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让我丢失了闺蜜

(2020-04-07 14:45:34) 下一个

                                疫情让我丢失了闺蜜

                                     文/老幺六六

                                     

       前天,老朋友Z发来一个题为“我与国内同学翻脸激辩”的音频,打开之后一听,才知道是湖北黄冈中学的往届毕业生王先生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傲慢与偏见的隔壁“,讲的是作者与初中同学就方方日记引发的激烈争辩及其回应。文章主要围绕那些对方方日记的偏见,对美国的偏见和对海外华人是否爱国的偏见,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层层剥削笋,直逼谬论者扪心自问:傲慢与偏见的隔壁住着谁?

听完之后,我给Z发了一句话:“我刚刚在高中群里和闺蜜‘翻脸激辩’”。Z说:“我们大学同学群也天天辩论,后来一个在美国的同学退出去了。我虽然没有退,但基本不发言了。”其实,我的大学同学群的辩论比高中的更为激烈,左右两派无情斥责攻击,毫不软手,退群进群几进几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人心分裂。亲友、同学、同事之间反目为仇……有人把这种现象定义为“被三观撕裂的人际关系”,也有人把这种现象视为社会动荡与变革的前奏。在疫情激烈上演的同时,人际关系网络每一天都在上演绝交的戏剧。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演员。

我与高中同学J是几十年的闺蜜了,可就在疫情发生以来的三个月里,我俩的关系从生疏隔膜发展到激辩破裂。

细思起来,两人之间的疏远是从我在朋友圈转发方方日记开始的。在这之前,无论我在朋友圈转发什么文章,J大都会在第一时间点赞,但自从转发方方日记之后,就没有看见她来转悠的影子了。我明白,这是表白不同立场的信号。不过,我也没有完全当回事。依然时不时把一些比较重要的消息发给她,有一次发了一篇关于追究病毒来源的文章给她。她擂过来一句很牛的话:我不关心病毒来源的问题,只关心当下。我说,当下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不弄清楚病毒来源,将来如何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呢?我始终认为,虽然弄清根源问题是科学家份内的事情,但是作为人类的一份子,也有必要关心关心。这毕竟是一场发生于中国,殃及于全球每一个生命的大灾难啊。

这件事情过去之后,我们的单聊很少。除了礼貌性的问候,没有以前那种心心相应的交流了。

三月初,伊朗、意大利、韩国告急、日本告急……全球有良知的人们都在深深担忧。据国内官媒报道,中国的情况此时有了明显好转,拐点在望。而就这个时候某些国人,居然有了心情对别国的抗疫情况幸灾乐祸,他们撰文直接嘲笑日本连抄中国的作业都不会抄;嘲笑新加坡,你已经不行了,为什么不快点抄中国作业;嘲笑韩国无能只知道大批逃难;嘲笑意大利无序无力,抗疫画风惨不忍睹……看见这丑陋的一幕,让人感到非常之悲哀,这种悲哀,不亚于个人中枪那种悲哀。

3月18号,我在网上看见《中国青年报》的一篇题为“停止妖魔化外国抗疫,国人的‘世界观’别被营销号毁了的文章”(作者:曹林)。它指出:“抗疫不是哪一个国家的事……必须摒弃种种偏见分歧,政治心结和意识形态铁幕,而形成全球性的联防联控。”并且批评持嘲笑态度的人:“自私、狭窄、健忘,对不起国人在这场灾难中的付出,也对不住外国友人的援助和国外抗疫的努力……我们的国家和民众付出了如此和沉重的代价,有些人还在用那套自我膨胀的语态,拿代价去炫耀,拿教训当鸡血,拿妖魔化别人的努力当调侃的材料,利用信息不对称去编造段子拉流量,实在让人不齿……”云云。

读完这篇文章,我决定把它转发到朋友圈。理由有三个,首先,文章从调查研究出发,其观点客观公正可取;其次,借此教训一下那些自私狭隘健忘的人;再次,《中国青年报》属于国内官媒,发出去不会被网警删除,正好打个擦边球。

    这篇文章转发我的朋友圈20来分钟以后,J 第一个发表评论:“淡定,中国被妖魔化还少了吗?”我看了之后,心凉了一大截,我真不希望自己的闺蜜属于“自私狭隘健忘”的那类人。

    我努力镇静地在心里告诉自己,是的,我是需要淡定。这一淡定就淡定了十分钟,然后,我很克制地回了一句话:“凡妖魔化都是不可取的。”

她即刻回道:“但在有些人眼里,中国被妖魔化就理所当然,甚至觉得还不够……明显双重标准。”言下之意,国人完全可以妖魔化别国,难道在她心目中那些关于嘲笑别国不会抄作业等等不齿的言论都是正确的吗?我被她的冷水淋得透心凉。

换一个我不屑的人,我一定会毫不客气地唇枪舌剑与之博弈,然而,我不能,因为她是我的闺蜜。

我依然耐着性子陈述自己的观点:“你说的这些和这篇文章的呼吁是两码事。这篇文章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而不是从其它角度来谈这个问题。”

她断然道:“冠冕堂皇的外衣哪个不晓得穿一件?可以呀,当有外国人妖魔化中国的时候,也希望来这么一篇呼吁吧。这才是真正的客观公正。”这一席尖刻的言语,酷似华大妈风格。好似一柄闪着寒光的利剑,令人毛骨悚然。

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还是极端的爱国主义或国家主义在作祟?My God! 都是什么年代了?地球村、全球意识、命运共同体哦。怎么思维还停留在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完全可以不需要世界的界面上。

我一时语塞。克制了一下愤懑的情绪,过了一阵子回复道:“你说的那种反驳外国的文章网上很多呀。”

这是我们闺蜜俩在众人面前第一次亮剑。 

    导致我和J 关系白热化的事件,依然是由国外抗疫话题引发的争论。

    从三月份到四月份,国内各个微信群几乎都是围绕两个主题在发文和辩论。一是新冠肺炎病毒到底是不是美帝放出来的,二是厉害国胜利了,国外抗疫却非常糟糕。

   很长一段时间。高中班群一位貌似职业战狼的男生,每天频繁地发那些攻击美帝国主义的文章和视频,前几天发了一篇题为“外国成地狱,华人纷纷请求回国”的文章。不用看内容就知道这是一堆下作的垃圾。平时很少发言的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针对性地连发了几篇关于欧美国家法治自律,人性向善的抗疫报道。

 不久,但见 J 在班群发了一个英国留学生诉说回国遭遇的视频,主角是一个年轻姑娘,先讲述买机票的困难,然后讲述说英国政府的冷漠,就连病人也不管。总之,那个女生哭哭啼啼,再配上貌似病人的诉说,场景显得凄惨惶然。群里的一位好友私下断言道这个视频肯定是故意炒作的。我对此将信将疑。然后联想到我的在英国的学生,一方面担心他们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想通过他们了解一下真实状况。于是,我通过微信里联系学生。很快,在伦敦某银行工作的T回了话。她告诉我,她目前在家上班,自己和身边的人生活都很正常也很有规律。她说英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很完善,这是英国人一直引以为骄傲的。但是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病毒如此迅猛和厉害,政府多少有些措手不及,英国目前的状况和之前武汉的某些状况相似,比如没有那么多医院和设备及工具,所以只好暂时让重症病人住进医院治疗,轻症病人在家里隔离。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她说有些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刚出国的留学生心理比较脆弱,再加上英国的学校又停课了,所以,回国的学生的确很多。但总体来说,英国人包括中国移民生活都是正常的。

  我把这些情况和学生的对话发到群里,目的是想告诉J和大家,这个视频太片面了,歪曲了英国的现状。然后,我针对这个视频发出感慨道,只有世界得到安宁,中国才能最终得到安宁,

没有想到,J义愤填膺地叫着我的名字怒斥道,你这是什么意思?不用你来作宣传。我有同学在英国几十年了,我知道那里的情况……难道视频里的小姑娘让世界不安宁了?难道我让这个世界不得安宁了?

我一再解释说,对事不对人 。并指出,是视频的策划者蓄意搅得世界不安宁。我们可以想一想武汉当初爆发时的情况,无数病人都照顾不过来,哪里还管得了外国人。当时外国人也大批地从中国返回本国。如果他们也拍这样的视频,到处宣扬中国政府很冷漠,那么作为中国人和中国政府会怎么想呢?

  J的攻击让我有些招架不住了:“不要粉饰了。对国内的新增病例数据你不关心,对视频里的小姑娘你不同情……就你一个人有大爱,你拿什么来惠及祖国?”她的口气让我想起了文革中的红卫兵和造反派。

我真的无语。

凭什么说我不关心国内的新增病例?想说你信口雌黄又怕伤了你。我天天和国内亲友联系,天天上网看新闻报道,这个需要向你汇报吗?任何一位留学生在国外遇到困难都值得同情,但是看看那个视频的主题,我还真信了同班好友的话呢,小姑娘很可能就是一个被人当枪使的角色。还有,你别以为海外华人都不爱国?我倒要告诉你,生活在祖国心脏的卖国贼多的去了,比如周永康、徐才厚之类。你问我拿什么惠及祖国?且不说我为中国人民勤勤恳恳服务多年,至今还在网络上为之服务,我倒想问问你到底什么叫爱国?爱国不仅仅是一种情绪和几句表白,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能力和行为。我还要问问你知道爱国主义怎么理解吗?作为关于爱国的系统性的理论和学说,爱国主义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概念。在某种历史条件下它不一定是积极意识。我们可以从社会主义的开山鼻祖马克思和列宁那里找到答案。 马克思有句家喻户晓的名言:“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列宁指出:“爱国主义是由于千百年来,各自的祖国彼此隔绝而形成的一种极为深厚的感情。”只不过“彼此隔绝”这几个字翻译被漏译了,所以在中国多年来人们运用的是被误译的列宁语录。 列宁还指出:“爱国主义,这正是小私有者的经济生活条件所造成的一种情感”可见,爱国主义是商品经济不发达的产物, 它和今天高度发达开放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现代社会是格格不入的。一切极端狭隘的爱国主义行为更是落后和反动的。

上述这些思考,我没有来得及在群里完整清楚地表达出来,当时大约只说了三分之一。因为我被 J 的横蛮无理的质问搞懵了,一时间瞠目结舌。我感觉她完全换了一个人,显然不是已然不是那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闺蜜,让我感到灰常之陌生而恐惧。

此后,我再也没有进高中班群了,昨天同班好友告诉我,J 又在群里针对我驳斥了一番。我对好友说,你不用告诉我她写了什么内容,我也再不会进去看了。原因有二,一是看了之后,又会忍不住继续反驳。伤神!二是我这个人比较脆弱,看到那些失去理性的胡言乱语——尤其是出自于闺蜜之口——承受不起。伤感!总之,“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突然想起方方来,真的佩服她。她的内心太强大了,可以承受和反击林林总总的明枪暗箭。而我和闺蜜之间仅仅辩论了几个回合居然我的小心脏就受不了,干脆撤退了。人家说不定在心里欢唱:“帝国主义夹住尾巴逃跑了!”哈哈……所以呀,俺注定成不了大人物。

也许冥冥中注定我和 J 分道扬镳是必然的。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和J还是活泼纯洁的黄花闺女。我俩都穿着中式花棉袄,扎着一对黄毛辫子,抚肩搭背一道去看电影《大浪淘沙》。影片讲述了20世纪初大革命时期,几位青年才俊由于三观不合,分别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分道扬镳。记得我们俩看完电影回到我家,还兴致勃勃地把戏中两个角色靳恭绶(共产党员)和余宏奎(国民党人)吵架的那场戏演了一遍。完毕,大笑不止,把眼泪花花都给笑出来了。

如烟往事,挥之不去。

历史真会开玩笑,几十年之后那出戏变成了现实。

大浪淘沙,只是我们彼此都不会承认自己是那可怜的沙粒。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几十年来,我与 J 患难与共,无论谁走到海角天涯都没有真正分离过。

80年代,我们分别从大学毕业后,J到了外省,我留在山城。我们之间鸿雁传书,相互勉励。后来她调回家乡,彼此来往频繁。当我俩都做了母亲以后,互相关爱彼此的孩子,遇到难以化解的亲子矛盾,往往用易子教育的方法来帮忙解决,效果极佳。

J是工科女,高级工程师。说实话,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个完美的人。谦虚好学,聪明勤奋,理性思维,冷静果断,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固执(这是我和她儿子的同感),但总体来说是人群里的凤毛麟角。我非常尊重和信任她,每当遇到拿不定主意的大事,总是第一时间和她商量;有些话不便对家人讲,总是向她倾诉。多年来,她也给予了我这种高度的信任。我俩遇到挫折总是彼此安慰和鼓励,直到对方走出困境。记得有一次,J充满深情地对我说,要说什么叫闺蜜嘛,就是我们两个这种关系了。

然而,从2020年4月5日这一天起,闺蜜这个词似乎在我俩的个人字典里瞬间消失了,以后是否可以失而复得呢?我没有信心。

诺贝尔经济学得主阿马蒂亚.森:“考察一个人的判断力,主要考察他的信息渠道和信息来源的多样性。有些国家有无数的可怜人,长期生活在单一的信息里,而且是一种完全被扭曲,颠倒的信息,这是导致他们愚昧且自信的最大原因。原谅他们吧,他们的确不知道真相。”这一忠告提醒我谅解闺蜜,但是,我了解她,她是绝不会领这个情的。反过来,她会认为我才是那种执迷不悟的可怜人。

呜呼,不说了,不抱希望复合了。就让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祈祷吧,祝她和家人永远平安健康,愉快幸福!

 

 

 

                                                                        20204月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22000'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您的推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多谢给力和支持!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你的理智和冷静!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然花香' 的评论 : 你这样做是最好的结局。你也可以发一些国内人写的正面文章阿。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群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参与讨论。要末他转发,你也转发。要末别浪费时间,退出
最近有篇好文章,你可以转发

我的思考与不安
作者丨崔永元
“正能量”是一面旗子,你掀开看,里面很多垃圾人。多年前,列宁发现了这个问题,注意嘴上常挂着爱国的人,兴许是流氓。
英国首相病重,44万个中国流氓点赞。美国发病人数最高,一个中国流氓电视台描述为“荣升第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疫情都被这些流氓当成喜事。它们喝粥相庆,它们登上了国外的报纸和电视。我的祖国怎么这么多成群结队的流氓?我不同意它们是爱国者,因为它们没有人性牲畜不如。我到愿意把他们归到“正能量”。
近几年,在网络上它们就是以“正能量”的身份出现,成群结队、打击异己、围攻谩骂、造谣生事、污言秽语、为所欲为……恐怖的是,有关部门表现得很暧昧,甚至很受用。动用公款让他们组团出动,或到地方或到国外,代表中国网络的主流势力。所到之处,无不设宴欢迎。肘子、夹头、燃香、张教授都是代表团常务团员。每到一地,酒肉饲候。当地主要官员满脸堆笑前后照应介绍情况汇报工作并奉上土特产。只为了他们能在微博上发几条表扬信息。当地官员也见过些世面,点头哈腰,只因为知道它们是代表政府的一个机构来的。
我在在天津胡同长在北京胡同。胡同里,有个把小混混小流氓是寻常事。胡同都有胡同文明和胡同自信,不认可混混来代表。看到他们上房揭瓦,吼一声是必须的。
揭批“四人帮”时受到一次惊吓,一个上海小瘪三,差点就当上国家副主席。
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是有点讲究的,有一年,他们把封面人物给了网民。这个信号很明显,网络时代网民不仅代表自己,也可以代表一个群体、一个民族的德行。再说严重一点,代表国家形象也不是没有可能。

油管上有个网红名叫李子柒。姑娘面容姣好还会打扮,最主要的是勤劳质朴。一年四季会把田野上的果啊花啊草啊叶啊什么的,变成餐桌上的佳肴和奶奶一起分享。李子柒受过苦也愿意干农活,她粗糙的手美丽的脸加上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的样子。让七千万海内外网友如醉如痴。外国人说,喜欢中国的田园生活,原因就是看了李子柒的视频。我是学传播的,我觉得一个李子柒,其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不知大过那些大把洒钱的外宣部门多少倍,不知道谁该反省谁该惭愧。

换个角度看,这些“正能量”在网上也被误解为国家形象。有时候我想,假如一个英国记者提问,为什么我们首相病了中国有44万国民点赞?该怎么回答?我都替华春盈着急。为什么所有国家因疫情中招中国网友都兴奋,耿爽皱着眉头怎么答?刚刚,赵立坚对外国记者说,我们没说过让别国抄作业。其实,网上“正能量”一天说多少遍。他们还热衷于动武、热衷于开战,以全世界为敌。其实,多放过几挂鞭炮的人都知道战争的恐怖。全世界的正义人士全力以赴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避免战争的和解方式。唯独中国“正能量”对世界大战充满渴望不知道。请问有关部门,你们希望中国的形象在世界舞台上是这个样子?
到网上看看,义和团越来越多。常给政府提意见的人都被一剑封喉,越来越多的爱国人士被剥夺了发言权,还能发出微弱声音的,帖子一发就没,好像有人24小时蹲守一样。假如这真能代表国家形象,我不相信我们的人民政府愿意言论环境如此。毛主席曾经说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他这样描述那个美好的景象:“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让人说两句真话,天就塌下来了?

这两天我脑海中,老是浮现着两张面孔:一张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的沉重、无奈却要保持冷静的面孔。他字斟句酌有理有利有节地尽可能准确的表达中国政府的确切态度:即中美两国联手抗疫,共克时艰。即便是面对一些故意刁难的问题,他也表现出一位职业外交官的涵养和从容,有问必答以理服人。

另一张面孔属于一个叫胡锡进的人,奸诈交杂着无耻。私下里,我们愿意叫他胡叼盘,因为不管出台什么政策。他都会找到一个让你百思不得其解的角度去阐释,这根本不科学,这是个纯技术体力活儿。这张面孔恶心到我是他在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国内网友不能翻墙。你是怎么做到的?胡叼盘说我和我的同事都有办法,你要知道国内网民每个人想上外网都会有自己的办法(大意如此)。这屌味的回答加上满脸的狞笑,干脆就是对中国宣称依法治国的侮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被他用到了极致,言而无信成了它做 人做事的绝招,他在五千年文化中不断刨食着垃圾。

随着传统媒体的衰落,网络媒体越来越成为展示国民性的窗口。而这些“正能量”正在不断刷新触碰底线,料理全世界的三观,让崛起的中国陷入尴尬。有关部门出于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的考量也不能袖手旁观任其发展。1900年,因为有了义和团的胡作非为,大清王朝成了世界的公敌,殷鉴不远。
那一个庚子年义和团是正能量,这一个庚子年正能量是义和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多谢理解!是的,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我现在暂时没有退高中班群,但是我退出了高中的女生群。她们不停地骂米国英国,我都不搭腔。直到有一个人诅咒躺在医院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让我感到十分愤慨和羞耻(我的同胞我的同学,居然没有良心到突破底线的地步),我没有说半句话,默默地退出删除了这个群。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你经历的这一切我都经历了,真的是痛彻心扉。一直想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但是太痛以至于不想动笔。
现今的情况是,想保持友情,就别谈疫情。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你经历的这一切我都经历了,真的是痛彻心扉。一直想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但是太痛以至于不想动笔。
现今的情况是,想保持友情,就别谈疫情。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水他乡' 的评论 :明白了。谢谢指点! 相忘于江湖,是最好的也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你的失落和痛苦。 我也是, 不過我暫時還忍著, 她發來的我盡量不看。 算了, 幾十年朋友。
萍水他乡 回复 悄悄话 与高中同学相隔的不仅是岁月,还有渐行渐远的价值观,和国内同学保持三观一致很难,如果不愿妥协或沉默,相忘于江湖,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是的,目前真伪信息很多,确实需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大多数三观成熟的成年人是有主见的。在是非原则上,左右两派无法协调。你说的那个包括integrated在内的专业应该对整合信息有用吧。多谢,涨姿势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给力!的确有这样一些素质和涵养很差的人,在不认可别人观点时,动不动就人身攻击。只能说明他词穷理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犯的是同一个错误,都以为自己看到的知道的是一个完整的画面。不然,就没有这样的争论,哪怕其中的一个人能够认识到这点。。现在谣言很多,真伪信息混在一起出现,需要判断。美国许多大学都设立,或者integrated 在相关的课程里,帮助学生提高判断真伪信息的技巧。很有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中文' 的评论 : 咱们有事说事,有里说理,你没必要人身攻击,什么叫寄人篱下?难道全世界的华人全部回国才是爱国了?你忘记了汶川地震全球多少华人竭尽全力捐赠同胞,此次疫情星火燎原之初,全球华人扫空了口罩等医疗用品寄往国内,你可以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是不要说这些不合适的话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lji' 的评论 : 习惯性批判中国的个别现象不能代表海外华人,海外华人绝大多数都是灰常爱国的。比如疫情初期大家积极买口罩寄回国,不能以为批判祖国的阴暗面就是不爱祖国,那样的话当年的鲁迅就是最大的卖国贼了。 如果你身边有个别“公知”歪曲事实去批评祖国,当然是不可取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感,谢谢!所言极是。或退群或做潜水艇,二者必居其一。生命有限,除却不必要的烦恼。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中文' 的评论 : 我倒是真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希望它和中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希望这个世界没有因为它而死一个人,那样我们每一个人就不会为自己和国内亲友的生命安全而整日担忧了,那样我们作为中国人就更理直气壮了。爱中文先生或女士,如果你知道真相何不公诸于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所有群里都有类似情况,由于长期看的CCTV,难免激进反美,我的策略就是从原来的活跃发言变成潜水艇,因为你去费口舌去跟他们解释完全是对牛弹琴,不如敬而远之!你说对吗?
爱中文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发生在中国, 殃及他国? 艾滋病, H1N1都是从美国传遍世界的,世界人民指责美国了吗?你就不要在美国有着寄人篱下的谦卑; 对母国有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tux' 的评论 : 多谢美赞!博友所言极是。是的,三观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质变,尤其是成年人。以往多年,闺蜜给我的印象是聪明理性的,也许是没有一起经历过比较大的或特殊的事件,双方的本性都显露不充分。你的分析很有说服力。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所以我说过,凡是妖魔化都是不可取的。当我们在论证某一个个问题的时候,并没有制止和否定其它问题的论证。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同感。你说得好,感恩过去的一切,挥手告别应该告别的……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极端的例子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美国(包括一些美国华人)就没有对中国幸灾乐祸的人?也是在有人在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析。我身边的朋友也这样说。人的个性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有时候太实诚了不一定是好事情。是的,在这件事情上也许我刹车晚了一点。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你说得有一定的道理,然而,人又是社会性的生物,不可能不涉及到社会政治问题,尤其是发生大事件大灾难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涉及到这些话题。如果不是非常时期,也许可以做得到。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慧' 的评论 : 你那个说看见说英语的人得病就高兴的同学不止是愚昧,简直是丧尽天良。连起码的做人底线都没有了。细思极恐,罢罢罢。最好远离这种人。握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谢谢,谢谢!退群也是一个解脱的办法哈。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开导。是的,谈论这类话题应该适可而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其实辩论的双方往往只是在陈述自己的观点及其理由,一般都不会去强求对方接受自己的立场。因为这是徒劳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然花香' 的评论 : 也许是因为她的态度让我始料不及。因为多年来我都觉得我们的三观基本一致。所以,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反应过来之后,觉得有点接受不了。也许在潜意识里想说服她。所以,你的感觉是有道理的。事实上谁也说服不了谁。另外,我觉得既然是最好的朋友,就把自己的观点说透,如果一般朋友反倒不会去接梗。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所言极是。谢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感谢理解。握手!洗脑太厉害,误解太深。很多国人在善解人意,换位思考这方面确实需要提升。不要说对海外华人,现在要善待湖北人都不是那么容易。其实,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里的勤劳善良,古道热肠在民国时期是非常突出的,文革以前也要好一点,史无前例的文革以后,一直到现在,人与人之间的防备,人心的冷漠等等非常突出。你说的高知群体,已经不是社会的良心了。昨天国内某高校的一位很正派的老师,还和我提起现在的教授们热衷于沽名钓誉的事情。我特别佩服身处国内放眼世界,勤于读书思考的有志之士,他们的确很有深度。非常感谢你在闺蜜这个问题上的开导,好的,顺其自然。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谢谢羔羊理解。无法苟同,只好如此了。保重!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如果不想搞僵,那就沉默。如果你哥愿意和你交流,还是可以试着交流一下。如果无法交流,只有选择沉默。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lji' 的评论 : 中国如果提倡讲实话,那么就会在艾芬发口哨,李文亮出口哨的时候开始进入状态,那样就会为中国为世界赢得三个星期的宝贵时间。 至于中国到底死去了多少人,谁知道准确的数字。你说得没有错,国外的信息也是五花八门,但你可以在当中去做筛选呀。如果你在一个信息单一的角度,只有跟着唯一的指令去行动,如果这个指令是懵人的,是判断有误的,那老百姓就遭殃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言之有理。该放下就放下。放下一身轻松。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感谢你的理解。是的,我们都不孤单。你对父母的赡养令人钦佩。是的,这是中国值得肯定的优良传统。握手,抱抱。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退群,退群,跟着川普总统退群!我都退了好多个群了——包括高中同学群和大学同学群。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实诚啊!
人太复杂,即使几十年一辈子的朋友发小夫妻家人,很多时候没到那一时刻你永远也不会看到丑陋的一面,人跟人交往相处只能适可而止,永远也不要以为对方跟你要好对你好,他/她就是个啥都好的人,事实就没有这样的人,只是你还没有触及对方的某种利益而已,相互留空间相互包容才能让保持和谐的关系,其实这种情况觉得话不投机就应该刹车,说了越多越找不痛快。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相为谋,你经历的我也经历过。不同的是闺蜜和我都在美国,分道扬镳的原因是选谁当总统。当川普当选时,我还没有选举权,力挺希拉里的闺蜜却认为希拉里落选就如世界末日一样...多年的友情因立场不同而各奔东西其实是没有必要难过的,因为三观不同,已经不可能再成为朋友了。只感恩曾经有过的友情,挥手与过去告别,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最强大的功能是:无论身在何方,家人、朋友随时都能找到。就是个互通消息、随时问候的渠道。为政论翻脸,没必要。
newtux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
你的朋友应该很早以前就不是你的蜜闺了,只是现在突然意识到这个现实,有点难以接受而已。人的意识形态不是三两个月或者半年内形成的,显然博主和“蜜闺”不在同一个ideological bubble。 不在同一bubble 也没啥,但是思想层次单一,没有critical thinking的人不会是优秀的人。 刚愎自用,说话不顾对方感受的人也不是聪明理性的人会有的表现。
抱歉,时间应该不会冲淡一切吧,包括世界观和价值观。
家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同样情况。高中时代的好友对方方恶意批评,另外一个高中同学在群里说看见说英语的人得病就高兴。肯定不在留在那个群里,和他们讨论是徒劳。长期只看中文简体信息的墙内国民,很多都是这样,分不清什么是国、政府、党,一塌糊涂地爱“国”,盲目到基本的善良本性都失去了。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的闺蜜也许也很痛惜你们之间友谊的断送,如果你们真的以前有过很深的交往和珍贵的友谊的话。能走到一起的人最起码都是有些相似之处的,基本的人品和道德标准都有相同之处。所以和朋友最好不要谈政治,谈也是适可而止。你站在你的角度看世界,人家作为亲历者为何不能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你有不同的声音。你想想你在国内成长的时候中国的政治环境政治宣传是什么样子,你可以自觉你没有被洗脑没有变愚昧,为什么你会觉得和你在同样环境下成长的人就被洗脑了,就变愚昧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也不会真心的想听她的想法,已经在心理做了自己的评判了,怎么会要求她会想听听你的想法呢?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楼主有点“轴”,一定要不依不饶地追着那个讨厌的闺蜜非得要驳倒她吗?道不同不相为谋,她已经那么荒谬了,咱就别和她一样抬杠了不行吗?白白惹得自己心情不好。我在国内有两个关系不错的女友,也是她们说她们的,我说我的(我不参加任何群,都是各自私聊)。都是很长时间没有什么问候,然后突然她俩不约而同给我发了武汉军运会的荒谬文章,等分别和她们说到一定程度了,我发现无法沟通,认知太不一致,她们明显太狭隘,然后我就一下转话题了,分别问她们目前解封后的生活以及我们家乡的美食啊什么的。然后和平收场,这几天也消停了,互相也没撕破脸,但估计心里都明白不是一路人了。这样就好了,没必要吵出个黑白曲直来,有那时间还不如和家人做做饭聊聊更深入的话题有趣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安慰。莫斯科不相信眼泪1呵呵……你做得对,正如伏尔泰所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的权利。“您说的那种矛盾现状很普遍。我认识这样的大陆人,一边想尽办法去香港生孩子,搞个香港户口,另一方面又狠狠地责骂香港。真的有点错乱。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100'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很奇怪。很多人对封锁好像一点不反感。患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还有一些人没有分清楚人民,国家,政党的概念,常常相互替换,张冠李戴。至于我的闺蜜吗,如果说她是党员的话,她好像是一个没有党籍的党员。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是真正的朋友经不起考验。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安慰和理解。握手拥抱!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是的,都说时间是疗伤的良药。谢谢!也祝福梅华。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非常理解。言之有理,这是无法回避的。除非你完全不在乎。但是人的大智若愚是有底线的。比如,话题不同,你可以忍受包容几次或是十几次,但是如果几十上百次就完全不可能了。如果你和好友之间还有契合点,不是原则分歧,还可以考虑言归于好。否则……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朋友洒脱!向你学习,完善我的个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这句话是真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llmey' 的评论 : 是的,有很多人如此。因为他们不知道真相。同时,国内也有少数很清醒的人,他们在没有言论自由的情况下,坚持独立,很是难得。就像现在已经到了美国的平民思想家王康先生,以往多年在国内艰苦的条件下做成了几件大事,人民感谢他。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ulanjenny' 的评论 : 握手。同病相怜。让我们内心强大起来,强大不是为了去攻击谁。而是为了自己和家人,为了未来。好好活着,等着看到真相大白。等着看见中国走向民主自由的未来。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是的,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内心世界暴露无遗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ology' 的评论 : 今天的德国人成了欧洲的楷模,他们和奥地利接纳了意大利的感染患者。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我想有一部分人的确是这样。他们只需要心安理得。朋友直击一个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无须强求。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深有同感。从武汉疫情爆发到世界疫情大爆发,各种阴谋论还有国内自媒体各种对其他国家抗疫的冷嘲热讽和幸灾乐祸,还有对回国中国公民的围剿,再加上中国控制住疫情的盲目自大,海外华人和国内的人的三观是彻底的分裂了。他们还忘记了海外华人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出钱出力买光了世界各国的防疫物资库存,现在却视回国的中国公民为洪水猛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舆论把公民这么成功地洗脑了。实在是太伤海外华人的心了。我退了一个已经聊了八九年的同学群,还在一个几乎都是博士硕士的高级知识分子群被群而攻之,仿佛每一个海外华人现在都要迫不及待逃回国内。还是暂时冷静一下吧,以后能继续做闺蜜更好,不能做也不要勉强。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几十年的友情难舍难分。人生理念不可苟同。。渐行渐远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哥也天天转发洗脑文章。没救,说啥呢?
celj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发小微信群在整个疫情期间都是比较平静的,大家默默的承受,努力地坚持,直到有一天海外同学向群里大量灌输大量消息, 体制不好,又是隐瞒疫情,又是压制民主,武汉真相要靠求实来看,人民的感受要靠。。。来抒发。。。马上就咋了锅,从来不发言的国内同学发出了声音,国内现在还在救灾,医生都坚持在第一线,死亡数字还在天天增长,大家都居家隔离1个月了,全国齐心防疫焦灼状态,拿一些负面的,极个别上不了台面的真假不分的说事,扰乱人心,太不地道。
海外的公知同学们一脸不屑,一个人的判断力,主要考察他的信息渠如何道和信息来源的多样性。看国内同学长期生活在中国的信息里,而且是一种完全被扭曲,颠倒的信息,这是导致他们愚昧且自信,他们的确不知道真相,不敢听真话!什么是真话呢?
海外人有什么多样的信息来源,中国要死10万,中国要感染几百万,中国在隐瞒,到处死人。。政府不为人民负责为上级负责。。中国的口罩都伪劣的。。。各种关于中国不好的信息来源多样到真假难分,鸡毛当令箭,中国人都被描述的极其弱智不知好歹。说中国好的信息基本都是批判地说一点最后还是不好。中国已经乌烟瘴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论面临严峻形势困难和未知的未来,中国不沉溺于惊恐,采取了雷霆的行动,前赴后继地救治,严格的疫情管控就是对国民和世界最需要做的根本。由此避免引发数以亿计的人道灾难。这是真话,外面的人真的有渠道听,听懂了吗?
当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之时,人们会发现他们并没有听懂,不亲生经历不知新型瘟疫的厉害,人们奋力反击时,大家亲身体会到会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再看中国,中国应该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渠道来源,那就是,中国克服万难,停止经济发展,两个月, 14亿人居家隔离,同心同德,安危得以保障,到现在人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一件如何完成的事情呢?中国人正是听到了各种渠道的消息,进行了总结,做出决策,付之于行动,不动摇,才是事情应该有的真相。
海外扔炸弹的同学,只会揭短,一揭就兴奋,不在乎真假,轻重,成为习惯性揭中国短大王,后面的事就没有了。为中国的改变奋斗每一天的却是正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中国同学。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太在乎对方了,人随时都可能有变,无法求永远,何况在不同的国度。想开了就不会难过。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笔误:我的个人体悟:受过西方文明熏陶,而且任何(认可)西方价值观的人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谢谢你分享你的闺蜜情破裂的经历。看到你这篇文章,为你失去闺蜜情而难过,也为你的认知高兴。 如果你在海外生活多年,还和你的所描述的闺蜜在同一个认知频道,才会让人大失所望。

你和闺蜜的冲突,让我认识到,我并不是单独一个和国内的家人亲戚以同龄同学朋友有冲突的人(这次疫情没有冲突,因为以前有很多冲突的人,我都不联系了)。

我大学毕业后,用好几年的时间,体会、思考、证悟之后,我的个人体悟:受过西方文明熏陶,而且任何西方价值观的人,认知确实不一样。在和家人亲戚,有党性无人性的同学朋友种种观念碰撞之后,我热烈地拥抱西方的更文明的观念。内心自由快乐了非常多,更有生命力。

美国的普通大众,由于有基督教文化的熏陶,跟国内的没有信仰的人相比,更有仁爱心。尽管信教的人越来越少,但是生活中处处可见信仰的正面影响。

我中国的观念保持得比较好的是,赡养父母。那是因为我国的养老制度还不健全,我能体恤老人,但我也不会越界,把父母当作天。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这是一条真理。谢谢冬日给力!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谢谢小既美赞。这么多年,一般情况我和亲朋好友谈政治的话题不多。但大疫当前,无法回避。也许这就是目前许多人谈到的“分水岭”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奔跑的小蜗牛' 的评论 : 你的鉴定很准确。谢谢你的建议。等冷静一段时间再说吧。是的,她原本是一个比较善良的人。但是……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是的,不能狭隘地去理解这个爱。你的比喻很有意思。再比如,山里的娃娃有了文化和能力后进了县城,难道他们就不爱大山了吗。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如果觉得心累,可以找找是什么原因。无论在什么地方,人都需要把心安顿好。这是最主要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有一腔的热血,住在美国,钱不累,但心很累。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海外华人成了过街老鼠了。现代红卫兵认为,在国外生活工作就一定是不爱祖国。
“祖国”到底是什么定义?祖宗的国?
来自于河南的同学在上海生活工作那一定是不爱河南了,不爱祖省了。
奔跑的小蜗牛 回复 悄悄话 你爱中国,她爱中共。鉴定完毕。但是还请你不要放弃她,被中共洗脑毕竟不是她的错,用你知道的真相一点一点唤醒她的良知,毕竟能和你做闺蜜应该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好文。
将政治这是最容易伤感情的, 夫妻, 子女都是这样。。。闺蜜也不能幸免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好文。
将政治这是最容易伤感情的, 夫妻, 子女都是这样。。。闺蜜也不能幸免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为谋. 博主好文章!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相与谋。+1
血缘关系无法改变,不同的观点可能无法强求。不出这个病毒事情,估计也不会出现这个情况。没办法。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往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对自己有利的观点。比如说炒股票,买了股票的人就会有意无意支持喊涨的人,没买股票的人就会支持喊跌的人,其实股票的涨跌跟喊的人根本没关系,他们只是需要心理安慰。
sinology 回复 悄悄话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的德国人民跟目前的中国人民很相似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新冠病毒是CT把所有中国人的三观暴露无疑。
loulanj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被国内的闺蜜言语攻击美帝制造病毒的话而心情抑郁。我的心脏也是非常脆弱。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乐在无知中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相与谋。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落得一身轻松。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今年初与最好的朋友一起旅游期间,因为疫情不得已改变一些计划时发生了分歧,她在暴怒之下,用自己的理解对我狠批一通。我没有回复,但心中的热情被渐渐浇灭,也曾冷静地告诫自己,30多年的友谊不该被一时的情绪化而摧毁,但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耳濡目染已经让我们的思考与行为方式渐行渐远。
不一定会相忘于江湖,但今后会如两道平行线,各自行走在自己的轨道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过一些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等待和祝福!!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幺妹妹要坚强,不要哭了。你说的情况现在非常普遍。我根本就不去大学同学群。我尊重真正的爱国者,包括盲目,愚昧的爱国者。他们为了世界无产阶级解放而时刻准备着流血牺牲,我不同意他们,但尊重他们。可是现在大部分人,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以我的同学为例,一方面告诉我国家如何如何强大,劝我早日回国出大老千(幸好没上赌桌)可以赶上为国做最后的贡献;一方面,求我帮他们把孩子弄到美国来,还要移民。本枪年纪大了,搞不懂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好闺蜜分手, 总是难过。 不过也是必然。 道不同不为谋。
beauty100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共产党洗脑是很成功的。网络封锁,信息封锁,你的闺蜜现在就是一坚定的大无畏的合格的忠诚的共产党党员!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