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上行下效,竭诚侍主

(2017-01-21 08:36:11) 下一个

《约书亚记》第15章的内容是将镜头拉近,具体记载了犹大支派所分得的土地边界,以及在这范围之内的城邑和村庄。面对这么大的支派,面对这么多不同地貌的土地和大小不一的城镇,是喜事,也是挑战。喜事是因为有山有水有平原,丰丰富富是神的恩典;然而,挑战是,如何把这些土地和城镇的分配落实到位呢?谁可以独住一座城,谁愿意和别人共享城邑呢?谁愿意去山地,谁愿意远离水源呢?谁愿意靠近海边,谁愿意住在深山老林呢?谁愿意继续争战,谁愿意安享太平呢?分地所带来的挑战,与其说是考验领袖的智慧,倒不如说是考验神子民的顺服和信心。经文首尾呼应。前面讲到俄陀聂打下了基列西弗(15:13-19),而后面讲到犹大人没有赶出耶布斯人(15:63)。这前后的对比,成为整个分地、得地过程的缩影。分地不是大功告成,坐享其成;分地是继续争战,靠主得胜。我们基督徒也是如此,不要以为信了主就完成了与信仰有关的事,其余的时间可以享受生活了。不是的!信主之后要继续与神同行,为未得之民争战;生命要更新,灵里要火热。

在迦勒的感召之下,俄陀聂奋勇当先,去攻打基列西弗。打下之后不但得到了土地,也得到了迦勒的女儿为妻。看起来俄陀聂的英勇好像是为了自己,但实际上不然。这块地不是什么好地,而且还要付上生命的危险。俄陀聂大可不必如此自告奋勇,他只要默默地在后面等着,反正分地是人人有份,他不去争战,迟早也都会分到土地的;争战这么危险的事,就让别人去做吧。至于八十五岁的迦勒,他的女儿会有多少吸引力,这个还真难说。然而,俄陀聂看重的是从迦勒这位属灵领袖那里所得到的激励和祝福;想的的是为神去得那未得之地,而不是袖手旁观。事实上,当俄陀聂打下基列西弗之后才发现,原来这块山地是没有水源的。在一般人看来,俄陀聂不先打听打听这是什么地就冲了上去,太不长心眼了。然而,这也正正就是俄陀聂的过人之处。在他眼里,神所赐的地都是好的;在他眼里,神的事工为优先,那里顾得上计较自己的得失。然而,神没有亏待祂的仆人,藉着迦勒把上泉、下泉赐给了他。耶稣教导我们要计算工价,不是让我们斤斤计较,乃是让我们预先知道走十字架道路所会承受的苦难,然后毅然决然地踏上去。精于算计的人就如种子落在荆棘里。那我们呢?我们在跟随主、事奉主的道路上,是否还是瞻前顾后呢?是否还是在为自己着想、精打细算、患得患失呢?

默想经文:”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夺取了那城。“(15:17)

哦,主啊,感谢你让这么多的见证人,如云彩般围绕着我,让我受激励,让我不再冷淡和沉默。主啊,我在你的事上实在是有很多亏欠。我太过考虑利益得失,太过算计。我常常考虑的是这件事情对我有没有益处,给我带来什么损失;但却没有把你的呼召看做我的荣耀,没有把你的事情看做我的必须。主啊,只要是你喜悦的,我就去做;只要是你差派的,我就跟随。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