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身上的两个互补特质

(2018-09-04 10:12:05) 下一个

 

      人生而不同,就像树上的叶片一样。我身上有两大特质:懒和馋。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给我讲一个故事:一位懒孩子的妈妈要独自出远门,临走前烙了张足够吃几天的大饼,中央挖个洞,套在孩子脖上。几天后回来,小孩还是饿死了,因为他只吃前面的,懒得用手移动后面的大饼。我告诉妈妈我会飞快地吃完所有的大饼,因为我还有一个特质,馋。馋帮助了懒。

 

          我的喜好都与懒关联。

 

           其一是看书,把别人辛苦耕耘出来的经历、思想和见解轻而易举吸入自已的脑子里。写作劳力又劳神,能不写尽量不写,我的博客冷冷清清,每月为了凑数胡弄一篇。

 

          其二是跳舞,我跳了几十年,压根就没想去编舞,因为编舞需要动脑筋。对我来说,跳舞是天性,音乐一响双腿就发痒,跟勤奋无关。三四岁的时候,一位叔叔去北京出差,顺便把我从姥姥家接回妈妈的工作单位。火车上我应叔叔的要求在过道上跳小白菜,一路上给大家解闷,这是妈妈告诉我的。我记忆中的第一次跳舞是在晚上,睡梦中被幼儿园老师拖起来,闭著眼睛任由老师在脸上涂抹,然后每人牵着前一位的后衣摆鸭子似地一摆一摆下山(我们的幼儿园坐落山顶),穿过大草坪,绕过军人食堂,从大礼堂侧门上了舞台。我双手举着新彊铃鼓一边跺脚一边旋转,舞台下黑压压坐满了穿军装的人,我奇怪他们怎么不睡觉。

   

        我懒,所以我不把懒当成缺点鄙视。适当的懒是天生的特质,懒人随遇而安,知足常乐,对他人不造成威胁,深得争强好胜者的喜爱。懒人越多,世界越安宁。

比如墨西哥人,他们的国家并不发达,但家庭幸福感指数全世界最高,被称为无为而快乐的墨西哥人。

 

        当然,万物都有度,过了就害人害己。 

 

        懒的弊端是不求上进,而馋弥补了这一缺陷,因为我必须要通过努力工作才能有资本解馋,这也是我至今没有被饿死的原因之一吧。记得有一天,还是男朋友的LG带我上冰室,我点了一杯红豆雪球,盯着他的冰淇淋飞快地吃完了自己的,他笑着把没动的冰淇淋移到我面前,就是这杯冰淇淋,我把自己嫁了。又馋又懒的人大都头脑简单,因为他们懒得去瞻前顾后,患得患失。

 

        我们身上的特质都是神造的,是嵌入到我们DNA片段里面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是这个理。我们活在世上的目的,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谢谢!向你学习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天啊,你好像在述说我以前的故事,看来我们是同类人。我现在挺后悔当初的瞎操心,冤死了好多聪明的脑细胞。希望你也能像我现在这样放下包袱,开开心心享受每天的生活,我真心地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我与你一样,小时候我爸下放不在家,如果我妈加班没准时回家,那时没电话,我就睡不着胡想着可能她出车祸了,可我哥睡的很香。结婚后对我lg 小孩也是这样操碎了心,我也希望能信教可还没结缘,希望顺其自然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经验有道理,里根当上总统也没逃过厄运。我以前也和你一样爱操心,爱焦虑。儿子小时候一发烧我首先想到白血病,自已先吓死了,职业病的缘故。来美后LG回来晚了马上焦心是不是出车祸了。因为这个原因我才进了教会,如今平安喜乐多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对不起啊,没有link是经验,我有个同学她妈就是原先脑筋太好了,后来变痴呆,她就这么告诉我。因为我什么事都爱操心可能力又有限就感到很有压力,而写东西是把一些事给记录下来让自己放下,所以不能再让它成为压力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我就是一位不思进取,游戏人生的混混。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理解!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太逗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懒,是享受生活,馋更是。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欢迎小朋友来玩。懒人尚不傻,见一叶而知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老公是梅艳芳的歌迷?”将冰山劈开”,一个红豆冰就搞定。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知音啊,握手!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听说是越动脑筋的人越容易痴呆。”这是从哪听来的?给我个link, 今晚能睡个好觉!你不是懒人,而是聪明人,不给自己施压。我是被LG一脚踢进城里的,懒人嫁给勤快人,日子不好过。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格言之一: 懒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是越动脑筋的人越容易痴呆。我不开博是不想给自己压力因为忙不过来,所以就可以凭心情自己想写就写留在电脑里自己以后看,等完全不感到有压力时也不迟,不知这是不是懒。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完了完了,千万别被你言中。我听说不爱动脑筋的懒人容易患老年痴呆症,我只要活到痴呆之前就够了。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完了!你得活到100 多岁。看你怎么办?
我知道懒的人都很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