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主妇

记录生活琐碎的自留地
个人资料
犹他主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越游越喜爱的台北之一

(2018-07-02 11:47:03) 下一个

     很幸运因为工作原因这两年偶尔出差,当然每次都是去亚洲,主要是中国或香港,让我有机会可以回国看看家人,顺便再多逛逛国内的好山好水。 上个月因为出差去了台北,顺便申请了多停留几天在当地逛逛,这是第二次去台湾,而且是完全自由行,与10年跟团队游不太一样,此次因为是自己打理一切,出行都是公共交通,感受比上次更多。除了民风淳朴,服务专业,市容整洁,卫生等和上次的感受一样,这次更强烈的感受到了台湾的物价便宜,或者说稳定,公共设施的便利性以及价格低廉,还有吃也吃不完的美食更令人流连忘返,不得不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家人再来台湾自由行,虽然台湾观光的话也许没有值得惊艳的景点,但这里确实是值得来度假和放松的地方。 

    首先是台湾进入许可的问题,我是持美国绿卡所以进入台湾需要办理入境许可,这一点首先点赞,台湾实现了绿卡第三国入境台湾电子签,所以全程都是在网上完成,只需要上传照片以及填写资料后提交,就静待佳音了。因为我是在10年团签进入过台湾,所以提交资料一周后就有工作人员打电话核实我的资料,主要是询问10年进入的那个人和我是不是一个人,因为上次是用中国身份证提交申请,这次使用护照提交。确认无误后对方很礼貌的告诉我,许可证没有问题大概一周后在网上可以看到缴费通知,支付后就可以下载入台证了。 果然不到一周就顺便拿到了入台许可证。

   第二是台湾的住宿和交通问题。因为前面三天是公司会议,我们住在台北分公司附近的酒店,靠近台北小巨蛋。 之后我和其他准备在台北停留的同事搬去了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台北交通非常便利,捷运也就是轻轨或者地铁四通八达,铁路也贯穿台湾本岛,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的出行。 所以说在台湾旅行基本上可以依靠公共交通,完全不需要租车,除非要去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 台北车站是台北市区内最主要的交通中转点,除了捷运,还有台铁,还有到机场的快线全部都是在台北车站转接,而且车站地下的商业街覆盖好几个街区,非常好逛。所以我们在台北的自由行酒店地址就选在了台北车站附近。 台湾旅游建议办理一张悠游卡非常方便,捷运,高铁,缆车,公交甚至便利店都可刷卡使用。 100台币的卡费不能退,里面充值的部分用不完是可以退现金的。所以我买了一张悠游卡,充值了500台币,在台北的一周出行,除了偶尔打车以外,基本上就是靠这张卡了,去猫空的缆车,去九分老街的长途公交都是使用这张卡,极为便利而且便宜。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台湾的公交系统以及公共设施的细节管理,举一个例子,地铁在中国已经非常普及了很多大城市都会有地铁系统,可是只有台湾的捷运里面有很清楚的方向指示,也就是说在车厢内你不仅可以可以清楚的看到车站的线路图,还可以清楚的看到箭头标识这个车次从哪个车站开过来,即将停靠的站点,以及下一站开往的站点。不知道是否是我自己的孤陋寡闻,至少在我印象里面无论是在美国,香港或是北京,上海等国内的地铁车厢里面,我还没有看到过这么清楚的标识。

      第三台北的主要景点问题,这个就是见仁见智了。台北景点惊艳的不多,除了故宫博物院,有很多宝物值得看看,其他都是适合放松心情慢慢感受的,而且也确实如我的那些从国内来的同事们感叹的,台北好旧啊,破破烂烂的,太不像一个国际化都市了。 不过我个人倒是因为这次自由行增添了对这个城市或是这个岛屿的好感,增添了希望再来度假的期待。 表面看起来破旧的台北市区,却有着犄角旮旯的干净整洁,普通市民的谦和友善,旅游商贩做生意诚实服务不PUSH的专业,总而言之因为很多很多的细节,让我感觉台湾的自由行令人安心,舒适,真正感受到了度假的放松,仅这些就很值得了,不是吗? 话归正题,这次台北深度游,主要是在台北市区及周边,做攻略时才发现台北可以去的地方还挺多的,无奈时间有限所以取舍后确定了三天的大概行程,一天走北线的大稻埕迪化街和淡水老街,一天走东线的九分山城和瑞芳平溪铁路线, 一天走台北市区青康龙街区和南边的猫空线,最后放弃了台北故宫和阳明山及士林官邸的行程,留待下次和家人一起吧。 

     下面开始上图记录每天行程咯。 不过这次台北之行,我没有拍很多照片,也许是年龄原因拍照的兴趣日渐降低,更多的时候希望静心感受当下,所以有些照片是偷懒从网上下载的,我会说明。 

     夜间到达台北,第二天一早在酒店的餐厅看到的台北101, 101是台北最高的楼,从哪里都可以看到这个标记,10年来台湾时在里面吃过一次日料, 这次因为时间有限,都是远远地眺望了。

     会议之余,台北分公司安排了一次参观,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的换岗仪式等,正好是我来台北没有跟团游的项目,跟着同事们参观了一圈。 

     整个纪念广场的色调和南京的中山陵似乎一样,毕竟是一脉相承啊。 

      蒋公纪念堂的六个大字“伦理,民主,科学“,此次看到感触颇深,也许是因为近期在看《巨流河》,所以多了一些角度思考,历史我们已经看不到,无法评判功过。 但是从他抗战期间全力保护故宫珍宝,在重庆后方不放弃教育救国,为娶宋美龄信奉基督教至爱终身,为保护故宫和北平在中国开国大典时放弃空军轰炸,更不用说培养了让台湾最终走向民主的蒋经国,为历经沧桑和苦难的中华民族最后保留了一块可以延续传统的地域,点点滴滴证明他至少是一个有底线的人,一个值得尊重有道义的政客。反观中国的今天,有些无语.....

     离开沉重的话题,来点轻松的吧。台北的自由行从夜市开始,在台湾长大的同事开始地陪,第一站饶河街夜市,逛吃逛吃.... 台北的夜市超级多,士林夜市是最有名的,强烈建议不要去,除非你是跟团游没有选择。我去台湾两次都是当地朋友带路去的饶河街夜市,大家一致公认这里的小吃最正宗,而且价格合理,当地人服务也很好。士林夜市我们这次也去了,因为从淡水回来去士林比较方便,可是因为那里游客多,食品和服务质量明显下降,后面再说细节。 饶河街夜市从捷运出来非常方便,很多入口都可以进入,这里是主入口,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庙宇,深夜也是人声鼎沸的,我也进去顺便拜拜了。 入口处右边有一家卖杨桃汁的,8年前我在这里买过,非常特殊的口味,很喜欢,这次继续捧场,依然还是之前的味道,依然很喜欢。 

     入口处一家胡椒饼的摊贩,长队排到了街口,我们因为刚吃完马辣自助小火锅并不是很饿,所以看看热闹就走了。不过看到这么多人潮,想必味道不错。照片是网上的哦。
   饶河街口进入后右边有一家裕珍馨糕饼店,台北同事强烈推荐这家的奶油酥饼和凤梨酥等伴手礼,我本着如果现在不买,后面可能没有时间再来的原则果断将台湾之行的伴手礼搞定,事实证明后来果然没有时间了,呵呵。 而且这家的点心果然都很好吃,不论是奶油酥饼还是凤梨酥,还是芋头酥,都非常好吃。 

       台湾夜市小吃实在太多,建议如果人多去可以买一份大家一起分享,这样可以尝到不同品种,不然的话,真的是嫌自己的胃口太小不够用啊。 臭豆腐,鸭血汤,各式卤水,面线,大肠包小肠....说不尽啊,再加上雪花冰,奶昔等各式冰品,基本上吃不过来。 所以大家就挑重点吧。 

      上引水产,对于住在美国大乡下的我们来说,生猛海鲜永远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听说这家是日本筑地市场的台版,那就更要去了。自由行的第一天第一站,我们先去了这家位于市区内的上引水产,其实就是海鲜市场,不仅有生猛海鲜采买,还可以选择立吞,火锅,烧烤等区域享用,每个区域人都很多。我们逛了一圈后,为了节约时间,直接买了一些成品在立吞区站着品尝了。  

           市场的侧面是入口处,旁边也还有些不同的海鲜餐厅。 

        这里是现场烹煮区,需要拿号排队入场。       市场里各种已经做好的当天新鲜的海鲜食品,自取后付账就可以到立吞区食用,对于赶时间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再次提醒,在台湾旅游切记不可让自己一餐吃太饱,因为小吃太多,到处都有,如果都想品尝到,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点到即止哦。 不得不说,虽然是在冰柜里的成品,也是当天做的,所以非常新鲜美味,海胆的鲜甜,虾肉的Q弹, 明太鱼的细腻滑溜,现在看到图还是回味无穷哦。

        规划台北行程时,更多的希望是看到这里的历史进程,因此安排了一些历史街区的漫游。 迪化街和大稻埕区域就是台北保留最完整的从清朝到日治时期的建筑的街区,再加上近几年文创产品的进驻发展,这里成为台北怀旧必游之地。具体看看网络介绍哈:

以地理位置來說,大稻埕範圍大約是環河北路以東、民權西路以南、重慶北路以西與忠孝西路以北的區域。談起大稻埕就得先從商業活動開始說起。清朝時期,英國人杜德引進泉州烏龍茶後,讓大稻埕成了重要的茶葉集散地,尤其是迪化街旁的貴德街,更吸引了外商洋行設立分公司,形成各國大使館街,也讓大稻埕因貿易創造驚人的財富。 

日治時期更因為縱貫鐵路的發展帶來南北貨、中藥與布匹產業,在大稻埕長大的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就說:「大稻埕本來就是一個城市,相較於台北城內的政治中心,這裡就是一個商業都市,也造就這裡豐富的 街區特色。」

      

      重点推荐来了,江记华隆的猪肉纸,不错是猪肉做得像纸张一样薄脆,而且里面夹杂了薄薄的杏仁脆,更加香甜可口。在迪化街一段走到底这家老字号江记华隆肉干店,猪肉杏仁纸,黑胡椒牛肉干,等等不列举,都是非常美味的小吃,也是伴手礼的好选择哦。 而且这家的服务员非常好心的一再拒绝我购买,因为知道我是飞回美国,她很担心被海关查到后没收,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她在同意我购买了两三个品种,并且再三声明说”是你自己要买的,被海关查不要怪我们哦“。 真心佩服他们的敬业~再次点个赞!!不过我顺利带回美国咯。 

              

          迪化街是沿着淡水河道的街区,旁边就是大稻埕码头,现在码头已经修建成滨江休闲区,可以骑自行车沿着淡水河岸闲逛,或是逛街累了来河边吹吹风,很是休闲,从这里可以坐船沿着河岸到淡水老街,不过并不是轮渡不是每天开放,所以我们当天还是打车去了淡水。 

  淡水河岸的感觉让我想起了记忆中的儿时的汉江江岸。

 从迪化街到淡水的行程是和中国的同事一起进行的,所以迁就了年轻人想看明星拍片地的心愿,主要去了淡江中学据说是周杰伦《不得不说的秘密》拍摄地,不得不说剧组很会选景,淡江中学和真理大学都在淡水的一条老街区里,巷道清幽,历史悠久,确实很有韵味。不过当时人实在太多,我们几乎都没有拍照,而且因为参观人的人越来越多,淡江中学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作业,已经将对外开放时间调整为周末了,所以我们就在校门口瞻仰了一番。 淡江中学的几张照片都是网上下载的,基本和我当时看到的感觉类似,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去这个街区走走的。 

           因为淡江中学没有开放,我们改为参观了隔壁的真理大学,意外地遇到学校的乐队演出,我们随遇而安地坐下来捧场,感受自己曾经的青葱岁月,加上时差和天气潮热的原因,我还顺便在等开场的时间打了个盹,呵呵,年纪确实不饶人啊。 宁静的真理大学校园。

           

   漫步校园中,回忆自己的青春岁月,呵呵

      一半初衷---7个乐队,90分钟的演出,见证了90,00后的青春,虽然演出非常稚嫩,歌手和乐队手们在台上咳嗽的,耸鼻子的,各种姿态,坦白讲表演也不专业,不过开心地感受到了他们青春的张扬,也感觉他们在自家校园演出的放松,挺好的一个体验。祝愿他们珍惜青春,不忘初心。 

     演出结束后发现淡水已经天黑了,所以淡水街区其实没怎么逛,好在我10年曾经来过,也想着以后还有机会,所以并不可惜,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切顺其自然的平常心也增长, 佛系就是这样修来的吧,呵呵。 趁着老街小店打烊前品尝了淡水鱼丸和酸梅汤,都不错的。 因为顺路当晚我们到了士林夜市吃小吃,这里就不推荐了,价格且不说,味道也还好,可是服务真的不敢恭维,游客增多的士林夜市摊贩明显态度不客气,至少在台湾旅行期间,这里的态度是我感觉最不礼貌和也最不友好的,总之我是不会再去的,哪怕顺路也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age16' 的评论 :
谢谢!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多謝推薦,一直想去台灣看看. 也很想看看齊邦媛的故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