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布拉格广场》

(2016-09-07 22:06:55) 下一个

《布拉格广场》
琴键上透着光 彩绘的玻璃窗
装饰着歌特式教堂
谁谁谁弹一段 一段流浪忧伤
顺着琴声方向看见
蔷薇依附十八世纪的油画上
在旁 静静欣赏
在想 你的浪漫
在看 是否多久都一样

盗贼他偷走 修道士说No
梦醒来后我 一切都都没有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
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广场无人的走廊
我一个人跳着舞旋转
不远地方你远远吟唱
没有我你真的不习惯

布拉格的广场拥挤的剧场
安静小巷一家咖啡馆
我在结帐你在煮浓汤
这是故事最后的答案

方文山从未去过布拉格广场,完全凭自己的想象借助布拉格广场这样的一个场景来讲述一段淡淡的但是又略带忧伤的爱情小故事。 通过各种小场景的刻画营造一种复古、异域的朦胧意境。同时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带上一些些的抑郁和浪漫。和方文山大多数作品一样,主要内容不是讲述故事,而是在营造一种意境,唯美而忧伤。
而据网上有人解析的是这样:这首歌其实是写的卡夫卡和密伦娜夫人的故事。“宁静小巷一家咖啡馆”是布拉格广场旁的雅克咖啡馆,当地最富盛名的人文景点,是作家卡夫卡写变形记的地方,他曾给密伦娜写了20万字的情书,但最终两人没有结合。据说密伦娜曾去咖啡馆找过卡夫卡,但是卡夫卡没有见她,所以“我在结账,你在煮浓汤,这是故事最后的结局”。其实我最初听这段歌词的时候还以为他们结合在一起了,女的是老板娘,男的在煮咖啡,其实不然,这首歌旋律伤感压抑,有些词很明显的暗示,比如“不远地方”你“远远吟唱”,歌词营造的意境也是破碎感的。

------------------------------------------------------
如果这个解说是对的,那我觉得方文山写得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