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宝玉送黛玉两块旧手帕有何深意?(ZT)

(2017-02-13 21:14:03) 下一个

 读《红楼梦》时有一个问题,很多人常常问到:宝玉挨打后送给黛玉的两块旧手帕,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归纳起来,发现主要有以下观点。

  1.用“丝”谐音“思”,因为有诗云:“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相思;请君翻覆仔细看,横也丝来竖也丝。这是最多的;

  2.念旧情,“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之喻。

  3.“旧帕”谐音“就怕”、丝巾谐音“思君”。

  4.手帕——定情物。

  但是这些似乎都不能令人十分信服,有的还有点牵强附会。

  1.新帕也可以说明“丝—思”,为什么是旧的?

  2.如果示爱,为什么不是珍贵一点的礼物呢?

  3.一块手帕即可说明“旧情”“就怕”“拭泪”,为什么是两块?

  4.为什么他们那么默契?为什么黛玉反应那么强烈?


  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先看看事情发生的前前后后。

  1.宝玉挨打,程度是有史以来之最。袭人、宝钗及黛玉都很心疼,尤其是黛玉。

  2.其他人宝玉没什么反应,只是惦记黛玉。

  3.支开袭人,让晴雯去看望黛玉。

  4.为找借口,送两块旧帕。晴雯纳闷(晴雯到送完回来也没弄明白),宝玉说黛玉自然知道。

  5.开始黛玉也没弄懂,后来恍然大悟“不觉神魂驰荡”。为什么会“神魂驰荡”?

  6.黛玉马上在手帕写下《题帕三绝》。

  宝玉送黛玉旧帕,黛玉在旧帕题诗。对两个人来说,是一个重大事件!

  1.不用类似宝钗的袭人,而用类似黛玉的晴雯,特别神秘,像间谍接头。

  2.宝玉相信黛玉一看“自然知道”,果然黛玉大悟,“不觉神魂驰荡”!这是何等的默契。

  3.黛玉“却不知病由此萌”(可见黛玉是相思病死的,不是什么上吊、投湖)。

  

  问题集中在“手帕”、“旧的”、“两条”三个词上,其实就是“两条旧帕”。宝玉、黛玉涉及帕子的主要地方有两处:

  1.第十九回,宝玉上黛玉处,黛玉在对宝玉脸上的胭脂膏子并不介意,说“你又干这些事了。干也罢了,必定还要带出幌子来。”黛玉用自己的手帕给宝玉擦拭蹭在脸上的胭脂。

  宝玉闻到黛玉袖中散发的异香——令人醉魂酥骨;同床共枕,玩笑打闹。后面还有手帕盖脸;这是宝玉和黛玉生活里最温馨的一幕,两人都刻骨铭心。

  2.第二十八回,宝钗退不出红麝串,宝玉见手臂丰腴不免看呆了。黛玉非常吃醋,敲打说“原来是个呆雁!”,将手里的帕子一甩,向宝玉脸上甩来。宝玉不防,正打在眼上。用“打眼”这个文物鉴赏术语,来警告宝玉分清真假、好坏。

  黛玉见到两条旧帕时的表现:左思右想、激动万分。“宝玉这番苦心,能领会我这番苦意,又令我可喜;我这番苦意,不知将来如何,又令我可悲;忽然好好的送两块旧帕子来,若不是领我深意,单看了这帕子,又令我可笑;再想令人私相传递与我,又可惧;我自己每每好哭,想来也无味,又令我可愧。”

  就是这两条旧手帕,它是他俩爱情的见证,美好的记忆的载体。第一条旧帕,表示永记过去美好时光,我们何等亲密无间,何等志同道合;第二条旧帕,表示宝玉我不会“打眼”的,我知道知己是谁。我明白你的心,我的心里只有你!

  至此,宝玉和黛玉已经相互心领神会,完全心心相印了!两条旧手帕太重要了,以至于黛玉见到它“神魂驰荡”。

  所谓“有价值”的东西他们并不稀罕。第十六回,宝玉把北静王水溶送的香串念珠转赠黛玉,黛玉扔到地上不要,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

  所以第十九回里,宝玉要与黛玉同床共枕,黛玉让他另拿一个,宝玉笑道:“那个我不要,也不知是那个脏婆子的。”反唇相讥,“报复”黛玉。

  从此以后,宝玉黛玉二人心照不宣,再无猜疑。他们俩已知晓前因后缘,都知道对方是唯一的知己,就等着还泪了。旧帕上的三首诗可以证明。

  ?文章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叶大诗人的到访,不胜荣幸。祝你节日快乐,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你的诗歌:)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拜读美文 顺祝星有灵兮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