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上卷):《独 钓 寒 江 雪》 11

(2016-05-19 08:23:51) 下一个
                                                                       
 
 
 
12月23日周三中午四点半,外面开始飘起了飞飞扬扬的雪花。
你走进西食堂,看着拥挤着排对的买饭人群,你开始四下寻找着,希望可以发现一个你认识的同学,就可以借个光,不用排那么老长的队。
一眼扫过去,你突然发现了站在一列排队买饭人群的元元;此刻的她,正目光发呆地直视着前方,消失了以往那迷人的微笑,不知道再想些什么。
你赶紧走了过去,和她并排站在一起,然后对着微微一笑。可是,让你感到意外的是:她居然没有任何反映,还在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你怎么了?”
你加大了嗓门问她。
元元这才如梦初醒般的缓过神来,看着你淡淡地说:
“没什么。就是觉得郁闷。”
“是吗?你先找个座位坐着,饭,我给你买吧,想吃什么?”
“你真好,和你一样吧。”
元元转身离开了队列。
当你端着两份排骨饭、两杯可乐转身在餐厅的座位中寻找着她时。你还是只一眼就发现了她的所在:
她又坐在餐厅的一角开始发呆了,如同一尊雕像。
你走过去,把其中一份排骨饭和一杯可乐放到她桌前。这次,你和他并排坐着,几乎是肩贴着肩了。
“你挨整了吗?”
你开门见山地问。
“嗯。”
她应了一声,端起可乐,喝了一口。
“和你有什么关系?我们全是兵啊,他们怎么不问金老师?”
你又问。
“唉呀,我特烦,你别问了。让我安静一会儿吧。”
她说着,放下了端起的杯子。
“你一定遇到什么大事了?快告诉我吧,我肯定可以营救你。”
你看着她的脸,刚毅地说。
她微微转了转脸,仔细审视了一下你的表情,说:
“郧书记和龙书记同时找了我。”
“然后呢?”
你问。
“有人向学校举报我。”
她淡淡地说。
“哦,谁这么缺德,举报什么?该不会是咱们系的贾老师干的吧?”
你问。
“龙书记让我写检查,深刻检讨‘全面西化,废除汉字’的主张。还有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生活作风问题。”
元元开始在脸上堆出的是一丝苦笑。
“什么?让你检查?这话又不是你先主张的,为什么找你写检查?那金老师怎么说?”你急切地问。
“他让我先把一切全揽下来,说‘不然的话’,他‘过不了这一关’。”
她答复说。
“哦,我知道了!我全知道了!可是你过的了这一关吗?龙书记可以从思想观点、道德好坏、还有他们最擅长的生活作风三个方面来整你呀?你受得了吗?”
你越发地焦急起来。
“我早想好了,大不了我……”
元元看着你的眼睛,表情坚定地想说什么又停了下来。这时候你惊讶地发现她眼中不知何时已经充满了泪水,只是强忍着没有流出来。
“你绝对不能死,你一死可就永远也说不清了。至少我可以作证,那些话是开动员会的那天晚上他亲口说的。”
你劝说着她。
“我是那次动员会的组织者,我是怎么也逃不掉责任的。再说,你作证?你才刚刚入学就想被开除?别犯傻了,谢谢你!我知道你是真心的。要是时间永远停在我们认识的那一天该多好,唉,可惜你的肩膀太嫩了,还没有力量保护我……”
元元看着你的眼睛,目光中多了几分的深情和回忆。
听完这些话,你立刻仿佛明白了什么似的,难怪那天她说你“还不太成熟”呢。原来你只是个小男人而已,你的肩膀还不能成为女人的避风港。一个成熟的男人,除了必须具有厚实而丰满坚硬的肩膀之外,他的刚毅和勇气、还有他的广博的社会关系更必须是女人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只有愚蠢的处女才会自以为得意地幻想着那美丽的脸蛋和性感的腰躯才是她在社会上风骚的资源,而一旦她明白男人的肩膀才是她闯荡世界的最佳靠山时,她就已经实现了从处女向少妇的身份转换。
现在,剩下你一个人坐在餐厅里呆呆地陷入了沉思……
不知什么时候,元元已经走了。
“可惜你的肩膀太嫩了”。
元元的这句话深深地刺疼了你的内心。你逐渐意识到在如此厚重的历史和残酷的现实面前,你还能不被别人掠夺走的只是你一直不想使用的一个悠久的权力,那就是“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