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悄然与我们互换了角色

(2017-10-30 08:42:42) 下一个

 

       车子开了6年,过了保险期,我们准备换辆新的。

 

        自从儿子大学毕业后,我们除了提些建议外,很少再干涉他的人生规划,并且在一些家庭事务上开始有意无意征求他的意见,一则联络感情,二则以示对他的尊重,这次买车也不例外。然而毕竟不是同辈人,他的生活准则与我们的有出入,为了不让他扫兴,鼓励他参与家政,我们多半打哈哈,口头上唯命是从。

 

      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决定买七人座的大车。儿子将来会结婚、有孩子,逢年过节大老远来看我们,一家人挤在大车里其乐融融。趁LG在车行签合同的空隙我跑门外迫不及待电话儿子,果不出所料,儿子严肃地责备道:怎么事先不和我商量?我说过如今已经不时兴买大车了,耗油量太大。你们应该买辆Tesla我一愣,这语气好熟悉啊,这不是十年前我们训崽的口气吗?不知从何时开始,儿子与我们之间悄然互换了角色,他悄无声息地逐渐逼近LG顶梁柱的地位。这是好事,表明儿子心理上成年了,出于关心,希望参与父母生活上的打理;同时也有点伤感,我们该识趣地退居二线,甘当儿孙了,时间真是不饶人啊

 

         我忍住笑,故作委屈地辩解道:我不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嘛,这车可是为了你的将来买的。下次一定先咨询你。” 

 

     儿子赶忙安慰道:买了就买了,你们喜欢就好。

 

        LG 听了我的转述,哈哈大笑起来:这衰仔,想放他老子血了。

 

       儿子从小就有换角色的苗头,也许是雄性激素使然。两三岁那年的一个晚上,我们带着他和同事的女儿院里散步,穿过教学楼,外面路灯稀少,小姐姐害怕不敢往前走,领头的儿子边走边嘀咕:有我在还怕什么。那神态像足了他爹。几年后女孩出国,之后我们也来到美国,神使鬼差俩家竟住在同一个州。儿子三番五次催我们拜访女孩,后来我猛然省悟,儿子在暗恋这位长他4岁的姐姐。LG说小男孩都喜欢大姐姐,自然规律。

 

         公公去世那年,我们全家回国奔丧。家人按照当地习俗将老人土葬。送葬队伍需要经过一段路程的公路,我本能地走到外侧,用身体护着儿子。小家伙会意,小身影地窜到我外侧,仰头笑看我,满脸的骄傲和自豪。我赶忙将他拽回里面:想保护妈妈,现在还嫩了点。

 

         为了资助学校举办活动,儿子参加学校的饼干推销club。因孩子小,要求家长陪同。我天生胆小,学生时代总有一条固定的评语:不敢与坏人坏事作斗争。老师也不想想,我哪有那胆啊。一见儿子敲门,我赶紧闪到树后。谈成了几笔生意后,我企图打道回府,仍在兴头上的儿子劝我再走最后一家, 但他并没有即刻行动,说要想想下一步该怎么谈。

 

        最后这户人家住着一位退休的寡妇,名叫辛蒂。后院自挖了鱼池,池里养着不同鱼种,形状各异,色彩奇异;池边柳树成荫,假山瀑布,鲜花盛开,常常引来邻居们观赏。后来儿子告诉我,那天他找辛蒂咨询养鱼方法,俩人兴奋地在后院转悠了好久。为鼓励儿子养鱼兴趣,她特意送给儿子一包鱼食,临出门前儿子顺便向她推销了学校的饼干。

 

         

          因为儿子,我在世上做了回幸福的母亲,享受了人世间最珍贵的母子之情,真的心存感激。

 

        男人如山,家庭平安。如今儿子已独立于世,成了一座昂然挺立的小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儿初长成,可喜可贺!儿子很懂事,替妈妈高兴。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就是就是,我们该知福惜福。其实我儿子和城里妈妈们的孩子没两样,只是我在文章里扬长避短。如若写出他的短来,大家一定会为我洒出一掬同情之泪。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有子如此,福气呀!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晓青,我们彼此彼此,也祝福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妈妈!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