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更深认识神

(2017-07-11 20:48:38) 下一个

《列王纪下》第5章讲的是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得了大麻风,去到以色列寻求神的医治。结果,神藉着先知以利沙的手医治了这位外邦人的元帅,并且使乃缦从此立定心志不再随从偶像,而是以永生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神。很讽刺的是,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却因为贪财,被神惩治,患上了大麻风。在神眼里,曾经悖逆的外邦人也可以成为祂的子民,而祂自己的子民也会因着悖逆而受到惩治;这些都要看我们是否在神面前有一颗清洁、顺服、谦卑的心。

能够正确认识神是需要过程的。在整段经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对神有一定的认识,但又都不全面,都需要在神奇妙的作为面前更深地认识神。首先是以色列王。当他看到亚兰王的求援信时就撕裂衣服说:“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人活呢?这人竟打发人来,叫我治好他的大麻风。你们看一看,这人何以寻隙攻击我呢?”(5:7)以色列王承认自己不是神,不能掌管人的生死;他想到的是自己没有神的能力去医治乃幔,同时可能也会想到自己不是神,怎么知道神会不会医治乃幔呢?虽然以色列王对神的认识有对的一面,但并不完全。他虽然的确不是神,可是他却可以去依靠神、寻求神,而不是在别人的要求下以为大难临头,悲观绝望。

其次是乃缦。当乃缦听说以利沙要他去约旦河中沐浴七回来治病的时候非常气愤。他说:“我想他必定出来见我,站着求告耶和华他神的名,在患处以上摇手,治好这大麻风。大马士革的河亚罢拿和法珥法,岂不比以色列一切的水更好吗?我在那里沐浴不得洁净吗?”(5:11-12)乃缦认为约旦河的水不会有什么特殊功用,他的病是否得洁净是在于以利沙要为他求告神的名。乃缦的这点认识是对的。的确,他的大麻风是否得医治完全不是水的原因,而在于神。然而,乃缦的认识也有不完全的地方。他虽然相信起决定因素的是神,但却没有更进一步,凭着信心有顺服、听命的行动。

第三是基哈西。这位先知的仆人看见主人不要礼物,就心里想:“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5:20)基哈西指着永生的神起誓,和他师傅以利沙所做的一样,虽然有做得对的一面,但也不完全。基哈西虽然是指着耶和华起誓,可是心里想着的却是自己的私欲。

以色列王、乃幔、基哈西,他们对神都有一定的认识,可是也都不完全,都需要不断更新。我们有时候也会好像以色列王一样,停留在“我不是神”的阶段。虽然没错,但却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惊慌失措,灰心丧气。我们需要更深认识神:我们虽然不是神,可是我们可以依靠神。有时候我们也会好像乃幔一样,认为神要帮助我们是不需要任何媒介的。虽然没错,但却让我们宁愿空等神迹的发生也不愿意顺从神的命令去迈出具体的一步。我们需要更深认识神:虽然神帮助我们不需要媒介,可是我们却要听从神的安排。有时候我们也会好像基哈西一样,都是奉神的名行事。虽然没错,但却隐藏着我们自己内心的私欲和贪婪。我们需要更深认识神:在神面前,我们的生命要更新。

默想经文:“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人活呢?”(5:7)

主啊,承认自己不是神,的确让我很无奈,很难堪;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无助和短暂。可是主啊,当我承认自己不是神的时候,让我也得到极大的解脱和释放,让我不再假装自己是神,不再强迫自己去扮演神的角色,而是可以来依靠那位独一,能使人死人活的真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