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聞《中國易學》獲暢銷書排行榜》作於二零一五年秋 by《靜源律詩自選集》

(2016-07-27 21:41:14) 下一个

聞《中國易學》獲暢銷書排行榜

作於二零一五年秋

在新出版的增訂本《中國易學》一書中,我首次全文影印公開了我家祖上的易學研究著作。也是我自幼學習的經典秘笈。1985年,我的《周易通說》印了12萬冊。出版社居然躲稅盜版又印了20萬冊。1988年,我的《中國易學預測學》一次開機50萬冊。上百萬冊賣出去了。一些學生們見到我就立刻磕頭拜師。一旦學完轉頭出門就立刻自稱祖傳。天,到如今我不知道當了多少個周易大師、風水大師和命理大師的祖宗了。天!我居然成了他們的祖宗。一笑!有一次,我將這話說給幾個當年一起講過課的友人聽,引得他們幾個大笑不止。哪里有那麼多“祖傳”?!他們無非是看了我的書聽了我的課後自學成才罷了。最近三十年現在自稱“祖傳易學”的大師們,很多全是當年我的學生。現在他們完全不提這些往事卻處處以祖傳自居。這些自稱“祖傳易學”的大師們,最近幾年書也出版了不少。卻沒有任何人拿得出哪怕一張紙的“祖傳易學”墨蹟!

 

窮經求學許多年,不敢開壇講祖先。

漢向歆棻端始點,唐連明降有良賢。

魯家店興儒家破,赤黨專權釋黨眠。

今日得知名入榜,再承世代讀書淵。

 

 

http://ttop.wtoutiao.com/p/ve47sQ.html 

上海書會意外喜訊:劉正教授的《中國易學》成暢銷書

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5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8月19日在在上海展覽中心開幕。本屆書展彙聚全國500多家出版社參與,參展圖書品種超過15萬種。未來一周時間裏,書展將帶來閱讀推介和各項交流活動800餘場。據悉,由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易學》在上海書城榮登暢銷書榜。該書定價高達108元,高定價圖書能成暢銷書,這令出版界感到意外。《中國易學》是20年前產生巨大影響、已脫銷數年的易學著作《中國易學預測學》增訂版,當時發行量高達50餘萬冊。本書共分“《周易》外學”“《周易》內學”“陰陽與《周易》哲學”“《乾》宮八卦翻譯與應用”“《震》宮八卦翻譯與應用”“《坎》宮八卦翻譯與應用”“推卦和斷卦”“易學四柱學”“易學風水學”“易學應用經典選讀”等30章,是我國第一部從易學預測學這一文化角度上系統、深入而嚴謹地介紹古代中國正統易學及有關各種預測占筮方法的易學著作。作者劉正,筆名京都靜源,漢族。出生於北京市。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分校中文系、日本關西大學(文學碩士)、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文學博士)、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後)。1983年參加工作,曾任日本愛知學院大學客座研究員,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員,武漢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員,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訪問學者。現為華東師範大學教授,著名古文字學家、易學家、漢學史家。國際易經學會會員、國際中國哲學學會會員、國際東方學會會員、日本中國學會會員、日本中國出土資料研究學會會員、中國殷商文化學會理事、中國文字博物館學術委員•理事、中國國際易學研究中心理事等。1987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著有長篇小說《獨釣寒江雪》(兩卷本),文學傳記《閒話陳寅恪》《陳寅恪史事索隱》《民國名人張璧評傳》,散文集《扶桑散記》《旅日隨筆》等。曾長期在日本《東方時報》《新華僑雜誌》《日本新華僑報》《新交流時報》《九州華報》《中文導報》《留學生新聞》《華風新聞》《外國學生新聞》等開設文藝副刊專欄,發表文藝作品240多篇,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160餘篇。另有學術著作:《周易通說》《中國易學》《周易通說講義》(臺灣)《周易發生學》《西藏密教:對儀軌和法理的研究》(臺灣)《海外漢學研究:20世紀卷》(入選武漢大學學術叢書)《金文氏族研究》《金文廟制研究》《圖說漢學史:19世紀以前卷》《京都學派》《商周彝銘學研究史》《京都學派漢學史稿》《京都大學所藏抄本水經注疏》《周易考古研究》《赤壁古戰場的歷史地理》《商周圖像文字研究》《青銅兵器文字》《金文學術史》三卷本、《漢學通史》三卷本等22部總篇幅達到800萬字在海峽兩岸出版。論文《從觀象系辭說到乾卦之取象》獲中國中青年哲學工作者最新成果交流會優秀論文獎,《筮短龜長說的成立史研究》獲馬來西亞主辦第12屆國際易學大會優秀論文獎,博士學位論文《東西方漢學發展史の研究(日文)》獲得日本國大阪市立大學優秀博士畢業生“總代”稱號(等同於中國的優秀博士畢業生)等。多篇學術論文被譯為英、日等文字在海外發表。劉正是真正在易學方面有家傳、有造詣的學者;這本書是曾經產生過巨大影響的著作,也是對易學愛好者產生過影響的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