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完美陌生人》

(2016-07-31 17:38:03) 下一个

有一种电影叫做“爱情恐怖片”。它无情地撕开生活温情的面纱,露出爱情亲情友情的疤痕。

《消失的爱人》可谓是近年来最为观众所熟知的爱情恐怖片了,但在大卫·芬奇把它发扬光大以前,这个队伍就已经足够壮大了。比如10年的《蓝色情人节》,11年的《黑暗面》,12年的《爱》,那么今年的爱情恐怖片就非这部《完美陌生人》莫属。

《完美陌生人》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手机的故事。

在一个有月食的夜晚,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两对夫妻和一个中年男人,去好友夫妇家吃饭。在晚宴开始前,大家照例叙旧聊天,中年人的饭桌上无异于那么几个话题:男女、婚姻、和别人的惨状.....为了证明自己的坦荡,大家纷纷把手机放在餐桌上。游戏就这样开始了。

虽然我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但是看了几个影评还是感到恐怖:“在这个被科技操控的时代里,我们的朋友圈可以分组,短信可以隐藏,照片可以加密。手机,就像一个装满欲望的黑匣子,如果里面的谎言和秘密都被泄露出去,那这个世界应该就和第三次世界大战差不多。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你是不是就一身冷汗?”

其中一篇写的实在是好,附录在后面,不过先谈谈个人的感想吧。我们的生活好像有越来越多的秘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清白无辜的,善意的谎言,刻意的谎言或者是敷衍的谎言,到处都是灰色地带,这种感觉让人恐怖。

信任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包容也是,理解也是,克制更是,或许你无法要求别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但至少要做到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因为你在玩游戏的同时,很有可能对方也只是玩游戏,秘密是把双刃剑,自欺,欺人都不可取,手机就好象是个黑匣子,储存了太多的欲望和谎言。好在虚假的感情都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唯一能让自己少一点麻烦的方法就是少一点秘密,少一点奢求,软弱和贪婪。

-------------

影评链接:http://weibo.com/p/100120181618

《当所有人都在告诉你生活有多恐怖,你还是应该看到温情》


看之前,就看到网上有人将它定义为“即将走入婚姻的人不要看,情侣不要看”的电影。这不是一部恐怖片,但我曾多次害怕得按下暂停键,不知道下一秒剧情会崩坏到什么程度,不知道电影中的他们该如何收场,心里紧张极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电影里的事情很可能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甚至自己身上,这让我实在无法再细想下去。


生活不完美,生活充满谎言,这些我们都知道,但假如将它们全都剥去外衣,赤裸裸血淋淋地摆在面前,还是缺乏勇气去直视。

这部电影有多恐怖,让人多绝望,我觉得不用再多说,看过的人自然会有自己的感受。难能可贵的是,当我将整部电影看完后,留在心里更多的是感动。这就是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生活吧,就算所有人都在告诉你它有多么不堪,我们还是要微笑地面对镜头来一张自拍(即使下一秒你就会在手机屏幕上看到你现任的前任发来的短信)。
 
分享一些这部电影里感动我的地方吧。

<1>
电影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一名整形医生,妻子打算隆胸却不选择自己的丈夫为自己手术;妻子是一名心理医生,但丈夫却瞒着妻子偷偷接受心理治疗。

当丈夫偷偷接受心理治疗的事情被妻子知道之后,妻子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以前都不信这些,说我的工作是浪费时间。丈夫回答她


   
两个人艰难地维持着婚姻,或许问题很多,或许希望渺茫,但至少我还没放弃。


<2>
另一对夫妻。妻子和婆婆相处艰难,私自去咨询了养老院,结果被丈夫发现,你竟然不跟我商量一下就想把我老妈送进养老院?我妈辛辛苦苦帮我们照顾孩子,你竟然这样对她?!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之后一群人跑去阳台看月食,妻子向丈夫道歉,丈夫在如此动人的月色之下重新燃起对妻子的爱意,伸手搂住妻子,但很快又放下了手。



这对夫妻之间是有隔阂的,在一起生活了十几年,激情造就消失殆尽了吧。但就是这个“月光下的情不自禁”、转瞬即逝的一个动作,让我品味出了一种内敛独特的感动味道。
 
<3>
还是那个接受心理治疗的丈夫。17岁的女儿去和男朋友约会,咨询老爸的意见,老爸不仅给了女儿安全套,还帮女儿瞒着妈妈。女儿不确定是否要去男朋友家里过夜,老爸说出了下面这番话。

 
每一个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女孩!),面对“是否要踏出第一步”这个问题,都需要明白这个道理。其实延展来看,在我们做每一个重要的决定的时候,都应该这样想。

<4>
还是那个想把婆婆送去养老院的妻子。在遭受了丈夫出轨+出柜(是个误会)的双重打击之后,基本上已经是个废人了……独自跑到阳台去抽烟,对面楼的阳台上出现了一对相互搀扶着看月食的老夫妻。

 
他们是白头偕老了吧,他们是相濡以沫了吧,“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然后一起去看月全食,完事后再在你的额头上轻轻一吻。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事。

<5>
来自心灵的拷问:当我们标榜自己的包容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做到真正的包容?当你的身边(朋友或家人)出现“边缘人群”,你是否真的能够做到不戴任何有色眼镜?

在现在这个表面宽容的社会,或许它还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宽容。



 
喜欢这句话: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你会为他挡下全世界的子弹。

<6>
这个电影的结局是我特别喜欢的,它借助月食的契机,玩了一把平行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大家所有不堪的秘密都被曝光,无法收场;而另一个空间里,这场恐怖的游戏根本就没有发生,被扼杀在摇篮中。我猜想那是一场愉快的聚会,大家谈天说地,边看月色边在心中恍悟我究竟有多爱身边的这个人,虽然我有秘密,但我决定让它永远只是个秘密,就到今天为止。

最初提议玩这个游戏的妻子问自己的丈夫,为什么反对这场游戏?丈夫说



 
呼应了开头妻子的话:“这(手机)里面有我们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要是能看对方手机,有多少夫妻会分手啊。”


<7>
生活的谎言和美丽,就只隔了一层膜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