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所做的事上荣神益人

(2017-06-15 20:54:41) 下一个

《列王纪上》第10章讲到所罗门不但在国内大兴土木,而且也名声在外,列国的王都要来听神赐给他的智慧话。这一段经文多次提到所罗门的智慧充足,财富和尊荣无人可及,是对前面神应许的呼应(30:1-14),表明神应许所罗门的都丰丰富富地成就了。然而,神的应许中所包含的要求所罗门谨守遵行祂的诫命典章的话也是同时生效的,在下一章,我们马上就会看到当所罗门离弃神的时候,神的管教和惩罚也随之而来。

示巴女王来见所罗门,是因为她听见所罗门因耶和华之名所得的名声,于是要亲自测试。当她看到所罗门的智慧、财富、尊荣,并且去殿里敬拜耶和华的时候说到:“你的臣子、你的仆人常侍立在你面前听你智慧的话,是有福的。耶和华你的神是应当称颂的,祂喜悦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国位。因为祂永远爱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行公义。”(10:8-9)在示巴女王的眼里,她看到的是一位荣神益人的所罗门王。很有意思的是,示巴女王丝毫没有提及所罗门的财富和尊荣,仅仅提到他的智慧话使百姓蒙福,他秉公行义使神的名被称颂。相信示巴女王并不是看不起所罗门的财富和尊荣,而是她透过这些看到背后更重要,更令人钦佩的事实:所罗门有从神而来的智慧,也有对神敬畏虔诚的心;所罗门不但在言语上教导百姓有智慧,他自己也是在行动上彰显神的公平公义。正是因为所罗门在这两方面的突出表现,以至于示巴女王的眼目没有停留在他的财富上,也没有惊叹他的尊荣,而是被所罗门属神的智慧所吸引,被所罗门敬虔的品格所折服。

所罗门虽然在晚年离弃神,可是在他人生的这个阶段,他为神所做的见证依然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在自己的生命中荣耀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罗门虽然富足,可是他让人看到的却不是自己的尊荣,而是神的荣耀;看到的不是自己享受的福气,而是众人都因他而蒙福。所罗门在荣华富贵之中,可以保持从神而来的智慧,实属不易。这种从神而来的智慧,不单单是一些聪明的技巧和独到的眼光。如果用《雅各书》的话来理解的话,就是“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使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雅3:17-18)另外,在富足中持守对神的虔敬,按照神的公平公义行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富足会使我们高傲,觉得神可有可无;富足也会是一个陷阱,让我们为了继续追求富足而离开神。我们可能都不会有好像所罗门一般的财富和尊贵,可是无论我们身处怎么样的境况,我们都应该让人从我们身上看到神的美善,看到属神的智慧和公义,而不是属世的聪明和计谋。

默想经文:“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因耶和华之名所得的名声,就来要用难解的话试问所罗门。”(10:1)

主啊,有多少人会因我是基督徒而来窥探我啊!他们要在我身上寻找你存在的凭据,他们要在我身上寻找你的影子。主啊,求你恩待我,让我成为你的使者,成为你的见证,让一切来试问我,窥探我的人都可以从我身上看到你,将荣耀颂赞都归给你。

一点操练:从我们成为基督徒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主的见证,就成为一台戏,被世人观看,要显出神的荣耀来。要常常问自己的是,我是按照神的智慧行事吗?我是按照神的公义行事吗?别人从我的身上看到的是属神的智慧还是属世的聪明?别人从我身上看到的是属神的公平公义,还是属世的精明圆滑?别人从我身上闻到的是一阵阵的铜臭味,还是耶稣基督的圣洁馨香之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