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守住底线,向着标杆直跑

(2019-02-13 19:31:41) 下一个

《创世纪》第24章讲到亚伯拉罕为以撒娶妻的安排。整章的经文很长,交代了很多细节,让我们可以进入当时的场景去体会当中人物的心理活动。

撒拉去世,亚伯拉罕也年纪老迈。这个时候,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去哪里为儿子以撒物色妻子。从亚伯拉罕和老仆人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心里装着确定和不确定。亚伯拉罕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是,不知道那里的女子是否愿意过来。所以亚伯拉罕对老仆人说:“倘若女子不肯跟你来,我使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了。”(24:8)尽管有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可是亚伯拉罕又很确定一些事情,就是一定不能娶当地的迦南女子,因为他知道他们将来是要被神赶出去的;而且儿子也不能回到他的原出之地,因为他知道神把他从那里呼召出来,哪里还能走回头路呢?在亚伯拉罕的心中,虽然有不确定的因素,可是他却知道有一些底线要守住。尽管他在不太明确神具体指引的情况下可以做出一些尝试,可是他也知道有一些神已经清楚无误的命令是必定要谨守遵行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这位忠心的老仆人是如何完成使命的。老仆人也面临许多未知之数。他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拿鹤的城,可是下一步该怎么走呢?他偷偷地和神对话,心想如果能有这样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就一定是神在赐福、带领了。过程非常顺利,老仆人见了利百加,把情况和她的家人一说,大家都没有异议。眼看着事情就这么成了,当中突然又来了一个插曲,利百加的哥哥和母亲提出利百加需要在家中多住几天才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数,老仆人非常坚决,说到:“耶和华既然赐给我通达的道路,你们不要耽误我,请打发我走,回我主人那里去吧!”(24:56)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老仆人来说,虽然他在寻找的过程中有许多不明朗的地方,也是在不断地探寻,可是当他一旦发现神的工作展开的时候,他就不再犹豫,不被耽延,直到把事情办成才罢休。

在神工作的大前提中,亚伯拉罕和老仆人和神之间的互动和回应很值得我们学习。从亚伯拉罕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他在不知道将来的事情会如何的时候,能做的就是在作出尝试的同时牢牢地守住底线,就是神的心意不可违背。从老仆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他在尝试寻求神的指引的过程中,一旦明确发现了神的心意,他就紧紧地抓住,不再放松,马不停蹄地向前直奔。

在不明朗的时候守住底线,在明朗的时候不要耽延。我们毕竟不是神,我们常常会面临很多不明朗、不确定的因素。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出选择呢?我们的底线又是什么呢?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底线,而是守住了错误的底线,例如,我们的底线可能是不管怎样,自己不能吃亏。又例如,面临几份工作,我们不知道该选什么。这个时候,我们的底线是什么呢?是工资不能少?还是不能影响我们的教会生活和服事?反过头来,当我们面临明朗的时候,却是犹豫不决。例如,明知道神要我舍己,但就是思前想后舍不得;明知道神要我饶恕人,但却是郁闷愁苦行不出来。愿我们从今天经文当中有所得着:守住底线,向着标杆直跑!

默想经文:“耶和华既然赐给我通达的道路,你们不要耽误我,请打发我走,回我主人那里去吧!”(24:56)

静默思想:既然已经知道了神的道路,我们就不要再耽延了。默想这句话,让神的心意进入自己的心中;也思想我们当前的处境,对我们有什么触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