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油画《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2017-06-13 01:21:17) 下一个

油画《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是我十年前的一张旧画。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36”X 48” 2007

19964月,母亲突然去世,我赶回国与母亲遗体告别并安排后事。

事后,好友壁画家李林琢为让我从悲痛中解脱出来,拉我去作甘南藏区采风行。他通过关系,借来了一辆越野吉普和一位当地的司机。我们从兰州出发,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经临夏、夏河、玛曲,到若尔盖草原,顺道去到九寨沟,然后翻越秦岭,经宝鸡回西安。沿途凡看到有意思的人物场景,我便把镜头当猎枪,尽可能一一抢拍下来。司机老曹非常配合,说停就停,使我有可能拍到了一些平常不易见到的情景。这一行收集了不少素材,后来我画的那些有关藏族题材作品,原素材都来自这次采风。

 

照片1:甘南行车途中,和一群进山挖冬虫夏草的妇女孩子们合影

(左立者为司机老曹,上图披长发者是李林琢,

今年他刚被选为新一任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下图是本翁)

 

照片2:和牧民全家的合影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画的灵感来自甘南玛曲县。

那天早晨,我从招待所出来,背着相机在街上转悠,看到几个性格各异的牧民和一个女孩从餐厅出来,其中一个透着强悍个性的中年汉子的形象吸引了我的注意,便不由自主地跟了上去,时不时用长焦从远处偷偷地拍上几张。

突然,他停住了脚步,头向右转去,我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看到一个国营商店的女售货员正在打开门窗,准备开业,那中年汉子的目光便直盯盯的停在了那位女售货员的脸上。

已城市化了的、穿浅红色细毛衣的、温顺柔美的藏族女售货员形象,和这粗犷强悍的藏族中年游牧男子的形象,霎那间形成了一种形象对比强化后的张力,我赶紧加快了脚步,绕到前面拍下了这一场景。

十年后,我把这段记忆画成了这幅画,起名《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画中,引起观众所注视的,已不再是先前国内藏族题材油画中常见的那样:几个穿着藏袍的彪悍牧民的形象,或一对水汪汪大眼睛的藏族美少女。也没有那些故意组织或加入的戏剧性场面或形式感,而是直观地看到了我们街头生活中一个最常见的“平凡”瞬间,在那一瞬间,好像发生了什么,却又是什么也没发生。

在这幅“藏族题材”的画里,我并没有要画面去刻意叙述什么,讲故事的是这两个很偶然撞到一起的、反差很大的、具体人物的视觉形象。人物的民族身份,只是退居二线的一个能指符号;画面瞬间背后带出的、有普泛性的隐秘话语却走到了前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如同当初抓住了我一样)和意识,它给观者留下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任由他们各自去做自己的一番解读。

下面是此画的几个放大局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