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偶然

怀念那些偶然的瞬间带给我的惊喜~~~
正文

乱弹:幸福

(2005-12-10 06:18:40) 下一个

自从大学开始读彩页的时尚杂志,就很少读全是文字的书了。至今为止,我读过的书很少。武侠里的金庸古龙梁羽生已经被演绎得一塌糊涂了,幸运的是我在被演绎得一塌糊涂之前基本读完了。此后书本束之高阁,并在电视剧的播放过程中等待广告,广告一结束赶紧去上厕所。之后读的就只有王小波了,理科出身的人写东西也实在,看他的书能饱腹,像碗朴实的卤肉饭。不像那些风花雪月的纯艺术文学的写手(就是不想称他们为作家),调制的杨枝甘露越吃越饿。可惜小波去的太早,在世时也没有得到国内文坛应有的肯定。此后看到风光似乎无限的这个“作”那个“家”就有一种想吐的欲望,当然多半只是在干呕。
后悔当初一口气把小波的书全都读了,而不是将其平均分配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之后瘾头上来也无以慰籍。试图用王朔的痞子文学压制亢奋的神经,却发现药性不够烈了。也是,用了高浓度的抗生素,别的啥都无效了。如此说来,再不戒毒只有等死了。
可是我不想瘾发身亡,于是就在现实文学里插上一脚。曾经以为,文学这东西不好太现实。每天肚里装的米饭干粮,一翻书里面还是米饭干粮,吃伤了咋办。现在看起来也不坏,《牵手》、《双面胶》再到《中国式离婚》,说得不就是你家我家邻居家的事儿吗。现在好了,不用贴墙根侧耳朵听就知道隔壁发生的事了。
《中国式离婚》这本书刚出的时候我就在新浪读了,因为看过同是王海鸰《牵手》,也喜欢蒋雯丽和陈道明。

 街灯向后穿梭
夜色人流沉默
回忆无数次经过
多久才看破

今天到底怎么了
从来没有如此难过
今天到底谁变了
错了的一错再错

我们有多久没吻过
我们有多少几乎都错过
我们有怎样的结果
却比不上一个人的落寞

我们有多久没吻过
我们有多少几乎都错过
如果爱不一定是付出
就让悲伤擦身而过

中学练钢笔字的时候,很喜欢写“幸福”。觉得结构特好看。可是为什么那么多家庭都不幸福呢?幸福到底我们有多远?
平平淡淡也甘于平淡的家庭,却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身缠万贯却又不甘寂寞的夫妻,却是树大招风引得蜂蝶乱舞;
平平淡淡而又不甘平淡的家庭,就像宋建平和林晓枫,男的在外压力种种在家窝窝囊囊,女的患得患失神经兮兮,为了孩子还是得往一块过……
原来幸福真的这么难。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小堂妹在电话里说“姐姐一定要幸福啊。”我会在一瞬间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罗兰迷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文笔非常犀利到位,看得出是个非常有头脑精灵鬼儿,写本书吧,保准畅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