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把玩家藏明清尺牘》作於二零一四年夏 by《靜源律詩自選集》

(2016-06-28 08:07:43) 下一个
把玩家藏明清尺牘
作於二零一四年夏


 

余家中歷代所藏唐至清文人和大臣尺牘總計近百紙,多為歷代祖先交遊友人信劄保存在余手中者。尤可貴者唐書法大家歐陽通題跋一紙、清翁方綱手書三十紙,前年已被一著名企业家友人之私人博物館高價收購(其人姓名我保密),因我家保險櫃沒有恒溫功能,再不轉讓,必遭毀損。窮教授從此脫貧到是其次。今尚存不足七十紙。見第四張照片用紙上刻有“連封一品”四字,足證其職位之高!
 

 

明清尺牘有何珍?售價單封數百銀。
發掘圖書如讖緯,補充記賽經綸。
文章萬代標賢手,古董仟年惠我身。
玉鶴琴梅諸美聚,絲絲遺恨化輕塵。

 

補記:現代尺牘也很有收藏價值。2014年《尋根》雜誌第4期發表了我的論文《新發現的一份西南聯合大學文藝活動史料》,就是我公開了手中保存的四頁民國著名學者的私人信件。該史料詳細記載了聞一多、李寶田等十位作家和學者在一次會議上的發言,總結了新文學運動的發展史。《新文學史料》和《尋根》等多家著名刊物索要此稿。中華書局徵集出版《張政烺文集》,我立刻將手中保存的張先生學位論文油印稿複印後無償提供給中華書局,並被最後收錄在出版的文集中。可以再透露一點:我保存了郭沫若、梁漱溟、顧頡剛、馮友蘭、饒宗頤等國內外數百位學術大師致我的親筆信,至今尚未出售,也不准備轉讓,這是中國海關許可我自由攜帶出境的僅存的幾百件文物,百分之百屬於1949年以後,而且是鋼筆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