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蒙受主恩的人,不要一错再错

(2017-02-15 21:12:22) 下一个

《士师记》第8章记载的是基甸和米甸之间战役的尾声,同时也记载了基甸生平的尾声。米甸战役的尾声,强调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原则。以法莲人因为参与了末期的战斗,可以在神的圣工上有份;相反,疏割人和毗努伊勒人,却因为拒绝向疲乏的基甸及其三百勇士提供帮助,反而是被凯旋而回的基甸责罚。同样,米甸的两个王西巴和撒幕拿的死,也是他们以前作恶多端的结果。神必照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虽然有些是立时遭报,有些是有稍有延迟,可是在神公义的审判面前,我们要敬畏祂,决不能掉以轻心。

大战结束后,率领众人得胜的基甸,他的走向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以色列人要拥戴基甸和他的儿孙来管理他们,却遭到了基甸的谢绝。基甸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耶和华管理你们。”(8:23)基甸拒绝来自于人间的荣耀和赞誉,让我们看到了属灵伟人的风范。然而,紧接着,基甸却要求众人把缴获的金耳环给他,并用这些金耳环制造了一个以弗得,放在他自己的本家俄弗拉。以弗得神是给祭司的专配。基甸为自己制造以弗得,实际上是想成为神的祭司。基甸一方面强调管理以色列人的是神,可是另一方面自己又要作神的祭司,成为神管理以色列人的中介。基甸虽然名义上不作王管理,但实际上还是想要行管理的职分,只不过是以祭司的身份来达到目的,给自己穿上了一件属灵的外衣而已。可是,祭司的职分乃是神亲自设立的,没有人可以私自设立。基甸以为凭着自己曾经被神重用过,曾经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如今再加上金钱的支持,就可以作神的祭司了,却忽略了神得到权柄,以及对圣洁的要求。

其实,当我们回顾基甸的过去就可以发现,他在与神的关系上一直都是有问题的。基甸曾经把汤,而不是血,连同羊羔和无酵饼献给神,这在律法礼仪上是错误的;在信心上,基甸一再试探神,这也是不对的。虽然我们看见神满有恩慈和怜悯,依然扶持和使用基甸,也在不断地建立基甸,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基甸的这些亏欠是对的,是可以继续的。基甸是在软弱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这是神的恩典;但基甸也不能因为软弱的我被神使用,而认为软弱就是应该的,是对的,是不需要改变的。神使用处处犯错的基甸,一方面是要藉着基甸的手来成就祂自己的工作,拯救以色列人,同时也是要重新建造基甸的新生命。然而,基甸也不能因此就继续住在自己软弱的光景当中,任由自己一错再错。

我们都不完美,但都在被神使用,但不能因此就安躺在自己的不完美当中。我们虽然在自己的错误当中蒙受神的恩典,可是我们蒙受神恩典的人,就不要一错再错了!我们不要以为神赐给贪婪的我有工作,我就可以继续贪婪下去;也不要以为神让争竞的我参与服事,我就可以在服事中继续争竞。神恩待我们是出于祂的怜悯,为了炼尽我们,而不是任凭我们继续犯罪。

默想经文:“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8:27)

哦,主啊,为着基甸可以在你的恩典中由软弱变刚强,被你大大使用而感恩;同时也为基甸继续犯错而难过。主啊,我自己何尝不也是这样的人。我蒙你拯救,蒙你使用,蒙你建造;可是我也因此而常常忽略自身需要更新、成长的地方。主啊,我要警醒,要完全,好像天父完全一样。

一点操练:在神面前祷告,祈求圣灵的光照,看到自己生命中的渣滓,不要被服事的光环所掩盖,也不要被所蒙的恩所遮蔽。要看到自己生命中的真实光景,并立志从这一点点小的渣滓做起,清除它,追求圣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