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Dora的小屋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主妇碎碎念 读诗经 之一

(2018-08-26 20:37:43) 下一个
主妇碎碎念  读诗经 之一
2018.8.25
最近重读几篇诗经,感慨良多。其中有两篇形成鲜明对比,《虻》和《鸡鸣》,值得回味。写到这里这篇碎碎念其实就可以结束了,该表达的意见已经表达完了。
据说女性一般都啰嗦爱唠叨,我自觉没有这个问题。继续碎碎念。
《氓》一般被认为是弃妇之怨,她追忆了年少时被追求,抱怨嫁为人妇之后被轻视甚至被粗鲁对待。她原本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子,最初一眼就看穿了来卖丝的那个傻小子的企图:“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也许刚开始只是享受被人追求的那点虚荣,并非真想嫁给那个傻小子,但渐渐陷入爱河之后就开始牵挂,开始患得患失:“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待到嫁为人妇,被人追求变成终日劳作而不得安慰:“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她哀叹到:“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意思是规劝女子,千万不要轻易陷入爱河,男人都是不可信的,男人说爱你,转眼就可以改变,可是女孩子如果就这样沉迷于此,就“不可说也”,这里的“说”其实是“脱”,陷入感情纠缠的女子,你就无法挣脱了。换句现代的话就是 - 你认真你就输了!
我读《氓》,并非看到弃妇,看到的是一个落寞中独自追忆好时光的女子,“桑之未落,其叶沃若”,她曾经像那蓬勃生长的青青桑叶,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美好的日子在前面伸手可得,可是时光流逝,再好的容颜也敌不过岁月的摧残,“桑之落矣,其黄而陨”,流逝的岁月不仅摧残了容颜,更可怕的是将人生变成既定,失去希望,前面的路程只有黯淡。回顾过往美好时光,难免悲观消沉,失望怨责。
可是她对当年的傻小子的怨怪,并非只是对他的怨怪,更多的感慨是对逝去时光的 不舍,和回不去青春年少的心感悲哀。我读到“总角之宴,言笑晏晏”的时候,似乎看得到一个十岁上下的大眼睛女孩子,眼神清澈,天真烂漫,有父母的宠爱和家人的照顾,烦恼无非是花衣服不合心意,或者额上的刘海剪得太短。
可是谁能够永远留住青春?谁能够永不衰老?时光催人老,忽忽岁已晚。
开始伤感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读一下《鸡鸣》了,去看看恩爱的夫妻是怎样恩爱的。(待续)

附:诗经 氓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