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近和teenager的几段对话

(2018-01-28 07:30:34) 下一个

此teenager当然就是我家这个从来不服管教、特立独行的老大。

关于私校和公校

老大两年前考上我们这儿一个以academic 超强著称的私校,反复权衡后没有去,而是选择了家附近的大公校。明年妹妹也会面临同样的高中选择,我觉得有必要听听过来人的意见。

妈妈:如果再次让你选择,你会去私校吗?

老大:应该不会。这并不说明我对现在的学校完全满意,每个学校都有长处也有不足吧,我没有去过私校所以无从比较,只能说现在这个学校应该挺适合我。我也只能这样想了,对不对?

妈妈:如果妹妹也考上了私校,你会建议她去吗?

老大:她应该去私校。她太小太弱,我不想她经历和我一样的struggle。还有,她也不一定能像我一样幸运地survive。

妈妈:如果妹妹去了私校,可没有让你去,你会不平衡吗?

老大:会!不过,没有去私校不是因为你们不让我去,那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不想每天浪费2个小时在路上,这是我娱乐、睡觉、social的时间。你们也别指望我利用这两个小时在地铁里写作业。

妈妈:其实,你可以说,考虑到爸妈供两个私校不容易,妹妹一个人上私校我们负担小些。。。。

老大:我不会这样说的,因为我从没有这样想过。。。

要不要信上帝

因为最近在教育老大的问题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无能为力,身边在教会的朋友劝我应该向上帝倾诉,最好带老大去教会,“相信主自有最好的安排”。基于对老大的了解,我还是先探探她的口风吧。

妈妈:你的好朋友小J非常虔诚地信上帝,对不对?

老大:是。她遇到问题就会去pray.

妈妈:你们youth council经常去教会做义工,你总说教会里的人非常nice,  有个信仰多好啊,我们也去教会吧?

老大:我去教会做义工,和去老人院、去homeless shelter做义工是一样的,哪里的人都很nice.

妈妈:小J有没有告诉你,有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交付上帝,然后你会很心安?

老大:如果我信上帝,并不是指望他会帮我解决问题,我还是靠自己吧!“把一切交付上帝”——对我这是放弃努力的借口。如果我不成功不优秀遇到困难就退缩,这和信不信上帝、能不能得到他的帮助没有关系,只是因为我懒和笨,我不会找任何excuses。。。。

关于成功和自我

我总结和老大冲突的主要根源是,我不遗余力地想把她塑造成我认为的成功之人,也坚信她有这个能力,只要她更听话、更努力、更自律;可她不这么想,也不愿这么做。虽然我在屡次冲突中败下阵来,仍然不屈不挠地坚定不移地利用一切机会试图改造她,包括刚刚过去的寒假。我们去南方大姑妈家团聚,主要目的是希望她那成功的大表姐可以影响她。

妈妈:你喜欢大表姐吧?她名校毕业、工作出色。。。

老大:是,我为她高兴。可我们是不同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您也别指望我会像别人那样生活。如果想让我变成大表姐,那对不起了,您没有那样的孩子。

妈妈:那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老大: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我清楚我不想要什么样的生活—most likely 是您帮我设计好的生活。

妈妈:那是因为你还太年轻,再过10年,你回头看看15岁时的想法,会发现听妈妈的话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啊!

老大:可我就是15岁啊!我不可能一下jump到10年后,用25岁的思维想问题。请您理解我、尊重我、允许我犯错误,我自己承担犯错的后果,不会怪您没有提醒我。

不想和不能

最近老大在申请一个据说竞争比较激烈的夏令营,要写很多文书。其中有个问题是,介绍一下申请人最突出的性格特点。在这个要求1000字的essay里,老大的第一句话是:As an ambitious and passionate individual, I strive to accomplish every goal I set, whether it is big or small.

妈妈:这是你吗? 你要实事求是!

老大:当然!我下面这么大篇幅列举实例,您没看到吗?

妈妈:可是你才下决心为了提高成绩,每天要控制screen time,你做到了吗?

老大:没有。但这并不能代表我不可以做到。只能证明我不认为这件事是必要的-----像你们想的那样必要!

关于自制力

为了避免正面说教而可能引起的冲突和反弹,我们通常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视老大的心情来决定讲道理的时机。对于小吃货,最能融洽交流的地方就是饭馆了。讲道理的人也要有所讲究,最近和老大关系紧张、常有冲突者,在用餐时就负责点菜、夹菜、付款,避免多说话。所以出去就餐也不轻松啊,特别是爷爷奶奶,想着总算不用做饭洗碗了,可又被指派了谈心的重任:

爷爷:大宝贝啊!我们元旦时定的新年计划你都执行了吗?

老大:当然!

爷爷:那你说要每天少看手机,我怎么发现你看得一点儿不少啊?

老大:爷爷!奶奶说您以前抽烟对吧?

爷爷:是。。。但后来。。。

老大:但后来您意识到抽烟有害健康,用自己超强的意志力把烟戒了,对吧?

爷爷:对啊!

老大:那您是不是今天想戒了,一咬牙,明天就一根也不抽了呢?

爷爷:这个。。。那倒也不是。。。

老大:行啦,咱们吃饭吧!

关于工作和工资

老大当钢琴老师整整一年了!看来是教得不错,钢琴学生人数一年里翻了三倍 (学生从一个到三个),另外还有一个找她补习英文的学生。工资对于一个高中生也比较可观:时薪是我们当地最低工资的两倍半。我惊异于这个粗线条的糊涂姑娘,竟然有序地自己安排上课时间,根据学生的程度准备教学内容,还想办法让授课不枯燥。圣诞节的时候,她教的第一个学生的家长还给她加薪,工资涨幅20%!看到家长的贺年卡上夸她教学有方法,超级有耐心,结合老大在家里的一贯表现,我怀疑她在外面是另外一个人!

妈妈:你对学生们这么好,怎么对妹妹这样没耐心!

老大:那是我的工作,您也不想付钱请个老师来教训自己孩子吧?

妈妈:哦,那妈妈也付工资给你,请你耐心地教妹妹好不好?

老大:不好!我对妹妹的期望和对学生是不同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我的脾气就会越大,这个您有体会吧?

妈妈:那你的学生们都好过妹妹,让你没脾气?

老大:错!正好相反,我的学生们(全部是男孩)性格迥异,每个都极具个性!我经常要在讲课过程中深呼吸,才不至于从琴凳上站起来!不过我有我的工作态度,我不会也不该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

妈妈:你的工资都存自己账户里,准备怎么用啊?

老大:我基本上每个月花一半存一半。(这倒是事实,自从老大有了固定收入,我们就再没给过零花钱)

妈妈:爸妈风雨无阻地从学生家接你回来,你的收入里不该有我们点儿车马费?(她每天放学自己走到学生家上课)

老大:妈妈,您是不是认为这个工作经验对我成长经历挺重要?

妈妈:那当然!

老大:就像我学才艺或者去补习您要付费一样,关于教课这件对我的将来有好处的事情,您总得付出点儿什么吧?比如,开车接我回家?

我哑口无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超棒的牛娃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1
这么成熟有主见的孩子,赞一个!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非常有主见,懂得为自己减压。很棒。
虽然父母会抓狂。这个就是孩子独立的过程。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主见的女儿!欢迎来我的博客看对付teenager的妙招: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484/201708/28217.html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太聪明了,说的句句在理。做不到的也给自己找到了合理的解释。你应该输的高兴,输的心服。这样的孩子还着什么急?长大了一定出息。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说得很有道理啊。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KTY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福气。这个女儿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人格,今后一定很有出息。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也想起我家老大,她基本上对我们的想法持不屑一顾的态度,从选择高中开始的许多事情都是我行我素。现在看来,很庆幸基本上支持了她的所想所做,让她“我的前途我做主”,尽管充满了太多的争执、无奈和担忧。你女儿是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孩子(其实我们的想法不见得对,和她保留交流的通道讨论以供参考),祝福她!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是真佩服你呀!每天得深呼吸多少次才能不爆发哈哈!
你这个孩子能保持冷静,有理有据地逐个反驳你们,也是太有才了!我现在已经开始相同的遭遇了,虽然我的的孩子还小几岁,不过我得赶紧练深呼吸功,要不哪天不是爆发就是憋死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