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阁主家宴的故事--北美版之七暨清炒豆苗

(2018-01-28 18:52:58) 下一个

今天一大早,我特地去了二十多英里外的一个叫做Yorba Linda的地方,中文叫做“约巴林逹”,挺好玩的。我之所以要特地赶过去呢,是因为有一个在洛杉矶开餐馆的上海人,她在朋友圈中说她家花园突然长出了草头来,并且“亲测可食”,味道还是正宗的上海草头,估计是鸟儿把草籽带来的。
我看她的照片中,花园里有一大摊草头,于是问她讨一点来种,她就答应了,我上午就去取。这玩意应该很好种,以后的家宴就可以有草头啦!
还记得吗?我说过洛杉矶什么都有,就是没草头,这回好了,连草头都有了。要知道,上海人对于草头,那可是一种割舍不下的情怀。有人冒着被罚款三百美元的危险带过草头到洛杉矶来给上海人,就是为了解一份乡愁。
请大家不要看到这一段就炸了锅,“不能带吃的到美国的”、“外来物种吧啦吧啦”。首先,违规带东西不是死罪,请不要这么激动;其次,美国是能带吃的东西的,你带一份烧好的四喜烤麸,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可以不让你带进来,前提是你得申报。
不申报也不是死罪,要“被抓住”才罚三百美元,你听说的那些“不能带”,都是导游说的吧?美国只是不能带猪肉羊肉,而没有疯牛病疫情地区出品的罐装牛肉鹿肉都是可以入境的,各种酱菜腌菜也是可以带入美国的,小朋友们以后不用把榨菜和乳腐藏起来了,明目张胆的带就是了。
甚至有包装有产地的水菓和蔬菜也是可以带的,在申报之后由海关决定能不能带入,不申报要冒三百美元罚金的危险;散装的草头估计不能,带不带得进,要看你的运气了。当然,我不是鼓劢你瞒报谎报,我不是这种人,否则我的辣肉早就远渡重洋,“出口转内销”了,因为中国也不准带猪肉进入。
不说草头了,说回那次家宴,那次的家宴就有草头,不过没有上,因为来不及挑了。咦?你不是今天才拿到草头吗的苗吗?怎么那天就有了?你管我?
家宴上,有个不该出现的东西是很正常的,上海的家宴还出现过林蛙呢。别跳,林蛙不是国家保护动物,而是“三有”动物,就是“有重大经济效益、重大科研价值、重大生态意义”,看到吧,首先就是“有重大经济效益”。
家宴桌上经常会有普通市场上见不到的食材,包括烟酒,有很多是客人带来的,这也是我为什么从来不透露任何与客人有关信息的原因。从上海的家宴开始到结束,历时二年,少说也有上千位客人,你们有任何时候听我说起过客人的事吗?除了一个孔翔东,他告奋勇要出现在我的家宴纪录片中,其他的不管是名人要人红人,我都没有在文章中提起过,也没有在任何的公开场合说过。
这是件很重要的事,你今天见识了样传说中的食材,一说,明天被人举报了,你的客人都受牵连了,那不是有没有生意的事了,那是你以后还有没有人和你交朋友的事了;家宴是一个赚钱的生意,更是一个交友的平台,分寸一定要把握好。
客人的隐私是件很重要的事,我经常看到些私房菜业主说谁谁谁到我这里吃过,有些甚至墙上还挂满了合影。那叫什么事呀,你开门做饭店可以,但是做私房菜这是大忌;在上海时,有人劝我把隔壁一间也弄下来,因为烧一桌和烧二桌的劳动付出几乎是一样的,但我没法把二桌的客人隔离开来,没法让他们一桌走前门一桌走后门,那么,我就没法开二桌出来。
上海有家著名的私房菜,我还客串过她的纪录片,她就在一套日常的三室户开了三桌,我自己就在那儿碰到过隔壁二个房间都有熟人的事,这就完全失去了“私房”的意义了。而且,那家的私房菜,每况愈下,已经与我最早吃到时大相径庭了,我最后一次吃,也就是碰到人的那次,差点当场駡娘。对了,“每况愈下”用在这里是正确的,不要来纠正我应该是“每下愈况”哦!
草头,没有来得及挑,那就只能炒个豆苗吃吃了,一般上海的席,总会有道绿叶菜的,有时甚至会有二道。
说是绿叶菜,一般不会有青菜,上海的青菜,在英文中叫“白菜”(Bok Choy),但华人一般会称之为“上海青”,以区别于别的青菜;以前上海人喜欢吃“小棠菜”,个子小,菜帮子也小,甜而糯,特别是秋冬天时霜打过的青菜,甜味更足。上海人炒青菜是一定要放糖的,虽然鸡毛菜放不放糖分成二派,但大家好象对于青菜放糖是没啥异议的。青菜是家常的绿叶菜,宴席上用来围边的不少,但真正炒一盆来吃的,不多,鸡毛菜就更不上台面了。
除了草头、豆苗之外,还会有蕹菜(空心菜)、米苋等,要看季节;菠菜与油麦菜,一般做冷菜用,生菜通常也不在宴席上炒来吃,荠菜则是做羹汤或是馅子的,算来算去,绿叶菜,也就是草头和豆苗了。
洛杉矶的华人超市,一年四季都有豆苗,大华的便宜,但是很长,要仔细地摘选,扔掉的比挑出来的还多;德成行的是摘好的,价格贵一点,但买了省心省事,很不错,只是德成行离我远,一般没机会过去。好运来超市的豆苗也不错,但它与前二个超市中的豆苗在品种上有点小区别,好运来的豆苗叶子是呈锯齿状的,普通的豆苗叶片肥厚且嫩,反而更好吃,对于普通的人来说,不说是吃不出区别的,说了也吃不出。
这回的豆苗是E帮忙买的,也是她摘的,洗净后就一直浸着。
炒豆苗真是没啥好再多说的了,我以前也写过,大家记住盛菜要用筷子从锅子挟出来码好,而不是把菜从锅里连汤带水倒在盆子中即可。
锅子大,翻炒起来就方便,为了保证火力,我特地关了其它几个灶眼,其实这时也就坐着一大锅水而已。
家用的灶头,要比饭店用的高许多,这样翻炒起来,也会累许多。
这顿饭,比以前的家宴累多了,为什么?我们下回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