,心中满是混乱的思绪,到处逛电影讨论区也看别人的观影评论,为什么我会这么疯狂?因为我觉得自己漏看很多东西,觉得好像有些东西是我看不到,但别人有看到的,所以我非常好奇,很想知道大家到底「看到了什么?」 
       
      后劲很强恐怕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因为我觉得有好多东西没看到。忍不住就想再去看一次。但还有另一个原因(最后述)。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在这边也只是很单纯的,写出自己看法!并不代表本片真的就是这样,另外,我觉得如果大家也能写一些看过断背山的心得,我一定会非常高兴,并且好好仔细阅读一番的。 
       
      毕竟我的观后感只是我看到的面向,相信本片还有很多各种不同的想法。 
       
      杰克这个角色是我最喜欢的,呵呵,所以我让他来当我角色介绍的开场。 
       
      拜托,那浓密而长的睫毛,就先夺走一半少女心了,然后是深情、真挚、从未保留对艾尼斯的好感。这个绝美又带点悲剧性格的角色你能不喜欢他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