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蝴蝶在雨季死去

(2018-02-10 08:48:30) 下一个

最初喜欢上叶紫寒的小说是她的那篇《我把身体给了你,灵魂给了他》,名字就很抢眼,加上细腻的笔触,不疾不徐地描写,将矛盾又复杂的感情之路刻画得真实感人,都让我为之心动。

从此在文城的写手中,紫寒的博客是我一直关注着的。

紫寒几乎不在论坛里发帖,喜欢埋头在博客中耕耘,看她的小说思路严谨理性,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个非常成熟克制的写手。看她跟读者互动也往往是谦卑有礼的,即便面对别人的指责和质疑,紫寒也常常是巧妙应对不带情绪。

但一切好的故事必定是有真实作为后盾的,作者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巧妙地将自己既融入故事,又脱离开来,但最终,无论作者多么努力,一定会被联想和猜测。能够把自己坦露在读者的面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即便是用了网名,即便是躲在屏幕的背后,依旧会觉得那些逼人的目光和恶意的揣度。这也常常是我无法讲一段好故事的原因,我太喜欢抽离,但是一个过于抽离的作者注定也是走不进读者的内心,打动不了读者。

但如此高难度的动作,紫寒竟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感人的爱情是人性的直露,人性中充满了自私,妒忌,猜忌,和贪婪,让感情漩涡中的男人女人因爱之名痛并快乐着,我非常感谢那些坦率的作者,他们没有扭曲生活的本来面目,也没有简单粗暴地用道德来审判世间的一切情难自己。

《我把身体给了你,灵魂给了他》连载结束后,紫寒旋即又开篇写了《你就不要再爱我》,又是一篇力作,微妙细致的心理描写,巧妙地人设和布局都让我不断回来刷屏,焦急地等待着更新。《你就不要再爱我》一路写的顺畅,到了收尾的几节,中间更新得慢了,最后甚至停更了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但紫寒没有让我们失望,终于在今年头上将小说收尾,喜剧的收翘,安慰的结局。

小说连载已经完结,我依旧喜欢每个星期回去紫寒的博客看看。我知道紫寒也写诗,而且写的相当不错。和小说中的理智,机敏,练达不同的是,她的诗歌悲怆,深情甚至苍凉,她喜欢写情诗,主题常常是思恋,思念和期盼,我觉得诗歌是最能接近内心的路径。

 

今天早上去紫寒的博客闲逛,忽然发现所有的帖子都没有了,诗歌也好,小说也好,一字不留,一文不留。我倒吸一口冷气,又跑去倍可亲上看,我知道紫寒也曾经在那里开博,很遗憾,倍可亲的博客上也是删得一干二净,空空如也。

 

究竟是怎样的心情让一个写手将自己将近2年的作品一股脑地删掉,作品对于写手几乎如同自己的孩子,那是时光和心血的累积,那是生命的轨迹。人都有心绪低落的时候,不想面对公众的时候大可关闭博客。我曾经将博客关了半年,就好象出门度假一样,等心情好了,再回来打开博客重新收拾起来。删帖是最恨最狠的一招,几乎是完全不给自己留下退路了,如果不是彻底的心冷又如何能有彻底的绝情。

 

我不知道紫寒到底遇到了怎样的委屈和伤心,才痛下狠手将自己的心血彻底删除,盼她能早日走出来。或许小说不能改变现实,但是那至少是一个倾诉的出口,让郁积的心事得以释放和派遣,很多年后,当我们回首,一切都是缘分,一切都是过往,一切都是珍贵的,在我们短暂渺小的一生中,很多瞬间都会稍纵即逝,喜爱的,痛恨的,遗憾的,惆怅的...人生中的种种煎熬才让我们成熟长大,让我们感恩知足,让我们拥有了丰富而多彩的人生体验,何必删除,何必遗忘呢。

不知道紫寒还会不会回来文学城,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心中默默地祝愿她一切都好,我想我依旧会时不时地去看看她的博客,盼着她回来...

 

 

 

一只蝴蝶在雨季死去

文/于坚

一只蝴蝶在雨季死去 一只蝴蝶
就在白天 我还见她独自在纽约地铁穿过
我还担心 她能否在天黑前赶回家中
那死亡被蓝色的闪电包围
金色茸毛的昆虫 阳光和蓝天的舞伴
被大雷雨踩进一滩泥浆
那时叶子们紧紧抱住大树 闭着眼睛
星星淹死在黑暗的水里
这死亡使夏天忧伤 阴郁的日子
将要一直延续到九月
一只蝴蝶在雨季死去
这本是小事一桩
我在清早路过那滩积水
看见那些美丽的碎片
心情忽然被这小小的死亡击中
我记起就在昨夜雷雨施暴的时候
我正坐在轰隆的巨响之外
怀念着一只蝴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r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叶紫寒的作品,希望她的博客只是暂时关闭。以前也发生过,后来她说是暂时的整理还是什么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