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对话萨特

(2019-01-21 00:33:05) 下一个
 

萨特对一个男人的影响 –对话萨特(附加一段我的随笔)

原创作者 骰子

    

        形容一个哲学家远比评价他更令人困惑,萨特就具备这样一种特性:他是叔本华和弗洛伊德的混血,出生后自行成长为一个注定成为英杰且名叫萨特的哲人。

 

        对先哲做长篇论述,为时太晚,也无必要,即使重新翻阅原著及相关评论,又有几个人能激荡出不同于以往的见解和新意。所以,取巧地选择用对话方式解读他的精品;当然,这种做法对萨特本人并不公平,因为无论我怎样巧舌如簧,先哲只能保持沉默;在此,欠身请安,以慰前辈。

 

        对萨特的观念赞成与否并不重要,我在意的是用自己的哲学语言解读他文字中的玄机。这种对话方式,相当令人兴奋、也充满挑战,过程中想必会在某些论点的解读上让我忘乎所以,因为,我选择地是一位不能反击的对手。

 

        这些解读混乱、扭曲、夸张、相悖已经无关紧要,这种试炼,才是像我这样的男人真正期盼的。

 

        我想,类似我这种不循规蹈矩的玩家,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些吧。

 

        可以说,世界上最无聊的争辩主题,排第一位的非哲学莫属,但这种事情有时会让人有疯狂到想杀人的冲动。这有点像高速公路上一种堵车形态,一辆警车正在处理一件并不严重地擦撞车祸,道路也没有被封锁;但所有经过车辆却放慢速度,造成严重拥堵。更有甚者,状况明明出现在对面车道,却造成自己所在线路行进缓慢;每个驾车人经过时都忍不住想开骂,但他/她们恰恰忘记了自己此时也下意识地放慢了速度。

 

        上述情形说明一个问题,看似无聊的事件有时会让参与者特别愤怒,而这种参与常常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发生。很少有人相约讨论哲学或政治问题,但展开话题后我们没少见识到语言暴力,甚至肢体冲突,可肾上腺素激升的过程又是参与者和旁观者乐此不疲的享受。譬如网上论战如果变成当面交锋,手里要是有AK47或乌兹,很可能直接点射。如此幸灾乐祸好像有点缺德,所以打住。

 

        哲学语言是最无趣、最晦涩、最让人抓狂的存在,我对此是爱恨交织;爱它给我带来挑战,恨它如此没有情趣。但有时觉得哲学语言很性感,解读描述的过程有点像一个妖娆的女人飘然而过,却又难以捕捉,令人心驰神往。

 

        哲学几乎不会给男人带来爱情,但会让男人看起来有点与众不同,甚至显得风流倜傥。尽管这种与众不同有时令人讨厌,但你会觉得自己俨然状若一个思想者,一个有着深刻内涵的智者;这有点滑稽、有点突兀,但想起来会让人有点得意忘形。

 

        在此,我将放弃所有关于萨特作品的通解和论述,以一种直击文字表面的反射效应自我解读。这有点像做爱的前奏,由于具体形态带来的刺激,兴奋加急迫让人忘记了周围存在的一切。

 

        下面是看起来有点枯燥的对话过程(双引号内是萨特的原文)

 

        “存在先于本质。”

 

        【我的理解:这句话与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有强烈的对应关系。笛卡尔强调人的客观存在取决于思考过程,而萨特强调人的客观存在和人的本质没有必然联系,人的本质是后天发展出来。】

 

        【我的一般论点:人一问世就开始了内在或本质的发展过程,本质的发展是从下意识开始,并逐渐过渡到有意识。】

 

         “人性是没有的,因为没有上帝提供一个人的概念。人就是人。这不仅说他是自己认为的那样,而且也是他愿意成为的那样,是他从无到有从不存在到存在之后愿意成为的那样。人除了自己认为的那样以外,什么都不是。这就是存在主义的第一原则。”

 

        【我的理解:萨特否定上帝对人的形成意义,在此强调个体的绝对和唯一,而且这种个体只能符合个体本身的属性和意愿,人对自身本体的认可与外部世界无关。】

 

        【我的一般论点:同意个体的绝对和唯一。但个体本身的属性和意愿无论你是否承认,在它形成的过程中一定受外部世界的干扰和影响。任何个体的存在都是相对于其它的个体,绝对和唯一是相对其它全部所有。】

 

        “在能找到任何真理之前,人必须有一个绝对真理,而这种简单的、容易找到的、人人都能抓住的真理是有的,它就是人能够直接感到自己。”

 

        【我的理解:萨特在此强调感受自己的存在是绝对真理,而只有完成了这一步人才有可能继续走下去。】

 

        【我的一般论点:真理只是一个荒谬的词汇。如果真,就不需要理。真就是现实存在,任何用语言描述的现象和存在之所以被称为真理,只不过是人们寻求的一个统一名称。就个体而言,对真理的解释一定有差异。所谓绝对真理,实际上是对个体认知差异的否定,以便强迫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接受一个不存在的共识。所以我认为自然界诸多现象不需称之为真理,应该称之为共识。即使是对某些科学定律的解释,实际上也只是一种共识。万有引力是一种被发现了的真实现象,如果把它称为真理,那也是一种共识。真是真实存在,它不以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个体的真实存在是相互影响的,变化的。】

 

        “对于过去我无能为力,但我永远可以改变未来。”

 

        【我的理解:这就像一个男人无惧失败的宣言,悲壮而豪迈。】

 

        【我的一般论点:这句话我完全接受。】

 

        “人首先是个把自我向着一个未来推进而且知道自已正是这样做的生物。”

 

        【我的理解:一种名为人的生物试图将命运从初始状态起就掌握在自己手上,这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

 

        【我的一般论点:人的自然属性首先应该是物质存在,但你想做什么,最终能成为什么有时由不得你。生物的人必定会受到精神作用的影响,这种影响或由内到外,或由外至内。】

 

        “希望只存在于行动中,行动是人生存的唯一理由。”

 

        【我的理解:没有行动,任何希望都是空想,没有行动,人的生存便没有了任何具体意义。】

 

        【我的一般论点:也许在行动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思考,行动使生存有了直接和具体的意义。】

 

        “我是个百依百顺的孩子,至死不变,但只顺从我自己。” 

 

      【我的理解:这句话有点费解。可不可以这样说,我只遵循我的本来意志,而且不会做任何改变,直到永远。】

 

        【我的一般论点:我仅顺从启蒙时既定的路径和意志,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且直到永远。(有点牵强,语言在此有点无能为力)。】

 

        “你是自由的,所以你选择吧--这就是说,去发明吧。没有任何普遍的道德准则能指点你应当怎样做:世界上没有任何的天降标志。”

 

        【我的理解:这个世界不存在任何约定俗成的事物,所以,不必担心和惧怕任何约束和准则,尽情地去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吧。】

 

        【我的一般论点:自由给了你无限的择取空间,我们不必拘泥于任何形式和规则。但我怀疑,人类已经被各种约束和规范折磨的谨小慎微,受限的心态仍将继续纠缠着我们的发明和创造。道德和人性的社会准则,使任何破坏原有秩序的努力变得十分困难。】

 

        “他人,即是地狱。”

 

        【我的理解:这句话可以引申的范围如此巨大,足以让任何试图解读的人束手无策。既然不想回避,只好放胆一搏:任何影响我个人意志的存在,以及影响我独立选择的个体,都是导致我无法完整实现或体现我本人初衷的一种干扰和折磨,这种环绕在我周围的人欲和窥视,犹如一种挥之不去的酷刑。】

  【我的一般论点:所有独立及个性的存在就是人类的一个笑话。我们追求的自我完善和独立人格特质,实际上是周边各种影响和冲击的产物。我们的肉体可以避开人类的直接触碰,但意识却无法做到。脑袋里各种与人有关的想象和思维,既是天堂和地狱间的格斗,且从未停止。】

 

        【补充说明:直觉上认为萨特的初衷本意是,如果我顺从了别人的意志,即是地狱。早期的萨特强烈排斥个人以外的意志,即强烈地个人主导意识。这是多数哲学家的存在状态,否则,不会产生伟大的哲人。二战后,尤其是被俘后的铁窗生涯,形式上或者说情感上改变了他的一些主观意识。但我不认为他骨子里的个人主义和排他意念有根本改变。】

 

         “我们是痛苦的,因为我们自由。”

 

        【我的理解:如果自由导致痛苦,反向解读,那么不自由也会导致痛苦。但长期的不自由将导致痛苦固化为麻木,所有因此反映的现象和后果导致人生趋于惯性和常态。既,自由意志是所有痛苦的根源。】

 

        【我的一般论点:这是一句没有意义的话。我可以说,我们痛苦,因为我们不自由。换句话说,因为不自由,所以我们痛苦。还可以说,因为自由的降临,使我们产生了痛苦,这简直让人无所适从。实际上,在现实世界,痛苦和自由常常被同时淹没。所以,人与人之间看到的只是表面的祥和。】

 

        “对于暴力,我只一件武器,那就是暴力。”

 

        【我的解读:当屈服也无法阻止暴力时,只好重新选择暴力,而结果也只能听天由命。】

 

        【我的一般论点:这句话有点问题。谁引发的暴力,决定我的反映或反应。如果我是暴力的受害者,我选择以暴制暴。如果我是暴力的施加者,目的导致结果。】

 

        “内心贫乏和感到自己无用,促使我抓住英雄主义舍不得放下。

 

        【我的解读:心理上的不自信和客观上对自己的否定,使我不得不寻求某种信仰或依赖。这似乎和萨特不相信上帝的说法相悖。】

 

        【我的一般论点:为了支撑和肯定自己的存在以及现实意义,不得不寻求一种精神力量和寄托,这是典型沉湎于虚幻的自我安慰。实际上即承认自己羸弱,也承认自己不得不寻求外部力量。】

 

        “我注定成为英杰。”

 

        【我的解读:典型的男人式的狂妄和目空一切,但也可以理解为无比自信。】

 

        【我的一般论点:我注定不会被人忘记。我注定是一座丰碑。我注定万古流芳。我可以写出几十个注定。】

 

        祝贺萨特,您的愿望已经实现。至少在我的心中。

 

        上面这些萨特的名言,感觉好像专门写给男人看的。

 

        再看下面 

 

          “想不到我为一个对我不合适的女人而糟蹋了一生。”

 

        【我的一般论点:把自己的苦难归罪于身边的女人,这有点不太厚道。】

 

        “在我们之间存在着必要的爱情;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需要偶然的爱情。”

 

        【我的一般论点:为风流找一个哲学的解读,有点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也有偶然的意思。真不愧是哲学家,巧舌如簧。】

 

         上面这两句萨特的名言,女人怎么可能喜欢,但男人可能窃喜。

 

         “如果你独处时感到寂寞,这说明你没有和你自己成为好朋友。”

 

        【我的一般论点:萨特的这句话,对男女好像都适用。但人在群体中,也有可能产生精神上的寂寞。实际上,独处时的寂寞是双重的。精神上的寂寞,可以用肉体来麻痹,但肉体上的寂寞,无法用精神排解。试图用精神压制肉体的寂寞,只能加剧或恶化这种状况。】

 

        【我对寂寞的理解(与萨特无关):精神上的寂寞是一种本体意识的排空,它又像是一种悬浮的暗物质,存在,但无法由肢体感知。肉体上的寂寞是纯粹的动物属性,由所处环境直接影响它的发作。】

 

         对话结束后的随笔:

 

        男人对自己的客观存在,基本持肯定态度,而且他们认为自己有能力掌控自身状态。对任何怀疑或否定他们这种能力的言辞,会显得不悦或愤怒。

 

        而女人对自己的客观存在,在很多状况下会感到困惑,这主要取决于她们的思维方式。如果她们想要掌控自己,常常需要有背景或得到具体地支持。

 

        关于上帝对男女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男人利用上帝。女人依赖上帝。

 

       一般情况下:男人利用女人。女人依赖男人。

 

       男人利用上帝:男人对自己现行的罪恶,利用精神上的忏悔求得解脱。对自己无能的表现,从上帝那里获得某种精神力量。而萨特的言论,给了那些追随他的男人很好的借口,即感受自己、顺从自己;享有自由,也须承受不得已的痛苦;但过程却显露种种不道德和罪恶。

 

       男人对自己的现实存在,尽管不满意,却充斥着可利用、可挥洒的惬意。

 

       男人对现实世界的女人,心存感激,举措轻视,他们只是不愿意说出来而已;但在行为上,却常常显示出不尊重、不体谅的现象。

 

       男人的世界,到处都是可以具体操作的事物。陶渊明采菊东篱下,还能悠然见南山。诸葛亮以卧龙自居,也不过是等待时机显赫一方,毛泽东以习文见世,却以军事战略家的谋策称霸中华。

 

       女人依赖上帝:主要是想象中的慰藉和安抚,她们真正渴望的,是具体的、拟人化的行为满足;但这样做比较困难,因为女人的痛苦和罪恶感常常显得模糊和不确定,于是上帝便成了最好的依托目标;这点儿和男人有本质区别。

 

       女人和哲学:     女人不愿涉入哲学领域,是受不了这个圈子里无数自以为是的男人。女人如果深究哲学,一定会给这个领域带来全新感受。因为女人的胡思乱想和男人的天马行空,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反映过程和结果;如果这两种思维方式混搭,一定妙趣横生;但由此产生的哲学解读,很可能是一场错乱而又甜蜜的灾难。

 

       我的体会:当一个女人让你解释某个哲学问题时,在她不断追问和质疑下,结果是你多年建立的自信和勇气被她彻底摧毁、荡然无存。这时你才意识到,你所谓的,引以自豪的哲学思想和观念,原来是一堆美丽的垃圾。

 

       女人是男性哲学家灵感的要素之一(像康德那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也许这也是康德伟大的原因之一)。她们使哲学家变得深刻、柔软;但也常常使他们变得沮丧、愤怒、无所适从。

 

       哲学给了男人勃起的空间,女人让哲学看起来一文不值。

 

       我最后的论述:     每个男人都希望自己像一个充满智慧的哲人那样面世,但实际的行为却常常显得狂妄、偏执、不可理喻。对语言的掌控是所有想成为哲学家、思想家的人最大地挑战,这也许需要一些天赋,也许并不适合某些人。

 

       如果你和我一样,自认为自己有点哲学家的风范,请你好自为之。因为哲学实际上是语言世界最脆弱的存在;它像一个少妇,成熟、丰腴、风姿绰约;它向你招手,但永远和你保持距离。

 

       在无数个瞬间,哲学是性感的、美丽的、充满诱惑的,但可望不可即!

 

       不要试图向正常人宣扬哲理,哲理和生活无关,和情绪有关。

 

       哲学的现状:拜高科技的恩赐,【哲学】蜕变为【哲语】,【哲语】烹饪成【鸡汤】,而【鸡汤】成了传播者学养深厚的标志。当这种传播泛滥成灾时,哲学的普及便成为辉煌的现实。

 

       本人关于哲学的一般结论:哲学需要生活,但生活不需要哲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说谁呢?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知道你是谁了:)怎么?又整了件皮马甲?:)
你好。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于是乎,忍出了寒蝉效应下的【风花雪月】。
可这【风花雪月】,还不照样不招某些假道学人的待见。

萨特在我这儿【中枪】,起因是国人老爱拿他说事。给哲学大咖把脉,始于15岁那年读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如今的传统哲学VS.痞子哲学 ,好像淑女和嫖客把酒言欢,淑女暴露本性,嫖客显现知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习惯并容忍各领域中自以为是的人,不分男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