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Dora的小屋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春節 返鄉

(2018-02-28 22:03:39) 下一个
2018.2.16
春節 返鄉先生的家乡在广东省台山市的一个海边小村, 嫁做人婦後,幾乎每個春節都是跟隨先生回鄉過年。他的家庭在有威信的老父親領導下,子孫和睦,謙遜有禮,也保持着非常傳統的中國節日禮儀。我這個纯正北方人,剛開始對這些保留了上千年的習俗既新奇,又不解,手足無措,也經常犯錯。團年飯,開年飯,飯前都是例牌的拜祖先,拜門神,把酒祈禱,香火繚繞中,把一年的心事和期望說給祖先聽,一家老少就可以安心過年了。外來媳婦的我,身在其中,又不在其中。我看到阿公阿婆兩個人經歷了艱難歲月殫精竭慮經營下來的家庭開枝散葉,兩人養育了五兄弟姊妹,子輩及孫輩再及曾孫輩,變成了四十人的大家族,後代從一條小小的村落出發,如今子孫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即使並不飛黃騰達,可是斯文有禮的這樣一家人,也足以令人尊敬讚嘆。陳氏家族重視家族觀念,據說本支陳氏最早從河北的穎川一路南下,避戰亂,尋找淨土,經歷若干代後,將家當和弱小的孩子肩挑手扛,靠雙腳走到了廣東最南面的海邊,荒涼的土地上開疆辟土,重新建造家園。每次聽到陳先生講述沉重的家史,我都感嘆人之偉大!返鄉過年與我原只是禮貌,但嫁入陳家二十年,我已從原來的不情願回鄉,變成每年期待這段日子。有家鄉可回的人是有根之人,走得再遠,心裡知道祖屋和家鄉靜候原地,煩囂之中,讓人安心。P.S. 鄉村仲很多荒廢的房屋,年輕人不斷離去,留下老人和老屋。乡村不断破败, 令人非常伤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