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半途要改行

(2019-08-01 11:45:15) 下一个
 

            电话里儿子问我,还记得查理吗?岂止记得,印象太深刻了。查理是儿子的室友,因为休学,晚毕业一年。儿子毕业典礼那天他鞍前马后为自已的室友助兴。接下来是儿子令人震惊的打算。

 

          查理医学院毕业后改行进了儿子所在城市的一家大公司。随后,在查理的鼓动下,儿子心底那份长期压制的热切又活络过来。他打算终止漫长的4Residency,改行进查理所在公司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儿子一直喜欢经商。而我们是第一代移民,以稳为宗旨,因此有意无意把他拉进了我们的行业。一则鉴于他善于结缘和温和快乐的本性适合与人交往,二则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为他提供帮助。我们犯下了天底下父母常犯的毛病:自以为比孩子高瞻远瞩,走过的桥比他们走过的路还长;擅自为孩子决定未来,而忽略了他们的兴趣和志向。

 

           事到如今,我自知无力说服儿子,上帝赋予他的命运决定着他的选择。但做为母亲,我还是应该阐明自己的观点,我告诉儿子,你从事的是种令人敬重的职业,当人们将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你时,这种信任和尊重,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知道儿子的打算后,LG说了一段让我新奇的话:儿子已经独立了,我们无权干涉他的决定。他的人品和智慧摆在那儿,干什么都错不了。这不像他以前的样子。记得儿子小时候曾问我,为什么爸爸那么mean, 总是反对我的想法?我没有能力也不可能改变LG长期养成的思维和理念,就给儿子出对策:下次想往南边走,就跟爸爸说去北边,他肯定让你往南走。

 

 

       我理解LG那时的心情。他爱儿子,希望他成长为优秀的男人,但在异国文化的环境中,他缺乏把握方向的自信。爱得越深,评判儿子的言行越谨小慎微,说似乎更安全些。幸而LG会反省,不断反省的人才能随时调整自己,与时俱进。

 

         之后的几个月,儿子没再提改行的事。有天我忍不住小心翼翼地探他口气:决定去公司了吗?儿子哈哈笑了起来:我不会那么冲动的,妈。我决定再观察了解一段时间,先做完Residency,出来后干两份工作,白天到公司上班,晚上在家读片子。

 

        我感到悬在半空中的心脏欢欢喜喜地落回老巢。我没有LG对儿子的那种自信:他的人品和智慧摆在那儿,干什么都错不了。因为我是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谢谢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住院医还是要坚持下来,留个退路总是好的。住院医完成了,如果他要去经商,你们应该支持。虽然他成年了,但是父母的支持和肯定仍然非常重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最重要的。人生就是旅程就是一种经历,能够充分体验这个经历,是幸福!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我先生也是从商,坚决不让儿经商,无奈,孩子坚持自己的意愿,不能统一,我真不甘心他放弃啊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之' 的评论 : 看了你的留言,我像吃了定心丸,终于放心了。你说得对,他们这一代一定会比我们过得好,就像我们这一代比父母辈们过得好是一样的!谢谢禾之的留言,也感谢楼下所有的留言,这次写贴使我受益非浅。以后有啥纠结事就上城里来,这里藏龙卧虎,而且都是有爱心的龙虎:))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同身。儿子读医学院的同时,又读了MBA,觉得对商更感兴趣。去年做完住院医,进入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现在看他挺开心的。虽然工作压力也很大,不逊于住院医。

我们也曾经纠结过。但看到儿子做决定前还是满谨慎的,做了很多功课,咨询了不少校友和前辈,了解今后职业的发展方向。两代人的观念确实不同,我们希望稳,儿子追求兴趣和挑战。到这个阶段,我们对孩子的影响是越来越小了。但相信,这一代会比我们更好。 另,医学院和住院医的训练终身受益。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 [ ] 你说得非常有道理,“毕竟我们比他们多了许多人生经历,该给的劝告还是一定要给的”。我们也苦口婆心劝过了, 不过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他手里,他己经到了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年龄了。我们是这么想的,他有MD,现在也决定做完4年住院医生(说明他也在考虑为自己留退路),万一经商失败,还有机会回来做他的老本行。你的留言对他是个很好的警醒,我会转告给他。真的好感激你的好心相劝,谢谢你,周末愉快!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家长绝对不能由着孩子,毕竟我们比他们多了许多人生经历,该给的劝告还是一定要给的。

我儿子是超喜欢物理的,学得也特别好,可最后还是在现实面前低头,放弃了学物理。我们老乡夫妻

都是名校物理博士,很多年生活一直都稳定不下来。兴趣是一回事,谋生又是另一回事。

至于经商,也并不如表面看到的那般容易,年轻人有时把经商想得太简单太容易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太感谢你了!我一定把你的规劝转告儿子。但愿网友江南巨蟹女也能看到你的留言!非常感激你的好意,周末愉快!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多劝劝他,千万不要放弃医学领域工作,现在生意太难做了,放弃多年的专业学习去进入商业领域,以己之短搏人之长,很难成功,我做了十几年生意,深知其中之难,我儿子我让他在专业上多下功夫,不要指望回来子承父业,他也断了这个念头,尽力在做学问。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我当初也是这么纠心过,后来想明白了,只要他开心,干什么都行,我估计儿子将来还是会弃医从商的。听儿子说现在很多医学院的同学都想转行,一是医生这行太辛苦、培训时间很长,尤其是女孩子,错过了结婚生子的最佳年龄;二是收入并不可观。孩子们的想法一定有他们的道理。所以你放宽心,你儿子的人品和智慧摆在那儿,干什么都错不了的!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樣的糾結經歷, 感覺要他不快樂的堅持下去真不人道,但是半途而廢多可惜。。。怎麽辦?我的心裏還是矛盾得很,最終堅持讀完佔了上峰, 就怕兒子再提出來,不知道怎麽溝通。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经你一安慰,我心里舒坦多了:)谢谢呵!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你不存在对不起儿子,其实当医生也是我对儿子的期望,可是他的性格不适合。如果你儿子性格适合当个医生也是个非常好的职业,起码一切稳妥,职业也很高尚。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正是你这么想的,我们属于传统中国人:)其实真正喜欢一种工作,再苦再累也开心的,人真正累的不是身体而是心。人生只有一次,以其日复一日干着自认为如同嚼蜡的平稳工作,不如轰轰烈烈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即使失败了,这一生也没白活。我如今才意识到自己对不起儿子,把他拖进他不感兴趣的行业。你儿子年轻,估计是刚刚起步,万事开头难,相信他将来会驾轻就熟,日子越过越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妈妈总是瞎操心:))问好晓青!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谢谢美言!可我真的觉的不放心,因为工作压力大孩子就显的烦躁,每天飞来飞去虽然公司全包费用可是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觉也睡不够。当医生可能会稳定些,我嫂子在美国开诊所二十年了吧,不管怎样收入稳定,人也稳定就是生活单调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总是想得比爸爸多:)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Worry---母亲的代名词。”这正是我想写最终没有写的结束语!我有意留下空白让妈妈们自己去体会:))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儿子好棒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Worry---母亲的代名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同感!对儿子我也没有那么自信,虽然他在四大之一的金融咨询公司工作,今年还出席了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但是我还是对儿子不放心,也许这就是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