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小见大的祷告

(2017-03-16 20:24:44)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上》第2章用了交叉的手法来描写以利家的两个儿子与撒母耳之间的对比。老一代祭司以利家的败落和新一代祭司撒母耳的兴起所反映出来的是神严肃的属灵原则:“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2:30)我们相信神爱世人,可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神要按照我们的行为报应各人。我们要留意 ,不要在神的爱中却失去了对神的敬畏之情。

哈拿为着撒母耳而献上的感恩祷告很优美,里面充满了与各样神学主题有关的语录,包括角、仇敌、救恩、圣洁、磐石、骄傲与狂妄、使人死使人活、卑贱与高贵、王子、荣耀、世界、审判、王,等等。我们可能会觉哈拿会不会小题大做了。神不过赐了一个儿子而已,有必要如此发挥,写出这一篇气势磅礴的祷告文吗?生个儿子,不就是平常人家的日常琐事而已,至于和救恩、圣洁、荣耀、君王、审判这些神学主题联系上吗?

当我们仔细看这段祷告文,我们会发现其中有两个面向。一个当然就是哈拿对于她可以在备受羞辱的情况下生了儿子的喜乐和畅快。另一个面向,就是哈拿从得儿子的事上进一步认识到原来这就是那位“从前风闻有你,如今亲眼见你”的神!作为以色列人,哈拿对神的救恩、公义与圣洁、荣耀和大能,都早有所闻,但如今,她终于认识这些属性的作为的主人是谁了;所以她就把自己对神的一切认识都抒发了出来,倾倒在这位赐给她儿子的真神身上。哈拿所经历的虽然只是生儿子的小事,可是反映出来的却是这位神是真的,所以与神有关的事情都是真的。神的救恩是可信的,神的公义和圣洁是可畏的,神的慈爱怜悯是可寻求的,神的荣耀是可窥见的.....当哈拿再一次细数这些神的属性和作为时,也是坚固和扩展她对神的认知和信念。

哈拿的祷告不是一篇小题大做的祷告,乃是一篇因着生活小事而与神连接的祷告,这对我们是很好的提醒。在平时的感恩祷告中,我们的眼界通常都只盯在一些具体的事情上。例如为了神赐给的工作、医治而感恩,也就仅此而已;至于那些荣耀、救恩、圣洁之类的话题,我们通常都是留到祷告会,等到相关专题的时候才说出来去对付一下。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实际上是把神局限在我们自己生活的小碎片里面,却没有对神有整全的认识;由此而来的信心,也依然局限在这些不同领域的体验而已,也没有与神的救恩、荣耀等联系在一起,以至于我们对神的信靠只能在原地打转,始终无法突破。我们很少在为工作感恩的时候去联想到神公义与圣洁,以至于对神有敬畏的心;我们很少在为身体感恩的时候去联想到神的救恩与荣耀,以至于对未来更有盼望;我们很少在为孩子感恩的时候去联想到神抬举谦卑的,拦阻骄傲的,以至于教导孩子对神要有谦卑顺服.....实际上,无论我们在多么小的一件事上经历神,就可以让我们知道这位神是真的,那么与祂有关的属性与作为就都是我们要歌颂,要再次确认,并内化进我们生命中的。这就好像神哪怕只是帮助我们找到一串钥匙,疏通了一次抽水马桶,都足以让我们对永生有确据,对今生更坦然,因为神已经显明祂是真神了。如果我们能在每一次经历神的感恩祷告中都是对神各样属性和作为的确认与坚固的话,我们与神的关系就绝对不会再停留在以前的局促之中;乃是每一次的小经历,都让我们与神有整全的相遇,我们对神的认识、与神关系的建立都会得到深化和扩展。

默想经文:“哈拿祷告说...”(2:1)

主啊,你太伟大了!你让我经历一点点你的真实,以至于我可以相信你那超越的伟大也是真实的;你让我经历地上的事,让我可以相信你在天上的事也是真实的。主啊,愿我的眼界被打开,愿我的每一次小经历都成为我对你的再一次全面的确信;让我更深、更深地认识你;更深、更深地爱你;更深、更深地信靠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