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妞

土生土长北京老妞,深爱北京,熟悉北京。
正文

老北京的“老豆皮”(转发)

(2017-04-22 23:05:30) 下一个

从小吃饭时,就是喜欢吃的菜肴,也没人去关心这菜叫什么、怎么做。几年、几十年就这么过去了。可是当大部分传统菜肴和吃食已经消逝后,不知道人们为什么突然心血来潮地回忆、撰写,乃至为那些消逝的吃食开始“歌功颂德”啦!吃过那些吃食的人,大部分也说不清了,没吃过的年轻人本来就是“家雀(读音qiao)跟着夜幕虎(蝙蝠)飞”,飞来飞去自己都找不着北啦!所以写的这类文章五花八门的,有些人不知怎么地就被封为“权威”、“专家”、“吃主”,最后文章所写那些内容真伪没人关心啦,倒是培育出不少“老北京问题专家”,即便有些年轻的“专家”出生时,大概连真正的北京城、真正的传统吃食见都没见过!因此,写这类回忆的文章,我也犯憷,就怕当初没细问,如今说不准确。好歹现在老北京人还不少,大家一交流,那些吃食的“庐山真面目”就出来了。

在饭馆吃“京酱肉丝”这道菜时,一般由豆皮卷肉丝吃,味道还不错。吃这道菜时,往往使我想起儿时吃的那种“老豆皮”。问及一些老北京老人,这“京酱肉丝”配的豆皮是不是过去的“老豆皮”,好像大部分人回答都模棱两可。我吃着虽然觉得有点儿“老豆皮”滋味儿,但是和儿时见过的“老豆皮”的“模样”总是对不上号。所以干脆咱不比较了,就说说过去的“老豆皮”吧,不少老北京人说它们已消逝多年了,我虽不敢肯定此话对否,反正我也几十年没有见过我儿时见过的那种“老豆皮”。

我儿时的一些油盐店(副食店)有卖老豆皮的,但是总没有从豆腐房买的鲜。我曾写过一篇博文《我家门口的豆腐房》,记述了我所住胡同那家豆腐房的概况。记得这家豆腐房每次做完豆腐时,都卖那从豆腐锅揭出的那张老豆腐皮子,人们叫它“老豆皮”。这老豆皮很薄,有油性,有韧性。我家经常买老豆皮,而因为是邻居彼此了解,那家豆腐房的老掌柜,也经常给我家送新鲜的老豆皮。

这老豆皮吃法很多,如果把它们切成细丝儿,配上葱丝、黄瓜丝儿(或白菜心丝)等,浇上香油、酱油、醋、少许盐面儿,那就是下酒的好凉菜,既有豆香味,也有豆性味,还有嚼头。记得那时候我母亲切豆腐皮时,我总是站在旁边用手抓那切好的豆腐丝吃。往往这时候母亲对我说,一会儿拌得后好吃。那拌豆腐丝从此是我爱吃的一道凉菜。

老豆皮一种讲究的吃法,那就是裹上菜用油炸。这种吃法究竟是老北京人的吃法,还是老北京旗人的吃法,我似乎说不清。我只记得我们房东老奶奶是个旗人,她最早做炸老豆皮卷菜,我家也做,是互相学的,还是原来都会做,现在回忆起来就更说不清了。那做法是,把胡萝卜丝、豆芽菜丝和葱丝等和成馅,用老豆皮卷好放进油锅炸,炸好后蘸花椒盐或“老虎酱”(黄酱里放入烂蒜泥)吃。这种炸货类似炸春卷,但似乎比春卷更好吃,可以当菜,也可以当主食吃,也是很好的下酒菜。

要说旗人在吃上讲究,就在于追求吃食的高品位。我最爱吃的就是老豆皮卷肉馅放在油锅里炸的吃食。那时候在猪肉杠子里可以买现绞的肉馅,也可以买新鲜的猪肉自己回家剁馅。我家一般都是买肉自己剁馅,因为这样馅的粗细可以自己掌握。我母亲和肉馅似乎有诀窍,那红白肉相间的肉馅,放进香油、酱油、葱末、姜末、味精、料酒和少许淀粉,和好后用老豆皮卷好放进热油锅炸。炸时,香气在整个院子的空气中弥漫。一次,我母亲正在炸这肉馅卷老豆皮,邻居的一位大妈大概抵御不了这香气的诱惑,走过来对我母亲说:“你们在旗(旗人)的人家在吃上真讲究啊,一会儿我得尝几个。”因为我们邻里关系很亲密,所以互相送好吃食也是惯例。那天,我母亲炸了一大盆儿老豆皮卷肉馅,每个邻居都送了一些,人人都说“好吃”。这以后我家再做这吃食,就要多做,因为确切讲这成了给全院人做菜。不过那时候,越这样做越觉得高兴。

前几年,我从农贸市场看到类似老豆皮的那种豆制品,问及商贩“这是不是老豆皮”,回答都说“是”。我买来这种豆腐皮让太太卷肉馅炸,怎么炸也没有过去那种老豆皮卷肉馅的滋味。要说吃,还是很好吃,但是没有过去那鲜香爽口的感觉了。过去老豆皮炸熟后,表皮焦脆,内瓤松软,鲜香扑鼻,嚼着顺嘴流油而不腻,蘸花椒盐吃就更香啦!

既然多少年没有见过我儿时见过的那种老豆皮,所以那老豆皮是否已消逝,我真不好说了。听说市场上国营商店也供应豆腐皮,本想买点儿照着老豆皮的做法做着吃,可是上网一查真下了一跳,原来北京市工商管理部门叫停的“黑榜”上的食品中,竟有两家厂家生产的豆腐皮“榜上有名”!这一下子就打消了我欲买豆腐皮的念头。我想,即便现在有老豆皮,是否卫生咱也得考虑考虑啦,如果再是那些做豆腐的个体户卖,嘿!他敢卖,我还真不敢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