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村上春树的金句

(2017-01-15 21:06:53) 下一个

 

孤独一个人也没关系,只要能发自内心地爱着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

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                  ——《1Q84》

1月12号是村上春树的生日,其实到今天有些人似乎已经对他感到厌倦了——他总是拿不到诺贝尔文学奖,被小清新们拿去当小黄书读的《挪威的森林》,以及那段总被用作告白的“春天的熊”。

其实对于社会给他的这种关注度,他也挺烦的。?

在文章《我的生日,你的生日》中,村上君描述了自己在五十四岁生日的清晨,听到广播里的播报自己生日时的错愕:

某年生日早晨,我在东京的公寓套间厨房里听广播。我一般早起写作。四五点钟起来,一个人做咖啡(妻还睡着)、烤面包片。?我用水壶烧开了水,正做咖啡时,广播里的播音员念起了今天一天的“社会日程”,即今天哪里有什么活动之类。例如天皇陛下在哪里主持植树仪式啦,英国大型客轮驶入横滨港啦,今天是口香糖节各地举行各种相关纪念活动啦(难以置信的是,实际上真有这样的节日,不是说谎),如此不一而足。最后,播音员将一月十二日即今天过生日的名人的姓名作为“社会日程”的最后一部分列举出来。其中居然有我!“小说家村上春树今天迎来××岁生日。”他说。我正不思不想半听不听地听着广播,突然听得自己的姓名,差点儿把装有热水的水壶弄个底朝天。

?听爵士,喝淡啤酒,跑马拉松,这个不论习惯还是思维方式都不够“日式”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为大家贡献了不少QQ空间签名般的金句。

1、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

——《舞!舞!舞!》

 

2、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 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挪威的森林》

 

3、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挪威的森林》

 

4、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5、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挪威的森林》

 

6、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挪威的森林》

 

7、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1Q84》

 

8、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到:‘你好,小姐,和我一块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挪威的森林》

?9、

虽然不算多了不起的生活,不过我也有我的生活。

——《1Q84》

 

?10、

但我那时还不懂,不懂自己可能迟早要伤害一个人,给她以无法愈合的重创。在某种情况下,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要伤害另一个人。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11、

山川寂寥,街市井然,居民相安无事。可惜人无身影,无记忆,无心。男女可以相亲却不能相爱。爱须有心,而心已被嵌入无数的独角兽头盖骨化为“古老的梦”。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12、

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舞!舞!舞!》

 

?13、

失业使我心情畅快起来。我正在一点点简化。我失去了故乡,失去了青春,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妻子,再过三个月二十九岁也将失去。到六十岁时我究竟会怎样呢?

—— 《寻羊冒险记》

 

?14、

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寻求的东西。

—— 《奇鸟行状录》

 

?15、

必须正视过去。不是作为一个容易受伤的天真少年,而是作为一个自立的专业人士。不是看自己愿意看的东西,而是看不得不看的东西。否则你只能背着沉重的包袱度过今后的人生。

——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挪威的森林》里面经常被忽略的敢死队和各种学生领袖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在反抗成为一种时尚,不反抗就是不酷的时候,反抗这种反抗就是村上春树的态度。在政治上村上也是这样的态度。很少在公共场合发表政治观点的村上,在去年4月的一次采访中说:

“在历史认知问题上,日本应该好好向中国、韩国道歉,一直道歉到对方满意为止,而不是现在这样暧昧的态度。” 说起常年陪跑诺奖的事情,村上自己说:“诺贝尔奖的政治味道太浓,不合我的心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