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Gretta Chambers 肖像始末 —— 答网友问

(2017-09-13 16:04:10) 下一个
Gretta Chambers 肖像始末 —— 答网友问

1991年,我在Westmount Gallery举办了首次个展,展览很成功,蒙特利尔英文大报THE GAZETTE 和艺术杂志MAGAZIN ART都刊登了专文报道。引起了当地主流社会一些人的关注,包括Tundra出版社总裁May Cutler(参阅2016年7月23日博文:向北美的未来介绍中国)、Gazette报的艺术评论编辑Ann Duncan、及当时在ARCAN公司主管艺术收藏的JoAnn Meade夫人。后者决定让ARCAN公司收藏了我的两幅画。
 
 
Gazette和Magazin Art所登的文图
 
JoAnn Meade 是麦基尔大学的艺术学博士,也是大学艺委会的成员之一,在推荐选择Gretta Cnambers画像人选时,JoAnn推荐了我,她出示了我近几年展览中展出的《母亲》和《山居图-我的外婆像》(可参看2016年7月9日博文:《母亲》我爱故我画)
 
《母亲》
 
 
《山居图—外婆像》
Gretta在几个候选人中选择了我。
 
然后,JoAnn帮我安排了和Chambers的见面,并简略地向我介绍了Chambers的经历性格等情况。还带我看了挂在礼堂走廊的,以前各届校长的肖像。

见面那天,我先要求看了有关他的一些照片,和她交谈了一下,然后从各个角度拍了一些他的照片,主要是他的头像。

我没有要求写生,因为太占时间。

第一稿,我选了卢浮宫一幅波提切利恩惠三女神画的局部做背景,我想利用那副画的色彩和情调来衬托这位女性校长,没有通过,回答说,作为个人肖像非常美,她很喜欢但作为学校的像不可以这样画。于是改成现在这样,用象征性的校园景色来做背景。

她穿的衣服、座椅、盆花,手中拿的麦基尔证书等细节,均取自她的其他公共照片资料。
二稿经艺委会及本人审阅同意后,我便开始制作,大约画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此画送交时有个类似鸡尾酒会的交接仪式,照片便是那时拍的,Gretta Chambers本人很高兴,她开玩笑似地告诉我太太说,把我画的像个第一夫人。

JoAnn送我们出来时,很感动地说:颂南,谢谢你,你画得太像了,大家都很高兴。从此我们成了“君子之交”

去年,JoAnn又邀我参加了她策划的《Brown's Hill》展。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见2017年5月27日博文:刚收到的《Brown's Hill》画展实况照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