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饮马图》 —— 画给耳顺年属马者的生日礼物

(2017-08-12 06:46:00) 下一个

《饮马图》
—— 画给耳顺年属马者的生日礼物

 

《饮马图》  2002年作  40”X 120”(由两块画布合成)

 

2002年,是我60岁本命年。

按孔圣人的说法,“六十而耳顺”:人生已过一甲子,进入“耳顺之年“。
实际生活中,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意味着“退休”年龄的即将到来。记得读过梁实秋一篇谈“退休”的散文,他认为“真正的退休”,可视为你“新”的生活的开始。
“理想的退休生活就是真正的退休,完全摆脱赖以糊口的职务,作自己衷心所愿意作的事。”   —— 梁实秋《雅舍小品》
 
中国人习惯,逢十是大寿。
50大寿,我专门画了一幅《母亲》,作为自己“天命年”的感恩和自励(参看本坛1016年7月博文《母亲——我爱故我画》)
如今60大寿到了,能给自己画点什么来作为进入耳顺之年的纪念呢?
本翁属马,于是想到了画马。
 
为编绘《内蒙牛仔日记》一书,我曾去了内蒙东乌旗采风收集素材。根据需要,除了人物外、也顺便拍过一些马的照片。这些零零星星拍的马的照片,存放在电脑里,还一直没用到油画创作上。
打开电脑,开始“浏览”。
储存自拍照片的好处是:每张照片都会帮助你回想起与照片有关的、前前后后和左左右右的许多记忆。
我不喜欢只是停留在复制照片,哪怕是复制最出色的摄影佳作(往往越是出色的摄影作品,越无法画成超越照片的、有你自己想法的绘画),总希望能从照片中,琢磨出点什么让自己感到兴趣的东西,以便激起对创作“绘画”的欲望和情感。
此时,脑子里自然就联想到过去很多有关画马的作品,包括中国传统的昭陵六骏、百马图,悲鸿的奔马等等。
也联想到历史上,马和人们生活的密切关联,想到我们语言中创造出的、与“马”有关的众多说法或成语。诸如: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龙马精神、天马行空;或是万马齐喑、马失前蹄、马马虎虎、塞翁失马等。

在追随拍摄过程的回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去县城外转悠,见到一个小水塘,正巧遇上一群马来到这里,悠闲自得地在水塘里休息饮水,饮完水后又一一离开了。前前后后,挺长一段时间(除了我)没有任何人打扰它们。
在银屏上,我慢慢欣赏着当时拍下的这些三三两两“饮水”的马的照片:阳光、色彩、马的不同姿态、打破平静后水中的倒影,琢磨着其中的种种“画意” …
突然,思维从“途中饮水”,跳到了两句有关马的成语:“路遥知马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觉得这两句成语与自己即将进入老龄“耳顺之年”的目前心态比较有针对性,作为给60岁生日画马,如能把这一层的意思表达出来才好。
于是就有了这一幅《饮马图》的构思: 60匹马(象征60岁)在漫长的旅途中,稍事休息,喝好水,准备开始新的征程。
画好构图后,数了数,实际上画了68匹马,好在这只是个数字意义上的象征,构图需要,不碍大事。
 
此画完成后,2004年,先在伯乐山市文化中心画廊举办的个展上向公众作了展示。
2004年个展上的《饮马图》
 
蒙特利尔华人艺术家们在图前合影(左起:
王安东、兰子、我、郭小凌、布日古德、都冷桑、庾笑洋、刘天仁)
 
2005年,央美1978届53个研究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春华秋实》联合汇报展,并出版四卷本大型画册,我把《饮马图》选在画册中了,并在“自述”里提到了我画《饮马图》的初衷。(因为每人展出墙面有限,《饮马图》尺寸较大,故没带回国内赴展)
 
《春花秋实》画册中我的“自述”
 
展前油研班全体研究生和导师靳尚谊的合影
(后排左起:陈丹青、汤沐黎、谷钢、王垂、我、张明骥、孙景波
前排:克里木、靳尚谊、葛鹏仁。  背景是我展出的部分画)
 
2006年,我按梁实秋的说法,做出了提前一年“真正的退休”的决定(“摆脱赖以糊口的职务”- 从作为生计的绘画市场和出版社两条战线,“全面撤军”),开始“闭门作画”(作自己衷心所愿意作的事),全力以赴,筹备70岁的归国汇报展。
经过6年的努力,这一愿望终于实现。2012年9月,《饮马图》作为我114幅油画展品中的一幅,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与国内的父老乡亲们见了面。
 
又是15年过去了,值本翁75岁之际,愿将《饮马图》贴上文学城博客,敬请各位海外华人朋友分享。
祝所有生于1954年,属马,现已步入60后“耳顺之年”的海外华人朋友们健康、快乐,再展宏图!
 
《饮马图》  局部选:
 
 
 
 
 
 
《饮马图》在美术馆展出实况照片三帧:
 
 
 
  和大学同学合影(左起:翁乃强、我、冯怀荣、洪瑞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