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燃烧起初的热心

(2017-01-19 20:08:56) 下一个

《约书亚记》第14章接续前一章的内容,在完成了约旦河东的分地之后,现在轮到了约旦河西。这里,再一次提到利未人在约旦河东没有分到土地。事实上,利未人在约旦河西也一样没有分得土地。神为什么不让利未人自己有一块地域集中生活在一起呢?不是地不够分,而是神的心意本是如此。神造人伊始就告诉他们,要遍满全地,荣耀神的名。祭司利未人作为神和人之间的中保,为会众向神行献祭的礼,将人带到神面前。所以,他们就理应居住在各支派中间,而不是自己抱团,远离人群。如今,我们都是神的祭司,我们是否也有同样的心志,不是以自己的事为满足,而是以神的事为念,以领人归主为己任呢?

当我们看到八十五岁高龄的迦得前来向约书亚主动索要山地作为产业时,我们的心也被震撼!迦勒陈述了他以前在十二个探子事件中的角色,也说到他曾经得到摩西确凿的分地应许。有着如此雄厚的历史、政治资本的迦勒,他完全可以要求分得一块上好的土地;因着他年事已高,迦勒也可以要求一份不需要继续争战的太平土地。然而,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迦勒主动索要的,竟然是一块不利于种植、而且还是有着外族敌人居住的山地!真是匪夷所思,难道迦勒老糊涂了吗?当然不是!迦勒要的就是这块没人想要的地!迦勒的要求不是出于自大和狂傲,乃是相信神的应许。他过去亲身经历了神的应许,得以身体强壮、进入应许之地;如今,迦勒就相信神必然保守祂新的应许,就是率领以色列人把山地的敌人赶出。迦勒显摆自己的历史功勋,不是为了自己的安逸,乃是为了可以继续服事神!

在这当中,迦勒的“或者”很值得我们的深思(14:12)。这不是因为他怀疑神的应许,而是在他与神同行的这些年当中,他逐步学会了敬畏神,了解到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知道要顺服神的主权。可是,迦勒却没有因此就消极等待,而是愿意在其中积极参与,为神大发热心。其实,整个分地的过程也表现出这种张力。一方面,神是通过拈阄的方式来分地,似乎都由神决定好了;可是另一方面,迦勒还是可以主动请缨,向约书亚要地,人的主动性也参与其中。神有主权,而我们也要有回应。神的主权不会拦阻我们人心的渴望。神爱我们,神也期盼着我们去爱祂;神为我们成就大事,神也等待着我们与祂同工。

迦勒的分地开启了整个约旦河西分地的序幕。在众多可选择的土地上,迦勒选择了最艰难的。他没有因为战事告一段落,就要一块太平的土地安享晚年,而是继续愿意与神同工,与神一同争战,因为他的心已经与神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与我们现在的基督徒有多么的不同。我们很多人在信了主之后,以为终于打完了这场属灵的仗,以后就可以舒舒服服过起自己的好日子了,于是就不再追求,不再为主发热心。今天的社会、教会,有许多的事需要我们去参与,主的大使命始终放在我们众人的肩上。这不是指我们是否愿意通过服侍神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乃是说我们是否愿意成就神的使命和心意;我们为主的这份热心还在吗?我们当然要顺服神的安排,可是我们的心是否真的火热呢?我们是否在迫切地祷告、迫切地预备、迫切地等待呢?需要留意的是,我们往往对神很热心,可却是热切地希望神来与自己同工,而不是热切地去与神同工。我们衷心地盼望神来成就我的事,但却不是衷心地盼望去成就神的事。

默想经文:“或者耶和华照祂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14:12)

哦,主啊,感谢你来提醒我。求你赦免我懒惰的罪,赦免我不冷不热的罪,赦免我自以为义的罪,赦免我只为自己着想的罪。主啊,我知道你做事直到如今,我知道你为失丧的灵魂而焦急。主啊,我要悔改。求你点燃我心中的热火。主啊,我渴慕来多做主工;我渴慕与你一同争战;我渴慕你的心意成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