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主妇

记录生活琐碎的自留地
个人资料
犹他主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越游越喜爱的台北之三

(2018-07-03 16:56:36) 下一个

     关于去不去九分老街在确定行程时纠结了很久,很多评论提到老街商业化严重,游客多,比较嘈杂,所以同事建议我和她一起去看周末的台北文创展。可是因为《悲情城市》,因为发现了有开通公交车可以直达九份和金瓜石, 在台北的最后一天我还是决定自己去了, 而且事后很庆幸做了这个决定。一天的独自旅行,很享受那种随意随性的安排,旅行中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感觉,不断有新发现的惊喜,总之最后一天在台北的独行非常完美。 

      因为无意在网上的浏览发现了从台北复兴捷运站就有到九分和金瓜石的公交车,一向喜欢和本地人一样出行的我,决定完成九分之旅。清晨6点多很容易的就找到了复兴捷运站旁边的1062公交车,依然是刷悠游卡15元台币到终点站金瓜石, 去金瓜石头的原因是想去参观黄金博物馆和徒步黄金瀑布,后来担心时间不够放弃,这是后话。 周六清晨的公交人很少,一路上上下下不到20个人,在台北市区的街道里穿梭一段时间后开上了去瑞芳,九分的高速,穿过瑞芳的老街区后,公车拐入了山里后景色极佳, 老火车道,奔流的小河,一路伴行的五指山山脉,看得人心情愉悦。 前往九分的山路很窄,好几次错车时,司机都必须减速等待,有惊无险的开到山顶后看到了基隆港,看到了远处的海湾的蓝,不得不赞叹九分所在的位置真是一个宝地。 

    

  1062路公交的终点是金瓜石,是日治时期的金矿区,所以这里有黄金博物馆,不远处还有一个黄金瀑布可以徒步。 在开矿的时期, 瑞芳车站是有火车可以到达的,因为矿业的衰退火车也停止了。 目前的金瓜石火车站改造成了黄金博物馆。 我到达时还不到8点,博物馆没有开门我决定放弃参观,赶在大批游客到达九分之前先去看看老街。 

从这里进去就是黄金博物馆了。 下次有机会再来,附近有几条徒步线路,这次也没有时间走了,旅行中的遗憾是下次再来的理由,呵呵

金瓜石到九分的公交线很多,两站路就到达老街了,在路边一个早餐铺里吃了美味的蛋饼和豆浆,开始逛老街。 9点之前的老街人不多。 

一路逛到10点之后,人开始多起来了,很多韩国,日本旅游团来九分。 特别会到这一站,《悲情城市》里的取景地。 

老街的戏院免费放映电影,随时可以进去参观看电影

进去看了一会九分的记录片

九分老街尽头的国民小学,据说可以在这里拍到3D照片,我没有太弄明白

老街人开始多起来,商铺也开门营业了,不过也似乎只是在主街上,我拐入旁边的巷弄里面,还是很清静的。

喜欢在清幽的街道里穿行的感觉

九分的街道都是这样上上下下穿行的

远远地看到基隆港

喜欢这些精心装饰的绿植

不论多么破旧的老屋,摆上花花草草,生活便多了些欢喜。

这座山脉一直伴随着老街,看到山顶的亭子吗?相信一定有步道可以上去,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爬爬这个步道。 

九份老街原来是一个矿区的住宅区形成,所以还保留有老的矿坑。 

10点以后的九份老街果然人声鼎沸,商业气息完全覆盖了小城本有的清静安宁,好在我基本上已经转完了,赶紧做公交离开,准备下一站到瑞芳去搭火车平溪线。

    瑞芳平溪线的介绍:位於新北市的「平溪線」一直是北部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拜其地方特色(純樸的村鎮老街、十分瀑布),以及國際強力放送的祈福「天燈」影片之賜,最近更加入了貓村(侯硐),讓這條地方產業鐵道支線終年有源源不絕的遊客,更吸引了許多自助旅行的國外遊客前來朝聖。

平溪线的火车图, 意外的发现平溪线开放了直达基隆海港的八斗子车站,这个是网上很少有人提及的,很是惊喜,毕竟到了台湾,除了看山,还是想看看海的。 于是购买了平溪线的火车票,台币80元,当天有效,所有站点都可以上下, 不得不说价格很亲民啊。 

平溪线火车是一个小时一班,所以游玩时要规划好时间,因为一旦错过就要再等一个小时了。 我在等车的时间顺便逛了车站对面的瑞芳老街和集市,集市里又是各种小吃餐饮,避开了人潮在老街区找到一家鹅先生的小吃店,尝到了美国找不到的鹅肠,鹅肉当中餐,非常美味。出来时意外地遇到了当地一个庙宇的庆祝活动,应该是端午节的庆祝吧。

平溪线老火车出发了。

司机的驾驶台

因为对放天灯,看猫,十分瀑布等都没有太大兴趣,所以沿路停靠的站点我都没有下去,在车上找了一个好位置,慢慢欣赏风景,享受老火车哐当哐当的感觉

终点站菁桐,下去转了一圈

从菁桐返回到瑞芳再两站就是八斗子的海滩了,最后到海边的一段风景也非常美,车站就在海滩边,没有出站口和检票口,下车就出站了,过马路就是美丽的基隆海滩

如果天气好,这里应该是更为漂亮的

八斗子下车后,我没有选择原车返回,相信一定有其他的线路返回台北,所以开始顺着海滩慢慢走慢慢逛,发现原来台湾的海洋博物馆就在基隆的海边。 很多家庭带着孩子来度周末,也有在海边赶海捡海产的,很适合家庭度假的地方。

海边小憩吃些甜品,顺便问了渔港里的当地人如何回到台北市区,他们很热心的告诉我当地人进城的方式,就是公交转台铁- 比我原路乘瑞芳平溪线要省一半的时间。开心地按照他们的指引顺利回到了台北市区。

    台北的最后一餐必须留给日式料理,据说台北是除日本外最值得吃日料的城市之一。 日式料理里最值得尝试的又是无菜单料理,于是这家店成了我们台北最后一餐的据点。位于中山区一个小巷子里的日料店,座位不到15张,只有厨师和一个学徒服务。 我们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基本上是最后一拨客人。厨师说我们是他本周接待的最后一拨客人,因为周日他们休息。 晚餐只有两个价格1800台币和1200台币。 我们选择了1800。 具体菜品由厨师安排。

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有多少道料理了,不同的生鱼寿司大概就有7,8种,加上甜虾,海胆,鹅肝,北海道小鱿鱼,烤鱼,生蚝,鲍鱼拼盘等等,至少上了有20道左右,我们吃了边聊边吃,将近一个半小时。 最后的一道味噌鱼汤,我几乎快吃不下了。 总而言之,以1800台币的价格能够品尝到新鲜食材味道鲜美的无菜单日料也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体验了。 

这道菜的名字忘记了,有五六种不同的食材混合,味道非常浓郁有层次,基本上是整个日料中味蕾达到最高感觉的点,之后再上其他的料理,就开始味道体验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这也是最后快结束时的一道拼盘,主要有豆腐皮,熏鸭肉,蟹黄豆腐,鲍鱼等。味道各有不同,但都非常鲜美。 

     台北之行在完美的无菜单日料中收宫,美好的感受给了自己再来的理由,回家后一直和倒腾同学推荐台湾,希望我们有机会一起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很高兴能对您的旅行有帮助,祝旅途愉快!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游记太太太好了!都不知道怎么感谢楼主了。两个星期后我和儿子去台湾,会照着你的这条路走一趟。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格尼尼'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一定会再去。也非常喜欢博主的那篇《台北,我的中国梦》!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再去,“喜欢”会变成“爱”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诱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