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我心(16)莲的心事

(2017-08-13 18:34:24) 下一个

 

我在图书馆大概看了两个多小时的书,悠悠一直没来。我等得有些困了,趴在桌子上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睡梦中我正帮助母亲往一个冷冻箱里放食物,冰箱被放在一个黑黑的小房间里,到处都是雪,冻得我手发麻,不知道是冰箱里的东西太多还是什么缘故,忽然间,冰箱的一角向地下陷进去了很多,整个冰箱都歪了,我惶恐间用力想把冰箱板正,可是怎么都使不上劲儿....

 

我感到有人在拍我,我不耐烦的甩甩肩膀,可是那人颇为固执,加重了气力接着拍,恍惚中好像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缥缈的好像从云端落下。我屏气凝神,可是再细听又不像了。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看见穿着黑色制服的图书馆女保安正站在我的面前,那是个面貌严厉的黑人大妈。她说,图书馆是看书的地方,不能睡觉。也不能吃东西,她盯着我放在桌上的半个苹果狠狠地瞪了一眼,颇为用力地摇着头。看见黑人大妈干火很旺的样子,我乖乖地点头认错将苹果收进口袋。黑人大妈并没有走远,依旧乌鸦一样的盘旋在附近。我闷闷不乐,将书本合上,站起身来伸个懒腰。

 

图书馆的落地窗外是碧绿的草坪,一个一头金发的女孩背对着我站在草坪上,伸长脖子目光专注地望着街角似乎在等人。一位母亲坐在草坪边的石阶上,指挥着蹒跚学步的孩子在草坪上来来回回地捡树叶递给自己,我听不见他们的对话,但是看得出母亲和孩子间的欢愉,母亲将手指向哪边,孩子就摇摇晃晃地向那个方向跑去。有一次孩子跑得太快,摔倒在地,母亲坐在那里依旧安之若素的微笑着,看着孩子自己两手撑地爬起来,小鸭子一样的摇摇晃晃地又跑了起来。

 

 

经过楼下柜台的时候我左顾右盼依然没有看见悠悠。自上次一起搭乘公车后我一直没有遇到悠悠,好不容易熬到悠悠上班的周末,我一大早就到了图书馆,可是悠悠一直没来。图书馆还是那个图书馆,一排排的书架,一卷卷的报纸杂志,一个个埋头看书的陌生人,还有那挥之不去的旧书的气味,不大的空间因为没有了悠悠的身影而变得沉闷。

 

图书馆出口的拐角上有个小快餐店,店主是个勤快的韩国女人,几乎只要图书馆开门,她就自己一个人在小店里操劳忙碌着,她家的咖啡据说都是用手摘法采收的有机咖啡豆,质量和味道比专业咖啡连锁店的都要好,对我来说有机无机,成熟的咖啡豆和不成熟的咖啡果都是一样煮出杯苦苦的棕黑色的水。但我喜欢这个和气的老板娘,看见她的生意也不是太好,我宁可在她这里喝上一杯普通的咖啡,每次去她店里买东西,她都会好心地给我一块自家烘烤的巧克力饼干,她看我的眼神很温存很慈爱,让我想到了母亲。

 

韩国女人说今天有桂皮苹果汁,问我要不要来一杯,“真的很好喝哦。”她笑眯眯地补充了一句。

 

我接过她递来的样品杯,尝了一口,又涩又甜。我说:“桂皮放在苹果汁里喝,这还是第一次喝。我妈妈在家里用桂皮炖肉汤的。”

 

“桂皮用处很多啊,不奇怪。”韩国女人说的英文口音很重,笑眯眯地说:“ 我刚来得时候也是不喜欢喝桂皮苹果茶呢,后来有一年冬天跟先生去滑雪,全身都冷透了,路过一家小店,喝了一杯煮得热乎乎的桂皮苹果茶,从此就喜欢上了。现在都喝习惯了,每天都要喝上一杯两杯的,不喝好像不过瘾。你以后喝习惯了,就会觉得特别好喝了。”

 

我点点头,心想说来也是,一切都是习惯。刚来C城的时候不是也很不适应吗?但是现在日子久了,慢慢就习惯了,也觉得不错。

 

她弯腰在柜台下的抽屉里摸了半天,拿出来一个薄薄的小册子,递给我说:“特意给你留着呢,看看吧。”

 

我一看是一本传教的册子,而且是中文版的。感恩节的时候跟着赵抚强去教会蹭火鸡吃,基督徒都挺善良的,韩国女人喜欢利用一切机会向我宣教,我倒是觉得不讨厌。偶尔也会听她多说几句。

 

不过那天我没有心情多聊,咖啡也没点,只买了一瓶水就出来了。图书馆外面刚才的那对母子已经离开,我在台阶上坐下。金发女孩正和她的男友在树下拥吻着。我拿出手机看了看,4条未接的信息,都是母亲的留言,问我生日要怎么过,有没有同学聚会,让我不要担心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让我记得给她发生日聚会的照片....

 

母亲不提醒我还真是给忘记了,还有几天就是我的生日,我望着马路那边发呆,鸽子凑了过来,在离我不远的脚边咕咕咕咕地轻轻叫着。

 

在C市也没有交上几个好朋友,好像也没什么兴趣庆祝生日。如果一定要我许个愿,我希望生日那天能跟悠悠一起庆祝。我虽然对那天站台上的中年男人满腹的猜测,但又想悠悠不是那种乱来的女孩。既然是出去吃饭庆祝生日,我又盘算起去哪里吃才好。过去在国内,每次过生日同学聚会,家庭聚会之外,我会单独请小樱吃肯德基,她特别喜欢吃着微辣的鸡翅,喝上一大杯奶昔。可惜现在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不知道小樱还记不记得我的生日呢,想想曾经的单纯和快乐竟然恍若隔世。

 

我和小樱已经很久没有说话了,但是我依旧关注着她的生活,小樱的朋友圈总是欢歌笑语人来人往,小樱是个喜欢热闹的女孩,我或许确实不是最适合她的人。我微微苦笑,应该为她高兴吧。

 

 

一列天车沿着半空中的水泥轨道蜿蜒而来,广场那边几个孩子对着天车又蹦又跳,挥舞着手臂。我很羡慕能在国外长大的孩子,那种单纯和天真是发自内心的,这些在国内长大的孩子身上已经不容易见到,我甚至认为中国孩子从上幼儿园就已经学得世故起来,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对未来充满了成人式的焦虑。

 

母亲在短信理说都会说并不希望我学成回国,她让我坚持下去,让我用尽力量在这个国家呆下来,她反反复复地说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为我付出了多少学费,多少心血,多少时间,求了多少人,费了多大的气力,她希望我先留学,然后工作,移民,将来有可能她也好出国养老给我带孩子,过去听见这些话,我总是觉得我的人生就是母亲手中的一颗棋子。但是现在我想如果真的能毕业后留在国外,每天和喜欢的人过着不紧不慢悠闲惬意的生活也未尝不好,如此这样想倒觉得母亲其实也是用心良苦。我想象着有一天我会在这里有家有孩子,那是一个温馨美好的画面,如果悠悠也能在这个画面里该多好。

 

我一口一口喝着水,脑子里盘算着要怎么约悠悠在我生日那天一起出去才不会显得突兀,悠悠这样偏好艺术的女孩,应该会比较喜欢有情调的餐厅吧,可惜我除了天天光顾快餐店,对吃喝玩乐都不是太在行,只怕这事儿还得问问赵抚强,请他推荐一个合适的餐馆才好

 

我正琢磨着,身后的水泥地面发出嗒嗒嗒嗒的高跟鞋敲打地面的声音,我回头,看见悠悠正娉娉婷婷地向这边走过来。我心中大喜,心中一上午的郁闷都烟消云散,急忙挥动双手跟她打招呼。她看见我,加快了脚步,阳光落在她的身上,脸庞上,越发显得齿白唇红,娇媚动人。

 

她走近了,笑盈盈地问:“今天不看书了,坐这儿干嘛呢?”

 

如果赵抚强一定会嬉皮笑脸地说:“我在等你啊....”可是我哪里好意思,就算真心确实如此,也说不出口。

 

“今天怎么打扮得这么漂亮?什么好日子啊?”我上下打量着她,悠悠的衣着打扮和平时的学生模样大不相同,齐肩的中长发,合身的丝绸衬衣黑色的A字短裙,穿着丝袜的脚上是一双白色的高跟鞋。

 

“嗯,刚刚去了美术馆,参加面试。”

 

“面试?你真的要换工作?”

 

“图书馆这里本来就是义工,积累一些加拿大的工作经验,我也没有拿工资。正好市中心的美术馆的亚洲展馆有一个大型的画展活动,需要中英文流利的导读和翻译人员,我觉得机会难得,就去试试运气了....面试的感觉不错,人家还要查一下我的reference,不过我觉得问题应该不大。“

 

”那你以后就不来图书馆这边了吗?“我颇感沮丧。

 

”嗯,如果被录用的话,我大概很快就不来图书馆上班了。”

 

“那我以后就更不容易见到你了?”我怏怏不快地说。

 

“不会啊,你可以来美术馆看我。对了,给你看个好玩儿的东西。”说着话,悠悠从包里拿出了一张彩印的明信片,递给我:“这是国家美术馆的一个亚洲画家展览的宣传单,今天刚刚拿到的。”

 

我接过来一眼就被图片上的油画吸引住了。画面上一个娴静的东方少女穿着暗绿色的金丝秀小夹袄,微微垂着头露出白天鹅般白皙秀丽的脖子,只见她手中擎着一只墨绿色的笛子,正在凝神静思,姿态优雅,气质高贵。

 

“这不是你吗!!太漂亮了。”

 

悠悠脸上漾起笑意,眼睛弯弯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她有些得意地歪着头,说:“这个还不算什么,原画有3米高,2米宽。挂在墙上那才叫漂亮呢。“她张开手臂比划着:”这可是花费了四个月的时间完成的巨作啊。”她说这些的时候整个人好像都被点燃了,眼睛亮亮的,微微扬起下巴,目光中透着神往,声音里充满了热情,她的整个身体都释放出感染人的喜悦。这是我并不熟悉的悠悠,更像网络上曾经神采飞扬时的萤萤。

 

 

“四个月?真厉害!难怪画得这么传神。这是谁画的呀?绝对是专业水准!“

 

”嗯,他是真的很有才。“

 

我脑海里闪过在车站看到的那个男人,微长的头发,气质上确实有些艺术家的范儿。我脱口而出:“是不是那天在车站接你的那个人?他是你男朋友?“

 

”嗯....”悠悠一副小女儿态,却坦然承认了

 

我低着头再看着手里宣传册,本来兴高采烈的心情一下子黯淡了,酸溜溜地问:”他是专业画家吧?“

 

悠悠微微愣了一下,但是很快回答说:”反正我觉得是,虽然现在知道他的人还不多。这一套画展是他最新的创作,这次在国家美术馆展出可以说是对他画技的认可。“

 

”你们认识很久了吗?还是出国了才认识的?“我嫉妒那个幸运的男人。

 

”过去老早就认识了,十多年没见,他曾经是我的老师,现在在C市又遇到了。是不是很浪漫?“悠悠完全没有注意到我脸上的失落,露出温柔的笑意,好像沉浸在爱河中的小女子。对于跟一个自己父亲年纪大小的男人恋爱好像很正常。

 

我既不能附和她,也不愿意惹她不开心,只好什么都不说,将头扭向别处,看着天车经过。

 

“我得赶快去接班了,早上请了假,不能再迟到了。”悠悠低头看看手表。

 

我拿着手里的宣传册晃了晃,问:“这个我能再看看么,一会儿我进去的时候还给你。”

 

”要是你喜欢可以留着,都是用来做宣传派发的,美术馆里多得是。“

 

看着悠悠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远,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也好像被阴云遮盖住。既然她说了有男朋友,本来想着请她一起吃饭的邀请也说不出口。再想到她以后也不来图书馆上班了,心中更加烦闷。那天我去图书馆里拿了书包,躲着悠悠没有再去还书借书,绕着侧门早早地回家了。

 

悠悠离职后,我也没有了再去图书馆看书的心情,每次经过图书馆门口的公车站,我都会无声的叹口气,曾经充满期盼和眷恋的地方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我的伤心地。

 

 

 

半个月后, 我生日的那天,萤萤的博客竟然很巧合的更新了,过去她喜欢的是唯美的插画,水彩般的透明,人物大多是都市女孩的模样,而这次,她的画风变得浓郁,好像那个小女孩一夜之间成熟性感起来。

 

我的目光停留在早上她刚刚更新的画作上,画面中一个红发飘逸的女人,偏着头一脸陶醉地靠在一个暗绿色头发男人的胸口,女人穿着白色的吊带裙,身材曼妙性感,她左手抚摸着着裸露在外的肩膀,双眼微闭,脸上带着迷幻而陶醉的笑容。她身后的男人看不到脸,只画了一只细长的眼睛,即便如此,站在阴影中的他显得身体修长,气质优雅,画面的右侧最吸引人目光的是男人右手托着的橘红色的苹果,苹果上还带着一片小小的树叶,显得圆润诱人。女人的暗绿色的眼影和男人的袖口和脸庞都是红色,好像是被火光映照一般,让他不至于被身后的黑色完全吞没....

 

我盯着这幅画看了很久,有种被惊艳到的感觉,这幅画中不再是简单的图案和色彩,我能捕捉其中既甜蜜又迷醉的欲望,女人带着迷醉却处于一种既快乐又痛楚的幻觉中。她给这幅画起了一个名字叫《献祭》。

 

最新的这个系列的作品都是同一个娇慵红唇的女人,有着一头浓密飞扬的长发,或是黑色,或是橘色,也有时是绿色,她总是微微眯缝着眼睛处于半梦半醒之间,脸上带着满足而神秘的笑容她将这个系列都叫做夜妖之梦,做梦的女人或是聚会,或是弹琴,或是靠在沙发上遐想,或是慵懒靠在情人的怀中.....

 

她画得非常好,那是真正充满灵性和才气的作品,那是只有在爱情中的人才会拥有的喜悦,迷醉和浪漫。

 

我本该为她感到高兴,但是此刻我能感到的只有酸楚和苦涩。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喜欢的人爱上了别人,这是一个凄凉而灰暗的生日,我哪里也没有去,自己一个人宅在房间里吃泡面,悼念着我还没有真正开始就已经夭折了的爱情,尽管我总是觉得我们的缘分不该只有这么一点点,但是那些插画利刃一样的戳破了我的幻梦,我几乎想不出自己有什么才能能让悠悠这样痴迷地爱上自己。

 

我将画册上的那副油画用小刀切了下来,镶在镜框里,偶尔学习累了,我会凝视着她姣好的面容, 有时我用手轻轻抚摸她的脸庞,有时我对着她说话。我一直说不清到底喜欢悠悠什么,对她一直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我对她是一见钟情,我见过比悠悠漂亮的女孩,性感的女孩,热情的女孩,但是悠悠好像是湖边孑孑而立的白鹭,让我着迷地是她身上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气质。现在我已经无比确定悠悠喜欢的就是那个老师,记得在《爱情有毒》里的男主是有家庭的,悠悠怎么可能去当小三呢。

 

我总觉得小三应该是妖艳性感,比如丰乳豪臀那种,而且一个个心机很重,贪图物质,但是悠悠从那个角度看都不像。当时她的插画被众人攻击,我作为铁粉毫不犹豫地支持着故事中的女主追求真爱,无论谁攻击她,我都会无所畏惧的捍卫。但是一旦真的回到了现实生活中,小三毕竟是不道德的,小三的下场是非常可悲的,毫无尊严,人人唾弃。那些被当街殴打的女孩子,那些被围堵在酒店脱光了挨打的视频,那些被羞辱的女孩是没有人同情的,悠悠那样有才华又矜持自尊的女孩子怎么可能去当小三呢。

 

我对着那些插画发呆,将萤萤的博客关了又打开,打开又关上。一直没有写评论,其实也不知到底该说什么,抛开我自己的心灰意冷,了无趣味。也有妒忌无奈的成分,而且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为她辩护的决心和坦然。

 

 

晚上,我打开留言信箱,里面赫然有萤萤的一封留言。

 

老安,

我还好。你好吗?

谢谢你一直支持我,谢谢你一直跟我道晚安,你的关心让我感到好温暖。

 

萤萤

 

 

寥寥几句话而已,却让我心头一热我反反复复地看了4,5遍,很多记忆都用上心头。我认识的悠悠也好,萤萤也好一直都是个很真情很纯情的女孩,如果不是这样,她也不会一直痴恋着自己的老师,她也不会决然地退出网络。她一直是坦率的真诚的,她没有欺骗过我,没有把我当备胎,我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心甘情愿。我愿意一直支持着她,守望着她。就好象那句签名上写的:“让懂的人懂, 让不懂的人不懂;让世界是世界,让爱是我的茧。”

 

她的博客后面有几个跟评,充满了冷嘲热讽的意味,看来不是我一个人觉察出了变化,网络上因为不是面对面,人们说话往往更加尖刻和没有顾忌,她没有答复。我有些担心她,甚至为她感到痛心,我想见见她,想当面问问她到底是怎么想的。就算我们只是朋友,我也觉得有必要去提醒一下她,而不是任由她走上感情的歧路上,而坐视不管。

 

我打开对话框,写道:“你的插画换风格了!”

 

她的头像很快亮了,原来她是隐身在线的,她回复了一长排笑脸,回复:“是啊,你喜欢吗?”

 

“喜欢,画得比过去更好了!”

 

“真的吗?谢谢喜欢。“

 

“过去的画比较清新唯美,比较虚幻和浪漫,现在的画似乎在讲述一个陷入了爱欲的女人的生活....”

 

“哈哈,你在写诗么?什么陷入爱欲之中的女人!?”一排吐舌头的笑脸出现在屏幕上。

 

”没有作诗,是真的这么觉得。很巨大的变化。不过也有些担心,不知道这种变化到底好不好。“我为了提醒她注意,在”担心“两个字上加了重重的黑体。

 

”谢谢你这么坦率,有你这样的朋友真好。老安,我很感激!“

 

”先别忙着说谢谢,有件事我说了你别生气。”我忽然有种冲动,我不能再这样的装下去了。我需要跟她开诚布公地谈谈。

 

“什么事?”她的答复停顿了几分钟才发过来。

 

”其实.....我们见过面。”

 

“真的吗??!!!!!!!!!!你是谁?!!!!!”

 

“我知道你现在在美术馆工作,你给了我一个画册,上面有你的一副油画。”

 

“雷舟!!怎么会是你!!!!!你真能装啊!“

 

”我不是有意要骗你啊,我本来想把网络和现实分开的,我的朋友都不知道我的网名。“

 

”可是,你既然认出了我,为什么不直说,骗子!!”

 

“我道歉,我错了!!我真的不是有意想骗你,就是觉得还不到时机,而且你想想看,我在网上也好,现实生活中也好,从来没有做对不起你的事情。”

 

“嗯,那倒是,我就勉强理解吧。那你现在为什么又愿意说实话了呢?“

 

”既然你把我当好朋友,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朋友走错路而什么都不说。“

 

“错路??什么意思?你说吧。”

 

“记得在《爱情有毒》里的男主是有家庭的,当时好多人就是抓着这一点不放。我作为粉丝一直支持着故事中的女主追求真爱。但是到了现实生活中,小三的下场是非常可悲的,你懂的!”

 

她一下子安静下来,我一排排地打字,陈述着我的想法和担心。

 

终于她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过我的情况不一样,我不是小三,可道也不是随便玩弄别人感情的那种人。老安,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这件事有太多的曲折和隐痛,我爱的是可道这个人,从13岁的开始我就一直拥有的强烈的感情,我是认真....请你相信我,也请你理解我。”

 

“可能是我多嘴了,认识你这么久,我大概也能了解你是个怎样的人,作为朋友我必须提醒你。”

 

“嗯,我明白,老安,你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我能解释的只有这么多。”

 

“可是你看见网上的那些评论了吗?我担心你会无法承受异样的目光和指责。”

 

“我明白你的意思,我看到那些评论了,我很诧异有些人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就可以贸然的污蔑或是羞辱别人。我想最坏的情况就是关掉博客,我自动消失就是了。”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不过你既然拿定了主意,我祝福你吧。”认识这么久,我知道悠悠的性格外柔内刚和骨子里相当倔强。“如果有需要,随时叫我吧,如果我能帮上的,一定会帮你。这是我的电话号码xxxx--xxxx“

 

“知道了,老安,谢谢你一直都在。你说的话我会记在心里的....我先下了。晚安。”她的头像闪动了一下,就灰暗下来。我感觉她又会潜水很久,唯一让我稍微安心的是我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

睡觉前,我习惯性地去她的博客看看,很惊讶地看见她新贴了一首席慕容的诗:

《莲的心事》

我 
是一朵盛开的夏莲 
多希望 
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还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 
  
现在 正是 
最美丽的时刻 
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 
谁人知我莲的心事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 
太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