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发生在香港机场的一次难忘经历

(2016-10-07 08:34:32) 下一个

     1999年底,我和儿子一波三折终于拿到赴法国签证。飞机在香港转机,8岁的儿子拖着手提箱兴奋往前跑,我拉着两只大箱子随后紧跟。
 
      我到港方前台领取转机票,只见这位工作人员悄悄与另一位同事耳语,然后回头对我说:你带儿子去法国探亲,还买单程机票,明显有移民倾向,必须在香港机场补办双程机票。我解释我是访问学者,工作签证,儿子探爸爸,探亲签证,法国大使馆都批了。可他冷漠地坚持己见。

        出门前我们的钱都给了妈妈和婆婆,身上只够零花的人民币。就这样,我们眼睁睁看着我们的飞机冲上夜空。

       我必须求助法国的LG。当年机场只有投硬币的电话,我首先要找到兑换硬币的地方。正在无助地东张西望,看见空荡荡的机场大厅远处几位朝我们这方向走来的香港机场人员,其中一位年轻男士离开他的同伴们快步走到我跟前,问我是不是从台湾来的,我说我们从广州来,他脸上的热情立刻消失,扭头就走,态度转变之快令我错愕不已。当年在某些香港人眼里,我们大陆人是最不让人待见的“穷亲戚”。

     我听到儿子在身后喊我:妈妈,给我钱,我知道在哪换硬币。我递给他一张钞票,守着一堆行李,目送他的小身影越跑越远,向左一拐,整个世界便消失了。不知过了多久,只觉得那几分钟,仿佛就是一世,直到儿子的身影又出现在我视野,我扔下行理,快步迎上儿子,将他紧紧搂在怀里,我说我们回家,不上法国了。他挣脱我,兴奋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硬币。

       那一夜,我们睡在机场大厅,儿子和我轮着看行李。

          第二天一早,法国大使馆李小姐接到LG电话后,当即给香港机场打电话说明情况,机场很快派人送我们去贵宾室以示歉意,那里免费提供淋浴和食物。

       儿子点了几道喜欢的东西,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们因祸得福了。儿子的话给了我启示,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世道的不公,抱怨气愤只能让心灵陷入痛苦的阴霾里。离开候机室的时候,大陆方前台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打抱不平,认为港方做得过分,我们应该去告他们。我感激大陆同胞的善意,但还是选择儿子的处世态度,忘记不愉快,把时间留给美好的事情。

      与LG相聚的第二天,我们徜徉在浪漫的巴黎街头。LG紧紧牵着我和儿子的手,三人常常因着微不足道的小事开怀大笑。途中LG停下来,示意左边那座雄伟的建筑是世界著名的加尼叶歌剧院,问我们愿不愿意一起进去听歌剧,我笑说最好别去,舞台上高雅的艺术表演,不能被台下某人突然的呼噜声搅黄了。那一天,我们的心情就像巴黎的天气,阳光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zgpca 回复 悄悄话 对香港海关和某些港人也没有好印像,他们心态扭曲。对大陆人,有天生的岐见。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闲客”:谢谢闲闲客的夸奖。懒妈养出勤快儿子。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偏击”:大家平等相待,这世界就美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可爱!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香港机场,都用英文的,不然明显感到不收待见。感觉那里的人心理很扭曲。
偏击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学会给香港和台湾平等,为什么?因为今天我们己在上面向下看他们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师是个好学校”:如今应该喊“大哥”了,因为不管愿不愿意,俺们都是一家人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谈空说有”:就是!当时心里特难受,发誓以后遇见再不喜欢的人,也要挤出笑脸,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香港人称大陆人为“表叔”,现在呢?
谈空说有 回复 悄悄话 天山峪 发表评论于 2016-10-07 13:52:35
香港人做白人的狗做惯了,总习惯俯视大陆。不成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白人在中国人面前折腰时,身边的香港狗总转不过弯来。

-----------------------------------------------
可以想象得出那位机场工作人员的傲慢嘴脸。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222": 谢谢你的鼓励!楼下“Etornado"的评论里解释了香港航空公司怠慢大陆人的起因。因为极少数同胞的不法行为,给香港航空公司留下了不良印象,从而让俺们所有遵纪守法的大陆人吃尽被怠慢的苦头。中国有句老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话虽然粗,可真是这么回事。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赞版主的心态。大度。

应当complain 机场工作人员的态度,和错误的服务。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于”:我可能不小心把你的一个帖子删掉了,真对不起!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于”:非常同意你说的。可是俺们大陆老百姓也苦啊!谁都想做良民,谁都愿意成为受人尊敬的翩翩君子,但????知道该如何做。尤其是文革的影响,我们多多少少染上了粗痞的恶习。如今大势所趋,又纷纷掉进钱眼里。也许大陆老百姓如今缺的是信仰,缺的是圣贤教育,神明指引。以上纯属个人拙见,千万别当真。
剑于 回复 悄悄话 我近年常去深圳出差,基本在香港度周末。香港人不待见大陆人,大陆人自己也不争气。尖沙嘴香港小市民很多,看着大陆人狂购物狂喧哗,心里不受用。香港本岛少许好点儿,但在香港本岛购物的大陆人也是不同的clientele, 这社会本身就是个第一眼印象只重衣冠不重人的。其实我们自省一下,我们也有这个重外在物质的习气,程度大小而已。我如此说,不是替那些低俗港人开脱。等到全民素质提高后,世界各国都会待见大陆人的。大家放宽心,碰到不愉快,没必要义愤填膺,一切的一切都是火候未到而已。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M”:“提高全体国人的素质”,说得对。
NJM 回复 悄悄话 那兒都有不文明的人,台灣,香港,大陸。 大家良性競爭一下,看看誰不文明的人少。 提高全體國人的素質。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 ”:原来事出有因。我们极个别大陆同胞的不法行为给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我们也应该反省自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次看到全球最好机场竟包括香港机场,真是令友邦惊诧!一次,我在香港下飞机发现行李没跟着飞机来,不知是落在DC了还是落在转机的芝加哥了。我找机场人员,一个个的极为冷漠。我干脆不说国语,直接上英文,他们这才有人理睬我,想想我在空荡荡的机场大厅里跑来跑去,无助感强烈,一帮子香港人就是不肯伸手帮一帮,真气人。现在想起来还要心中来一句:TNND。
天山峪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做白人的狗做惯了,总习惯俯视大陆。不成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白人在中国人面前折腰时,身边的香港狗总转不过弯来。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我20年前持中国护照到美国,在香港亲戚家停留了3天,离港时海关员黑脸问原因,我如实回答,被训“我们给你3天是让你转机的不是给你看亲戚的呱呱呱呱......”感觉很屈辱。。几年后又走同样行程却持美国护照,他们就是笑脸和礼貌语言。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部分香港人势利得很。那年我去香港,上公共汽车前,先用普通話問司机是不是乘對了車,那家伙不聲不响,車驶到中途,我自己发现上了方向相反的車。當時很气愤,同車的人也谴责司机,我真想好好请那個家伙好好吃一顿生活。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次,印象不太好,感觉那里的人心理不太正常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香港机场干的,是香港航空公司怕你入境法国被拒,还要把你载回香港。如果你生气不付回程的钱的时候,他们也拿你没办法,还要赔了把你载回的机票。90年后,2000年初,正是国人使用假文件偷渡出国潮,当时签证都是纸张版本,无法当场网上查证真假。他们当年见过不少这样的才学精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香港我从来没去过,也没有任何愿望去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LZ有没有搞错对象啊,"港方前台领取转机票"应该是航空公司的香港前台,关香港机场什么事?虽然香港人的文化穷得眼里只有钱是出名的。
河边儿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由于英国统治多年,对社会风气影响很大。很多人心理上由于给英国人当奴才惯了,对其它人也就狗眼看人低。不过还是普通有良心的人多,当年大逃港也帮助过很多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机场遇到同样的事。也是去法国买的单程,不让我登机。而且我还有枫叶卡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父母经过香港也发生过类似的,最后还是让登机了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不算多的机场,还真沒听说过这种事!
6ba6 回复 悄悄话 1999年?国内已经开放了十几年,经香港转机移民探亲的大陆人海了去,发生这种事的确罕有。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签证及机票,移民不移民好像跟本与香港机场无关。 是可以告他们的.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机场的态度很差的,没有笑脸。从不从香港转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