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阁主家宴的故事--北美版之九暨阁主秘制馄饨二

(2018-01-30 15:57:38) 下一个

上一回说到,同样的馅,P包的比我的好吃,这好象有点不科学。
一直看我书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有多么“热爱”馄饨,可能是小时候每周三等我“胖妹”阿姨来我家包馄饨造成的一种心理暗示。“胖妺”是我母亲的大妹妹,那时一周休息一天,叫做“工休”,她的工休日是周三,当时她还小,每周三工休就上姐姐家玩,包馄饨给小外甥——也就是我吃。
我的祖母对我的管教很严,不让我去弄堂里与别的小朋友玩,我每天能见到的,只有祖母和父母,因此每周三能有个阿姨来陪我,对幼年的我来说,实在是件“大事”了。想要和人一起玩的渴望被象征物“馄饨”定了型,使得我直到现在还是个馄饨的热爱者。
上海的传统馄饨是荠菜肉馄饨,从大馄饨的角度来说,只有“荠菜肉”才是最正宗的,就象炸猪排一定是蘸辣酱油吃的一样。是的,炸猪排也可以蘸番茄沙司,蘸甜辣酱,甚至于蘸老干妈,但要说到上海的正宗传统——正统,就只有辣酱油。上海的大馄饨,热的放在汤里的大馄饨,就“有且只有”荠菜肉馄饨;肉馄饨,其实是苏州货。
荠菜肉馄饨,唯一可以添加的主料是青菜,因为过去的荠菜都是野生的,老且干,所以要加入烫过的青菜以增加水份,加任何别的东西,哪怕是虾仁,都不能算是正宗的“荠菜肉”。
然而,我并不是一个传统的上海人,我的祖母更是苏州人,所以我们家一直是有纯肉馄饨的;从最早祖母的虾仁肉馄饨到后来我的阁主秘制馄饨,都是没有新鲜蔬菜的肉馄饨。
我的馄饨相当好吃,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于是我让它们成为了家宴的收尾;这应该叫“大轴”而非“压轴”,压轴一般是酒香草头,也就是倒数第二道。慢,后面不还有道水果吗?哈哈,那算是送客戏。
到了美国,我倒是也做过几次荠菜馄饨,美国的荠菜是放在塑料袋中冷冻包装的,好处是不用水里烫了以后再挤干水份了,直接化冻挤干就可以了;缺点是几乎没有荠菜的香气,好在这里扁尖榨菜都有,虽然扁尖不如三阳盛的高档货,然而其实包馄饨并用不着那个级别的货色。
做了几次荠菜肉后,我就彻底放弃了,依然我行我素地只吃肉馄饨,大只的、满饱的肉馄饨,吃起来才过瘾。
然而,总归还是不对味,欠缺了一点什么。
馅的调法,馄饨的包法,下馄饨的煮法,都和我在上海是一样的,然而还是有些微的区别。
我下馄饨很讲究,我是边煮边撇沫的。
把汤面上的浮沫撇去,是一件佷简单的事,拿一个碗放点水,用勺子舀起白色的沫,放到清水中,再把勺子拿起来继续撇,如此往复几回就行了。下一碗馄饨,只有一点点浮沬,粗心的人根本吃不出区别来,甚至心细的也吃不出来;说吃得出来的都是你告诉了他之后才说的。
一碗馄饨也要撇沬,这是体现对食物对烹饪的一种态度,一种力求精致尽善尽美的态度;这种写法是鸡汤文,其实只是强迫自己养成一种“不将就”的习惯,对自己都将就的话,别人会对你更将就。
下面下馄饨时的沬,来自于干面粉,在做馄饨皮时,每次折叠之前,都要撒上干的面粉,否则不就又黏回一个面团去了?这些面粉只是粘在皮子的表面,一动就下来了,所以会在汤面上有层白沬,下好一碗再下一碗,如果不好好撇沬的话,水会越来越浑浊滑腻,不过也居然有人喜欢那种浑浊滑腻,只能说“百货中百客”了;吃饺子就讲究喝下饺子的汤,所谓“原汤化原食”,太清了有人还不干呢!
馄饨的沬来自于面粉,肉汤的沬则是血水凝固而成,我曾经见到过吃火锅从头到底都不撇沬的,实在忍无可忍,长得漂漂亮亮的小姑娘居然粗糙至此,好在那是隔壁桌,不至于当场翻脸。
我连下馄饨都遵守着“古法”,可还是没有上海的那股“风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馄饨皮!
我能在洛杉矶买到十多种馄饨皮,但所有的馄饨皮,包括有种包装上写着“上海馄饨皮”的,都是广东人做的,他们的馄饨皮有一个毛病,太薄。上海的馄饨皮是一斤四十张出头,这里的馄饨皮是400克五十多张,想象一下吧,要薄上很多了。
在经过了各种“寻寻觅觅”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种包装的上面有个熊猫的馄饨皮,牌子却不是“熊猫牌”,而是“Wing Hing”,这个牌子有许多种馄饨皮饺子皮,有一种蓝色的上面写着“水饺皮”的方皮子,是最厚的,一包400克三十八张;这个牌子还有个品种叫“厚云吞皮”,一包340克四十八张,依然差强人意,反而是水饺皮最好。奇怪,为什么水饺皮是方的?方的水饺皮岂不是要包出三角形的饺子来?这个牌子的普通馄饨皮是一包400克五十四张,我都数过;他们的烧卖皮我也数包,一包340克,五十六张。
我一直用“水饺皮”在包着馄饨,本来差着一口气的馄饨,好了许多,只差“一息气”了,却还差着,我找不出原因了,一直将就地吃着,直到P说“你包的比我的好看”。
P是包馄饨的高手,你想呀,她在洛杉矶卖馄饨的,而且还是很受欢迎的“网红馄饨达人”,她说我包得比她好看,我是不是得受宠若惊啊?
然而阁主不是个骄傲的人,阁主是个低调谦虚的人,她说我的馄饨好看,我总得仔细看看吧?我们各包了一个给对方看,的确我的馄饨更好看。
我们的手势是反的,我的包法是左手掌上放馄饨皮,放上馄饨芯子,在馄饨皮的当中,然后在馄饨皮的上沿当中三分之一的部份涂上水,从下把馄饨皮的下沿往上折,再对折,把下面的二个折角往当中收,也涂点水黏上。
P的包法同样是左手放皮子,放芯子,然后在馄饨皮的下沿全部涂上水,再从上往下折,最后往前黏起来。
正反是无所谓的,没有区别,不同之处在于我的馄饨只黏起了三分之一的边缘,“元宝”的边上有四片角,而她的是全涂上水的,只有二片,所以我的馄饨更象是朵花,看上去漂亮。
有朋友们,只包三分之一,芯子不会掉出来吗?不会的,积我多年的经验,芯子是肯定不会掉出来的,甚至芯子是完全接触不到水的。
我的馄饨比馄饨达人的都好看,是不是很有沾沾自喜的感觉?问题正是因为好看,就差了那么“一息气”。馄饨皮厚的时候,象我这种包法很好,皮子厚而硬挺,煮好了“花”都开着;可是这里的皮子薄,等煮好,分散的四个角实际上是煮过头了,比整个馄饨要来得软烂,一只馄饨就有四个软披披的角,说差“一息气”,那是我在给自己贴金。
对于洛杉矶的这种薄皮子来说,P的包法无意中加厚了皮子,正正好好,终于被我发现了这“一息气”到底是在哪儿了。
做菜就是这么有趣的事,烧红烧肉烧坏了无意中发明了太仓肉松;后厨食材没有了,于是发明了“chop suey(杂碎)”。
没准哪一天,江湖上有个洛杉矶不开花馄饨的传说,也未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分享!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有对比馄饨的照片就好了,我这种笨人不太明白,除了涂水不同,包法想不出
anl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太绝了,超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