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会玩?

批发零售,自产自销,来料加工,包装上市。
正文

几个六四参与者后来的生活

(2017-06-04 14:33:04) 下一个

几个六四参与者后来的生活

 

我的好几个朋友在六四时都是长沙有头有脸的民主斗士。那段时间,我也激进得很,带学生到省里实习的时候,把那几个朋友找了来给我的学生进行民主启蒙,讲为什么私有制强于公有制,民主的内容是什么以及中国的前途为什么必须是民主。每次讲演都把学生说的热血喷张、掌声雷动。完了,我就用学校的实习专款给这几个老兄买名烟,并按一小时三十五元给他们付了报酬。我组织的实习结束不久,六四也来到了,几个商场和酒店都被砸了,街上有的地段发生了冲突,据说还抓了人,也死了人。每天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军警在街上巡逻,气氛很是紧张。

 

我回到湘潭的时候,听说我的那几个朋友或者被抓,或者被办学习班。但详情不知。紧接着,我出了国,对他们的状况不太清楚了。直到很多年以后,才从其他朋友那里知道了那几个朋友以后的下落。

 

那几个朋友中只有一个没有下狱,没有下狱的这个老兄平时对一个女人很是着迷。那个女人很漂亮,我这个老兄却其貌不扬,不过他很自命不凡。那个女人碰巧是下狱的一个同志的妻子。同志入狱,这个老兄当然要做得很仗义的样子,于是就经常去关照那个女人,没有等到同志入狱,他已经混到了那个女人的床上。后来,事情败露,不论是民主斗士,还是非民主斗士,大家都对他不齿。他也觉得跟那个同志再难直面,于是就托澳州的叔叔帮忙到了澳州去留学。后来跟他在电话上交谈,他老兄居然说邓小平镇压六四太英明了,不然中国不分裂才怪。又说民主不见得就能救中国,南美、非洲和印度都实行民主制,但也不见他们先进到哪里去。再听到这个老兄的消息的时候,却不是什么好的。他有一次不知是到到巴黎去旅游还是出差,在香榭丽大街遇到一个巴黎女郎,自然花心泛滥,并且轻易得手。分手的时候,他慷慨地给了那女郎很多钱,那女人含情脉脉地交给他一封信,让他到了飞机上才看。他自然心花怒放,还以为征服了巴黎女郎的一颗芳心,没有上飞机前,早就浮想联翩起来。意气风发地等飞机升入蓝天后,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那封信。一看,把他吓得心惊肉跳。原来那女郎在信里说,她因为卖淫,被传染上了艾滋病,为了报复,她决定要让二百个嫖客也传染上艾滋病,之后就跳海自杀。这个老兄不幸成为第二百个牺牲品。后来,他果然被传染上了艾滋病。再后来,终于不治身亡。

 

比较之下,坐牢的那几个朋友的下场却要好许多。他们坦白交代了一番,痛心疾首地认了错,也没有被判刑,都在半年之后吸到了自由的空气。那个被戴了绿帽子的朋友出来后,知道了他的同志对他的妻子的苟且,跟妻子就渐渐陌如路人,竟至于最后离了婚。他到了西藏去做生意,把那里的冬虫夏草之类贩到内地去卖。后来生意做得越来越好,钱赚得越来越多,还娶了一个比自己小十来岁的西藏姑娘做妻子。另外一个朋友,出了狱,工资降低一级,党籍则被抹去了,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辞职了,跟人家一起开办海鲜饭店,后来就也跻身富人之列。现在见了故旧,动辄就是说他又买了一百多万的房子、三十几万的车子之类,或者就是问人家一年赚多少。

 

六四过去已经许多年,当年的参与者也命运迥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年就看到过一种说法,说纵观整个事件,幕后最忙活的是香港人,目的就是把中国搞乱,从而把中国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的事废掉。至今每年这时候还是港人最欢实。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传说是谣言,以讹传讹。如某女在美国国会作证,声泪具下,说很多学生在帐篷中熟睡时被解放军的坦克碾死,何等残酷,等等。看过一位台湾人写的对于六四的分析,他说他在台湾当过兵,几十吨的坦克开过的时候多远以外就轰隆轰隆的,地面颤抖,没人能够熟睡。你觉得谁的话更可信?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minickng' 的评论 :

命运人士中,高风亮节的真不多。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可控,但是花费昂贵,因为艾滋病毒变异,得经常换药。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没有。
dominickng 回复 悄悄话 一时冲动之下所产生的行为,其结果往往是与初衷所相背的。六四期间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当年在香港也是群情涌动,大家都慷慨激昂,有人发起募捐,据说就是个师奶在地铁站口拿个布袋说是为了天安门前的学生,就能筹到款项。最有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在一大笔钱向北京运送的过程之中,好像有三位香港人分别把筹到的钱送去北京。上了年纪的人应该知道,当时还有代用卷在流通,港币·人民币·代用卷之间是有很大汇兑差的,特别是有官价和黑市价的差别,当其时黑市价的人民币兑换比官价的高了很多。话说回来,几个香港人分别把筹来的港币偷带到北京,其中的两人把港币直接的交给了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领袖,但是,另外的一人却把一部分港币兑换成了人民币,阴差阳错地这个人被北京的公安抓了,所以,这件事情才被公布了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的详情,大家有兴趣而又有办法的话,可以到香港的电视台去查一下当年的新闻报道,我说的这些记忆都是来自于那时的电视新闻。最最有戏剧性的一幕,就是那个被公安抓了后来又放了的人回到香港的那一刻。成百的香港人像迎接凯旋的战士一般在香港入境处欢迎,可是,那个人一露面的那一瞬间,他那副表情我至今在目,尴尬恐慌和难为情不足以表述,真的很像一个被抓到的小偷面对激愤的人群那种。这些都是在当时的电视上看到的,我希望我的感觉和猜疑是错的,因为前几天看香港人纪念六四的新闻,又见到了那张我不喜欢的面孔,他现在是香港的议员,是反大陆的搞手,逢中必反的代表。请搞清楚,反中国大陆和反中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个人的名字这次我终于记得了,他叫李卓人(李卓仁?)现任的香港立法局议员,好像在工联会还任个什么职位。民主是一项浩大的人文工程,不是靠骂街撒泼而能成就的。人品存疑的人,是不能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作为领导者的。
注:把港币在黑市换成人民币,再按官价的比率把手里部分的人民币交出去,中间的差价是很可观的一笔钱财。特别是他只兑换了部分的港币。我真的很想知道香港人当年捐的那笔钱到底去哪儿了!因为我也捐了,今天还他妈后悔着呢!明摆着让那群“民主斗士”涮了一道。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艾滋病在西方治疗上已经是可控的。虽然病毒去不掉,但携带者可正常生活。美国不少名人是携带者,活的好好的
3722 回复 悄悄话 这第一个朋友后面的故事是编的吧?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人民真正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百万的房子?赶紧买!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mon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