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记一一出出我老爸的洋相

(2017-11-02 11:19:31) 下一个

,      此时此刻我在这里,去年此刻,我在上海,我魂归梦迁的故乡。

 

 

 

 

 

 

 

 出国的当年,我与家人去乡下给祖父母上坟。下山途中,与妈妈的合照。

 

 

 

 

上海话的"出洋相",北方人叫"出出丑",或者叫"被揭短"。我写了我妈妈,就不得不写写我爸爸。但爸爸在家里的形象在我们眼里好像没有妈妈那样光辉高大,虽然爸爸长得高大挺拔。当然,那也是老黄历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上海,那正是"秋风起,蟹脚痒"的吃蟹季节,我那平时不喜欢逛菜场的爸爸三日两头动用他的私房铜钿拎着一大串大闸蟹或河虾回来,因为属猫的喜腥的谗涝沛女儿回家了。蟹的卖相老赞的,白肚青背,金爪黄毛,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虾也看得活蹦乱跳,只是不晓得,老爸肯定又被那些滑头滑脑的小摊贩刀起刀落斩进了。

 

虽然我老爸外表天生看上去不威而严,不了解他的人感觉他严肃有余,给人一种吓丝丝的感觉,不够平易近人。不像我妈,对人总是笑眯眯的,浅笑嫣然,讨人喜欢。但我爸却颇受众菜贩的青睐,人家一见他老人家进菜场就"老伯伯""爷叔"叫得起劲,因为我爸不会挑三拣四,他抓到篮头就是菜,用我妈的话说,就是烂污三鲜。还有人家要价多少,他就一口吃进,不懂斤斤计较,讨价还价,总是稀里糊涂,一点也不像隔壁头的阿乐头的爷,精打细算门槛精,一分钱能使用出二分钱的价值来。但对摊主来讲,我爸绝对是一亇不疙里疙瘩的受欢迎的好顾客,的的刮刮阿莫林一个。

 

每天吃好晚饭雷打不动,我都会挽着妈的手臂来到楼下,爸爸只会亦步趋步地跟着我们,照例先喂养好每日不见不散的小猫眯,然后一起走到健身区,妈妈会练脚踏车,爸爸就站着,自己不动,时而看着妈妈,有时眼光转向,注视着小猫。

  

爸爸以前一直对既谗又懒的猫脒就像前世是寃家一样有成见。我家多年前养的一个猫脒,有一次晚上,鱼刚被端上桌子,她就馋瘾难忍,趁没人先下手为强,爬上桌子独自偷欢享用起鱼来,老爸新仇旧恨涌上心头追着要打她,于是展开了一场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躲猫猫,老爸怎有猫的伶俐敏捷,猫咪"嗖"地就以迅雷之势四处逃窜,然后钻进了卧室的大床底下,爸爸小看了猫眯的格局,端出了战争的导火索——那盘鱼做诱饵,猫咪猜到了老爸的花花肚肠就是按兵不动,不上圈套,双方对峙着打着持久战,毕竟猫眯的强项就是躲猫猫,老爸一整天在外"抓革命促生产", 怎么还有精力与时间再坚持对韧性的猫眯的诱捕呢?猫咪清楚"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最终不出意料,最后她以胜利者的姿态,迈着猫步大方地踱出床外,重新闪亮登场,安然回归。

 

这小动物就想作弄欺负老爸,现在家里的鹦鹉也不是盏省油的灯。这个鹦鹉不知是来自于何等的一个原生家庭,平日喋喋不休,伶牙俐齿。但有时忘乎所以。有几次客人一进门还没坐稳,它就迫不及待地不识相地问人家"钞票有伐?红包挪来",平时还好,博客人一笑夸他好玩。过年过节就颇有尴尬。有次,我的一个在节后拜访的一个表哥被他一问,连忙淘出压岁钱要给住校的哥的小孩。本来嘛,节都过了,不用再行那一套了。真是会来事的小鸟。很是让家人无颜。它还整天缠着着我妈问"大世界去伐?"爸爸不得不预先警告它,"拎不清,小心关到卫生间去",因为逢年过节,老爸要么把鸟笼挂在阳台上,或关进卫生间,所以,有时候,小鸟一听到老爸说话就回应"有毛病伐!",爸爸总被呛得无可奈何,一声不响,徒然让我替老爸产生莫名的失落感与伤感,以前上班的爸爸是多么意气奋发,踌躇满志啊。人走茶凉,连阿猫阿狗也都来挑战老爸的权威了。

 

现在想想老爸好像一直搞不掂小动物的,想起来我家小时候还养过金鱼呢,爸爸星期天总是换水买鱼,买鱼换水,乐此不疲,看着放着迷你人,迷你桥,迷你山的金鱼缸实在漂亮,赏心悦目,但一记头联想起这些被爸爸不幸选中带回家的小金鱼的"红颜薄命"我与妹妹就剩一声感叹,暗自叹息,唉!术有专攻,爸爸的确不谙此道也,养魚养得"寿终正寝"也是蛮难滴。

 

 

现在在妈妈的影响下,爸爸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以前,妈妈给猫准备猫粮,爸爸总在旁边吹风说"少买点,少弄点"弄得妈妈很是不悦,这么小气的老头子,只晓得自己吃饱,吃好。爸爸的理论是,不能让猫吃得太饱,否则它会失去捕食的动力与生活能力。但现在,他有事没事就去喂猫,猫也与爸好得难舍难分,后来又加喂养了另一个小小猫。一次,爸爸在小猫咪与小小猫的前拥后跟下,浩浩荡荡,神气十足地去二条街外的理发店接妈妈。妈妈非但不领这相濡以沫夕阳情,反而回家与老爸开辟了一场硝烟战场。因为那个新朋友小小猫被老爸半途遛丢了,魔都上海,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人稍不慎都会晕头转向,迷失方向,更不要说那亇没大见过大世面的小小猫了,二天后,小小猫才幡然醒悟,迷途知返。否则战争还得持续下去。

 

别看我爸长得粗粗旷旷的,但人家年轻时候据说还是文艺积极分子呢,吹口琴,拉二胡,弹风琴(家里没条件有钢琴)敲边鼓,玩得不亦乐乎。小时候家里还有老唱机与唱片,我就是那时知道了唱歌吚咿呀呀,稚嫩十足的"金嗓子"周璇。

 

老爸还特爱美。印象中,夏天爸爸穿着不露趾的风凉棕色牛皮鞋,俯绸或真丝的衣服晃荡晃荡,上下班除了携带一个大大的公文包,还经常摇着一把纸扇。春秋天穿藏青或米色的卡期、的卡或华达呢风衣,冬天又是全毛长大衣,行头一点也不比我妈少。这次我回家,满头银发的妈妈还在对我嘟噜呢"你爸爸真是老妖怪,一把年纪了,头发还染得像中央领导人一样没有一根白头发,吃勿消"。是真的,男人噱头就噱在头发上。与爹妈逛街,经过一个钟表店橱窗,我以为他在驻足张望手表,在思忖是否该给回国的大女儿买个礼物什么,原来他在偷偷照镜子并乘人不注意悄悄梳理他那满头黑发呢,再看看我们,一个个头发被秋风吹得四处飘扬,披头盖脸,只有爸爸头丝煞清,纹丝不乱,中央地方各就各位,风度颇佳。

 

爸爸还出了好些洋相,但我还是嘎然而止为好,否则老爸"若翻墙"要不开心 blue的,下次我再回去就只有"trick"而没有"treat "了。

 

 

老爸上班的著名大楼,与我公公,哥及先生的办公地点近在咫尺。

 

 

 

 

其实爸爸的优点不要太多,我用十个指头也数不过来。工作中,我们觉得他进取向上,着力于大事。刚改革开放时,我爸是交通部较早送出到日本考察培训的全国各省市的上海总局里的成员。(各省市下的总局各派一人),是我家第一个跨出国门学习西方先进经验的人,后来哥在爸的言传身教影响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继续了爸的奋发向上的传统。

 

爸爸技术上也过得硬,有次我们开车到浙江乡下,晚上路过抗州,不幸车辆发生故障,本想狠狠地勒手勒脚斩我们外地人一记的修车师傅对我爸崇拜得五体投地,甘拜下风,狮子大开口的他撞上了机械原理出身的老师傳,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了。

 

在家庭生活中,不善于做家务的老爸并不甘愿就做甩手掌柜,他知道自己的弱点与强项,吃穿汰烧都放手让我妈来做主力,他做副手。但他保证全家居住生活的无忧无虑,爸爸妈妈,各居其职,我的家庭,幸福多多

 

 

 

        我出国前的当月家庭聚会上,爸爸妈妈真是年轻, 他们的头发都是自然黑。一次回国,看见妈妈好多白发,我心里一下子承受不了,直想哭。但现在自己也开始生白发了,对白发才开始坦然。

 

 

         去年回国,只见妈妈一头银发,老爸是壮志凌云"不愿见白头"。

 

 

 

 

爸爸也曾年轻过,苦干过,从基层技术员做起,工程师,到上海某管理总局,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右边的是我爸。

(在日本公司学习技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啊,徐徐道来,风趣暖人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这鹦鹉太会说话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幽默风趣,幸福满满一家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的芳华照以前就秀过,现在还挂着呢。咱才不扭扭捏捏呢,现在心安理得地看大家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上芳华!:(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礼物收到,漂亮。俺还想着住大屋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开心,看见我喜爰的的朋友梅子姐,菲儿,圆圆,思韵及洋葱妹妹的留言,不好意思,前阵冬眠。回复晚了。一并祝福大家开心愉快,身体健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美女好,遥祝叶子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圣诞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咱美丽可爱的叶子,祝叶子全家圣诞快乐,上海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不远的两个麟儿腾跃茁壮,身边的他恩恩爱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送礼上门:)
http://www.wenxuecity.com/upload/album/9a/e1/ae/821b60b48975LyVtqEuc.jpg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美丽的叶子,祝你节日快乐!
为你精选了一份礼物,希望你喜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换头像啦!美哒哒!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大多数情况下,我爸是一本正经,一点也不可爱,而且凶起来像个老虎。哥妹看了这篇文章,他们说,他们还记得这段"小馋猫智斗大老虎"情节,小猫咪大获全胜,大老虎彻底完败。
祝圆圆也节日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的夸奖叶子听得太开心。
祝梅子姐姐节日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艾柯好!敬佩你的勇气与正直,假好人太好做了,真正的好人有时并不能被人完全理解,

祝福你!艾柯!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老爸的可爱形象在叶子的笔下呼之欲出,可以拍小品了,有趣有趣!
来到叶子家,有美人看,有美文读,好温馨。
祝叶子美眉一家感恩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妹妹代问爸爸妈妈好,节日快乐!
好秀气好漂亮的叶子,照片里看,和妈妈很像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甜甜的叶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以前外滩有许多机关,进出口公司,甚至上海市政府也在那办公,现在大都迁出了。外滩27号也变了天地。是时尚消费场所了。上次回家,好像看到底楼外墙布置的多幅巨型商业广告牌,黄金地段不得不好好利用。
问好禾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办公室在外滩27号,也很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美才女默默,
祝默默周日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当时,我与妹妹以为猫会上圈套,想不到猫咪大获全胜,老爸好尴尬,
谢谢莲莲来访。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爸妈现在看上去还生龙活虎呢,父母健康就是儿女最大的福气。
问好山里人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一出手就是好文。真是幸福满满的一家,令人羡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叶子妹妹的文,甜甜的,暖暖的。
你爸和猫玩捉迷藏那段写得很生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叶子的好文挂在一周热点上,差点错过。叶子好幸福,父母都健在,真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17-11-04 08:06:57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就喜欢比你岁数大的人,扮个乖乖的让人怜爱的小弟弟。,
祝好一叔弟弟!周末好好耍哦!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喜欢直发,看上去年轻,易打理。但我也喜欢大卷长发,看上去女人味足一点,妩媚嘛,况且这卷发器用起来方便,二十分钟足够卷了。
问好等等,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我也一直在想我也养个小动物,我特别喜欢猫,他们真的能带给人们快乐的,我老公脑子转不过了,等他想通了,我也养一亇。
问好闲闲!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老爸现在越来越有爱心了,有时中午,喜欢妈妈的小猫咪只要一看到我爸就跟在他身后,爸爸也会马上去取猫食,喂好她,才回去吃中饭。喜欢动物也会愉悦人的心情。我很开心看到爸妈与小动物的互动。
问好猫咪!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八哥真的很逗,我妈说话,他就"嗯",我爸一开口,他就"有毛病伐"。
这个八哥绝对聪明。
祝东湖绿道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爸爸与宠物的交战大多以失败告终,但現在老爸化敌为友,对各种小动物关爱多多。爸爸越老越变得平易近人,慈爱了。
问好yy56.!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要说2015' 的评论 : "三好"说得我好开心。祝2015周末愉快,现在已是2017年末了,时间飞逝太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韮菜,也祝家人四人帮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多嘴多舌的小鸟弄得我家又欢乐又不太平。
问好东东!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谢谢你啊,你的照片也告诉了我,你们是美美的幸福一家人,
祝全家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zhu' 的评论 : 许多上海话讲得出写不出,找不出合适的文字。但侬讲的这二个,侬是对的。"馋佬胚"我怕写出去太难看,至于"吓势势"你也是对的。我当时写时就取了同音字,
谢谢您的指正。
问好Donzhu!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老妈的白发好看得很,加分增色的。
老爸染发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徒有大脑门,没复制我爸的聪明与坚韧啊,
问好"云之岚"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卷卷长发,你妹妹给的绝对是神器啊!太方便了!但相信你的发质也好,所以就算潮湿天气都不会变形,很漂亮。我不行,所以索性就只好老老实实拉成直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写得好欢乐!爸爸妈妈和小猫还有油嘴滑舌的鹦鹉。。。好幸福呀!!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爸真是可爱!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八哥太逗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爸爸跃然纸上,好生动的描述,尤其喜欢老爸和宠物的较量。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 好父母 好亲情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可爱的一家人,还有那只多嘴的小鸟~~
问好叶子!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一对父母啊,你好幸运又幸福!
donzh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 有几个词也许写得不对, 谗涝沛 应是 馋佬胚 吓丝丝 应是 吓势势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都长得好。叶子妈妈越老越慈祥可亲,叶子爸爸不怒自威老当益壮,叶子悄悄地复制了一个聪明的大脑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你真会猜,嘻嘻嘻!
中山东一路海关大楼办公的有交通部所属的好多单位.。
谢谢DK的mom来访,祝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的长卷发就是用我妹给我买的卷发器卷的,机器很好用,卷卷可持续一整天,碰到雾湿天气也不变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家真是严父慈母啊,你一看就看出来了。但我爸只管大事,我们又乖根本出不了大事,我妈倒事无巨细都要管,其实还是我妈操心多!出息吗?我哥好像是。我妹也从事值得骄傲的工作。我在这就做份普通的没有成就感的工作。
这个八哥这么会说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澄清一下,他说的那些话都是来我家之前就会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这个小鸟说话没有轻重,很让家人哭笑不得呀!
问好mama!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谢谢你欣赏我的文字。谢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更羡慕你呢,你的父母,妹妹都在身边。我有时在想,下辈子,我一定不会离开父母去远方。太多的话,无从说起。
问好思韵!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爸爸妈妈是越老越可爱了,小鸟可是亇小八婆哦,我下次回去还想教训他呢,他被老妈宠坏了。
问好轻描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温暖的留言,读得叶子好温馨,感动!
我老爸有点不服老,老妈倒是顺其自然。小时候,爸爸经常乘飞机出差,在我们孩子眼里,爸爸就是成功人士了,后来,还是我哥学爸学得最像,我与妹妹还是更适合做个贤妻良母。我的像山一样的爸爸以及像水一样的妈妈用他们润物细无声的爱为我们兄妹仨构筑了一个充满亲情与爱的城堡,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爱。

问好梅子姐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个小鸟呀,他才三岁还没退休,他也不归中记委管,他归我妈管,他真是亇多嘴多舌,惹事生非的八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是啊,十年,二十年弹指一挥间。真要好好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生活。
猜想一下,西湖孤山肯定是杭州人氏,带孩子们去乡下时顺便游过几次西湖,喜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姐,我家小鸟很恶的,有次我经过他身边,听到他咬牙切齿的声音,我妈说我挡他道了,他在发脾气,凶巴巴的,好像他是主人,我是客人一样,岂有此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我被你的鬼故事吓得不轻呢。现在在压惊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
您最近的文章越来越精彩了。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我也想学你写文章的油墨,学习中呢。
叶子喜欢秋天,因为有落叶。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sensor' 的评论 : 谢谢你,生活中最亲近,最熟悉的人写起来就会很接地气。
问好汗滴man ,看来也是顾家的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哪是家族史啊,反正我老爸看不见,背后说说他好笑的一面,他平时太一本正经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很温馨的暖文啊,在说笑间,浓浓的亲情扑面而来。严父慈母,最成功的家庭模式之一,我认识的几户家庭,这样模式出来的,孩子们个个都很有出息小家庭也很幸福的。叶子这么能写,自然小八哥也就那么能说会道了,太好笑了这个小八哥,简直就是小老噶!很喜欢你的长卷发,那么美的一个走路环境。祝叶子爸妈身体健康,全家一直这么快乐温暖下去。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鹦鹉真好玩,笑死我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不拉看完----满满的亲情,文笔也很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话都说到我心里了: 这样暖暖温情的文章人人都喜爱呢!

梅子姐说得好,幸福的原生家庭对叶子可爱性格的造就功不可没,多么可亲可敬的一家人!

那个小鹦鹉欺负老爷的片段真是喜感。衷心祝愿伯伯和伯母健康长寿,让我们的叶子长久地生活在爱和暖的福围之中。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爸妈都可爱,温馨。小鸟太好玩了!幸福的一家人。
DKmom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海关总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好温馨的一家人,读的我全身都是暖暖的,心底泛出甜甜坠入蜜罐的感觉,爸爸妈妈的老年照片仍然很风采,看到妈妈的白发,让我想起了吴仪女士,更具特色,不败黑发人的老爸呢。
叶子真让人羡慕,可爱可亲的老爸,太可爱了,单位的骨干才有机会出国被培养呢,怪不到叶子的身上总是满满的朝气满满的正能量,那是有这么优秀的爸妈撑腰,想想这底气要有多足啊。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钞票有伐?红包挪来",
-----------------
幸亏退休了,否则纪委就要约谈了。写得好白相,有米道。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把老爸写得好可爱。叶子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叶子的爸妈都很精神。祝叶子老爸老妈永远幸福健康!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生活就是一场梦,时间太快了,都来不及回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我了, 你老爸老妈都可爱,还有你家的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噢,太谢谢你了,我真的疏忽没写对,就像英语,被动主动时态用错,意思完全相反,让大家笑话了。( 请大家务必捂嘴笑)

谢谢朋友,否则更多的人看了要暗中笑我语文没学好。

我现在就改。谢谢亲爱的网友czhz.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把老爸写得生动、可爱、亲切。几句上海话让我会心地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家人都好有爱,幸福满满。
czhz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叫"出出丑",或者叫揭短。
------------------------------------------------
跟“揭短”相应的是“揭丑”。"出丑"的主体/主语是行事的当事人,“揭短”“揭丑”的主体/主语是知情者,但非当事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终于又读到叶子独特接地气的文章了! “秋天的叶子好美,父母好精神,”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描写很接地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大帖,在寒冷的天气如一股暖流流进心田!秋天的叶子好美,父母好精神,叶子写家族史啊!:0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