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我心(15)图书馆

(2017-08-10 19:23:21) 下一个

爱情的神奇之处就是能唤醒你内在的力量。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相信世间存在着一种叫做“命中注定”的东西,有些人注定会出现在你的人生中,在你的生命中留下深深的刻痕,他们的到来成为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将生活带入一个新的征途。

 

爱情只是属于相信它的人,爱情能改变为它而来的一切。我开始努力的改变自己,再也不是那个懒惰散漫的人,再也不愿意荒唐度日,浪费青春。如果一切顺利,9月的时候我希望能考进H大,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想象着有一天自己和悠悠一同在H大的校园里散步,或是午后坐在学校的草坪上聊天,她并不知道我们已经在网络上交谈已久,我好奇我们会用什么方式揭开谜底。

 

新年过后,网络上的萤萤依旧沉默,插画也很久没有更新了,我们也不再像过去那样经常在网上聊天。但我依旧每天回去看看有没有更新,依旧每晚写晚安给她,但她一直没有回复。

就在我不知道要如何破冰的时候,悠悠回到图书馆又开始做义工了,这是个意外的惊喜。悠悠的出现,好像清晨的霞光唤醒了漆黑的树林,激发着我的热情,让我有了向前奔跑的动力。

 

 

因为悠悠每个周末都会来社区图书馆上班,我也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C城的冬天并不特别寒冷,但是阴暗潮湿。图书馆里永远都是干燥而温暖的,蓝色沙发边有张圆形的小桌,桌上总是放着一盏细细高高的台灯,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一直亮着,我常常坐在这个角落,台灯橘色的光泽在白天并不显眼,但是却给人一种静谧温暖的气息,图书馆里很多读者,各自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我喜欢这种安心踏实的感觉。

 

从我坐着的地方可以看到悠悠在工作台后忙碌着。我喜欢看她低头做事的样子,她的头发细细软软的带着一点天然的棕红色,乖顺地拢住白皙的脸颊。她的身姿柔美如同微风中的一株芦苇,在夕阳下有韵致起伏,她的下巴有点儿翘显得倔强,眼睛细细弯弯的藏着忧郁的雾色。

 

她似乎感到了什么,向我的方向看过来,目光落在我身上,她的眉毛抬了抬,似乎认出了我,黑漆漆的眼眸里闪动着淡淡的笑意。我远远地对她微笑,感到既开心又紧张,心如同月光下的湖水暗流涌动。她重新低下头忙碌起来,我看了两页书,又抬头看她,她下意识地将散落下的头发撩拨到脑后,没有再看我。

 

我总觉得我们之间会发生一点儿什么。

 

不知不觉又在图书馆待了一个下午,图书馆的广播里提示还有15分钟就要关门了,我匆匆去架子上拿了几本书和电影碟片,借书的读者已经在两边的借阅台前排起了长队。悠悠将台子上的书和碟片一个接一个的滑过扫描仪,红色的网线在她的手背一闪而过,她的动作柔和,手臂滑出弧线,轮到我的时候,我双手将手里的书和碟片递上去,她伸手过来接,她的指尖冰凉,触碰到我的手掌,我屏住呼吸,脸竟然有些发烫,这是一天中唯一有色彩的几秒钟。

 

她认真地打开碟片,检查光盘,然后将条形码放在扫描仪下,一边扫描,一边随口说:“你喜欢看武侠片?《剑雨》这片子我在网上看过。蛮喜欢最开头的那一段的...

 

“是吗?我也不知道,随便拿的,周末反正一个人也没事儿,看看电影就过去了。”

 

悠悠没有接着我的话说下去,低头打印好借书单,将碟片和书递到我面前,提醒说:“碟片可以看一个星期,过期会有罚款。”

 

我接过碟片收进包里,临走我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和往常一样,我们彼此微笑,好像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默契,她眼眸深处的粼粼波光让我迷醉,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告别。

 

走到图书馆门外,看见没人注意,我将刚刚借的两本书直接丢进了还书的窗口。我回头有看了看图书馆里柜台后专心工作的悠悠,没有立刻就走。已经好多次了,我想等着她下班出来跟她再聊上几句,但是又有些拿不准。或许是站在自动门前站了太久,小风卷着细雨小夜曲一样悠扬地往门里钻,我隐约看见悠悠抬头往这边看过来,急忙拉上风兜大步离开。

 

回到家里,我放下包跑到窗口。等了一会儿,悠悠从图书馆里出来,站在公车的站牌下眺望来路,我透过窗口树枝远远地看着她,两个遥遥相对的人,彼此陪伴着,即便隔着一条街道的距离。这种感觉让我很多年都无法忘记。

 

赵抚强从房间出来去冰箱里拿了一瓶可乐,走到窗口好奇往楼下瞟了一眼,扑哧地笑了一声:“嘿,嘿,你这都多大了,还玩暗恋?可真够怂的,我看你这就快成望妻石了。”

 

他这家伙整天勾三搭四,甜言蜜语跟自来水一样的往人家女孩身上倒,专干缺德事儿。看见他盯着悠悠看,我感到强烈的不快。

 

“我还就不信了...不信拿不下这妞。”赵抚强若有所思地嘟囔了一句,转身冲进洗手间,门后传来水龙头哗哗地流水声,我仿佛能看见他站在镜子前梳头整理的样子,心里暗暗着急。也顾不得许多,我匆匆忙忙地穿鞋子和外套,等在门口。顺手把自己的头发也扒拉了几下。

 

赵抚强从洗手间出来,看着穿戴整齐严阵以待的我,惊讶地问:“你干嘛呢?”

 

“我跟着你,你干嘛我干嘛....”我果断地说。

 

“我就是洗把脸,好跟妹子视频啊...你准备过来当灯泡?”赵抚强阴笑着。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错了意,还是他忽然改变了主意。不过对赵抚强这种人,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他出的丑比我多得多,我说:“网聊有啥本事呀,有本事约出来看看呗,谁知道你搞不搞得定。”

 

“嘿嘿,你小子还敢挤兑我了,我这就没有拿不下来的妹子...你还是操心楼下那位吧,你不行早点告诉我,我上!”

 

我紧张地往窗下看看,公车烟尘滚滚,站台已经空无一人。

 

“加油啊,兄弟,get laid....”赵抚强笑嘻嘻地拍拍我的肩膀, 拿着一包薯片,溜溜达达地回房间去了。

 

 

 

***              ***        ***

 

 

转眼到了5月,天气好起来,又是一个周末,我鼓足勇气在公车站上等着悠悠。

 

悠悠下班从图书馆里出来,看见我她,好奇地挥挥手,问:“咦,你也在等车啊?”

 

“嗯,对....同学家聚会,邀请我去玩。”我堂而皇之地说。

 

“我说呢,平时也没有看见你坐这趟公车。”悠悠果然没有怀疑。我打量着她,她显然下班后去补了妆,脸上薄施粉黛,头发挽在耳后。随着春天的到来,她的衣着明快了很多,粉红色的风衣扎着腰带,更显得腰肢纤细,脖子上是一条金色和白色相间的小丝巾,衬托着整个人的气色都很好,她笑眯眯地看着我,心情很不错的样子。

 

我能感觉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她比过去开心多了,整个人都在绽放着。

 

很快公车就来了,我跟在悠悠后面上了车,恰好有一个双人座位有空,我们并排坐了下来。悠悠将包放在腿上,侧过头,问我:“哦,你要在哪一站下车啊?要不要我到时候帮你看着点儿?”

 

“没事儿,错不了,同学说会在终点站接我的。”我脸不变色地编故事,心里却恨不得

这辆车永远都开不到终点才好呢。

 

座位的空间小,我害怕挤到她尽量往外面坐一点,有几处遇到车子转弯,饶是我用力抓住了前排座位上的扶手,还是会向她那边倾斜过去,腿紧紧靠住了她的腿,心里不免有些异样起来。我有些心虚地偷看她,她大大方方的并无不妥,只是耳朵上一对金色的球形小耳环,随着车子的行进活泼地摇动着,好像一对金色的小铃铛晃得我一阵阵的心猿意马。

我们从爱吃的食物聊到爱听的音乐,对她的喜好我并不陌生,在网上也聊过很多,不过这时我只当都是第一次知道。每当我们说到一处,悠悠会笑得特别开心,她笑眯眯的样子比起工作时的认真劲儿亲切了许多。

公车走走停停,我们聊起图书馆前段时间做过的一个Mannerquin Challenge的录影活动,那次我恰好也在图书馆,按要求录影过程中所以在图书馆里的人都必须一动不动如同雕塑般静止保持1分钟,这个过程会全程用摄像机拍下来然后做成视频放到网上。

悠悠说:“大家都跟你一样急着想看,现在视频已经做好了,刚刚被放在了图书馆网站的主页上。”

“那我回家一定要看看,赶紧把链接发给我妈,让她也看看我在图书馆里认真地学习的样子。”

“是啊,是啊,太应该了。”

悠悠说起拍摄当天的花絮,比如谁也没想到平时一脸严肃的图书馆manager原来也有搞怪爱闹的一面,拍摄那天她一个人客串了3个角色,从修打印机的大妈,到图书馆开party的邦德女郎,还不忘记扮演一个年长的鸟类学爱好者,头上顶着鸟窝,手上抱着鸟类词汇大字典的样子把大家都给笑傻了。

 

正说着话,公车猛然间一个急刹车,我一个不提防身体只往悠悠那边挤压过去, 入鼻是令人想入非非的幽香,我忙用手抓牢椅背上的扶手,一不小心却抓到了她放在椅背上的手,她的手滑软小巧,我慌忙移开手,满脸通红地一个劲儿道歉。

 

“今天的司机可能是新手吧,开车好猛啊。”悠悠吐吐舌头,叹了口气,说:“可惜过了这个星期,我就不来这家社区图书馆当义工了。”

 

“为什么啊?你在这里做的不开心?”我大惊失色,脱口而出,谁都能听出我的失望。

 

“不是啊,我挺喜欢这个小图书馆的,地方虽然不大,但是每个人都对我很好,都很照顾我。只是我现在有些其他的事情要忙,美术馆那边有个大型的画展,我要过去帮一个...朋友。”说到朋友两个字的时候她显得有些扭捏,笑得又害羞又甜蜜。

 

莫名的我对她的这个朋友竟然感到了一丝妒忌,不知道什么样的朋友会让悠悠流露出这般的小女儿态。悠悠看看窗外,显得有些兴奋,又有些焦急,说:“唉呀,说话时间过得真快,我差不多到了。”

 

说着,悠悠站起身拉了一下车厢上方的黄线,车厢里传来叮咚的一声,车前方的红色提示灯亮起来。她对着车窗上的倒影看了看自己,双手将微微有些散乱的头发放下,十指穿过长发将头发理顺了,飞快地扎成一个马尾,清清爽爽的模样。公车进站,我侧身让出路,悠悠说了声谢谢,就往车门走去。

 

我移到窗口,座位上还有悠悠身体的余温。盼着她下车后会回头看看,又或者会挥手道别。可是悠悠没有,她甚至都没有回头看向我这边,她全身贯注地看着前方,站台的阴影中站着一个身材瘦高的男人。借着路灯昏黄的光线,我看见那个男人穿一件深色的大衣,脖子上简简单单地挂着一条长围巾,文质彬彬的模样。悠悠见到那男人雀跃着迎了过去,马尾巴在脑后轻快地甩动了两下。一改平日的矜持。男人点点头,看不清表情,悠悠扑进他的怀中,男人抱住她,手在她的后背上轻轻拍了两下,好像是在安抚一只撒娇的小猫....公车的门在气阀的喘息中渐渐合上。我看见悠悠挽住男人的胳膊,两个人一起沿着黑漆漆的人行道并行,平时矜持骄傲的悠悠在男人身边好像是个小女孩....

 

我还想细看,可是车已经启动了。我扭过头,久久地将脸贴在车窗玻璃上,一直看着他们的身影消失在广袤的黑暗深处。

 

我的心忽然变得空荡荡的,车厢里的光线也异常的灰白,上上下下的乘客也显得如此陌生而冷漠。那个男人是谁?看起来和悠悠关系密切,我满腹疑惑地思前想后,联想起了萤萤的那些插画,会不会是她说过的那个人....不可能!我皱着眉想,站台上的男人比悠悠大了好多,看起来都有40多岁的光景,如果是情人,他对悠悠好像是一种慈爱,没准是悠悠的长辈,比如是叔叔,舅舅这样的关系....我的手触摸着身体下的座位,依旧能感到她的体温,鼻子里好像还能闻到她留下的幽香。

 

回宿舍的路上我满脑子都是车站的一幕,我的思绪在猜疑的海洋上雀跃,悠悠那张年青美丽的面容一直在我的眼前晃动着,但是此刻我却已经感觉不到甜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