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味LA]四川一号, Rosemead

(2017-10-18 12:47:14) 下一个

20170921_142010-iPhone-7-Plus

谁说上海只有一家好川菜关了就没了的?顺兴就很好,非常正的成都味道。什么?渝信?别閙,渝信是重庆馆子,你说重庆是四川小心被渝妹子打,在重庆变成直辖市的第一天,高速路口就挂出横幅“欢迎四川人民来渝”,人家可忌讳着呢,而且都的要从食物上细分,成都菜和重庆菜的味道还是区别挺大的。
谁说洛杉矶没有好川菜的?我上次介绍过的锦城里就很好,非常正的成都味道,只是吃成都菜都没有啤酒喝,没啤酒只能就米饭吃,而他家的米饭又极其一般,这点很是令人气愤。
我一直说,一家店,能有那么一二道别人做不好的招牌菜,外加三四道永远保持水准的经典菜,剩下的菜只要不豁边中规中矩,那已经是不得了的事了,这家店不但能够存活,只要保持水准循续渐进,早晚会成名店的。
我还说,要是一家店,你看别人的文章,这个好那个好,每道菜都是天下独一宇内无二,那么只有二种可能:要么评菜的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傻子,要么评菜的,是店家请来的托,饭托食托,与那些穿着低胸服装在网上骗猥琐男子去酒吧消费后提成的,其本质上是一样的。
难道就没一家店是什么都很好的?有,可遇不可求,台湾的阿娇海鲜就被我评为“几乎”挑不出毛病的店,注意,我还是用了“几乎”二字,天下没有完人,天下也不存在没有毛病的饭店。
人是很奇怪的,一家饭店没有厕所,可以忍;一家饭店有厕所但不干净,不可以忍。这是说得过去的,人总是希望干净的;但我就很奇怪,开饭店的老板如果不能把厕所弄干净,哪为何不干脆把厕所关了呢?在饭店门口建个公共厕所,再脏也不影响到饭店的声誉,还能造福过往的路人,何乐而不为呢?
食评,其实很难写,要懂吃,要懂做,还要懂得背后的道理。就拿川菜来说,宫保鸡丁,简单来吧?那到底是用鸡腿来做呢?还是用鸡胸来做呢?是的,书上说鸡胸,是的,那本书出来的时候,鸡腿要比鸡胸贵得多了,宫保鸡丁是劳动人民拿来拌饭的东西,当然用最便宜的食材啦。
回到丁宝桢的年代,用什么?那可是个没有冷冻分割鸡的年代。道理很简单,如果今天小少爷今天要吃清炖鸡腿,那么老爷的鸡丁就是用鸡胸炒的;如果今天夫人要吃翡翠芙蓉鸡脯汤,那么老爷的鸡丁就是用鸡腿炒的。
现在的厨师,最老派的也是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了,守旧的用鸡胸,偷懒的用鸡大腿(手枪腿的上半部份),如今鸡腿鸡胸的差价在成品中占比很轻,人工反而占得多,用鸡胸要在其上剞细纹,水平不行还炒不好;用鸡腿多快好省,怎么炒都不容易老,所以大多数低档川菜馆,都用鸡腿。
好了,说了半天川菜,是因为我要写一家川菜馆。
我不谙吃辣,而且大概十年前我是一点辣都不沾的,后来渐渐吃一点,就爱上了成都的串串,特别是冷串串,如今在成都尚不多见了。我的喜欢吃辣,完全是“叶公好龙”的水平,因为爱吃串串,还得了个“静安串串小达人”的江湖诨号。
到了洛杉矶,又想吃串串了,可是人生地不熟的,去哪儿找?突然意识到我现在可以用谷歌啦!上网一查,某著名美食账号有好几篇关于川菜、串串的文章,什么“洛杉矶串串全集合”之类的榜单和评测,其中有一家,看着那叫一个弹眼落睛,只是既不顺路又有点远,于是就去了看上去差一点的锦城里。虽然去过好多次锦城里,可惜人家中午不卖串串,因此始终没有吃到。
心心念念地想吃串串,又找出那篇文章来看,“四川一号”的确是最漂亮的,文章中介绍了该店的二样东西,钵钵鸡和毛血旺,图中的钵钵鸡红油如饴,撒着芝蔴,满满当当的一大缸;而毛血旺,光着看着一大堆毛肚,就令人垂涎,更别说图中还有腰花呢,有腰花有肚片有鳝鱼的,都是高档毛血旺。
去了那家店,到得有点晚,二半多敲过;只剩二桌正在打包的和一个看似领班的,服务员可能都去休息了。店面很大,分为三个部分,左厅是大桌,已经关了灯望过去暗腤的,右厅是七八张四人桌,木桌木椅有隔断的火车座,花窗,吊灯,书画轴子,每个座位还有绣花靠垫,在洛杉矶算是装修得很不错的中餐馆了。
邻桌打完包和领班告别,这才发现食客是上海人,领班也是上海人,我是冲着钵钵鸡和毛血旺来的,就点了这二样。
等了一会儿,不算短的时间,估计厨师也休息了,被叫起来的吧?东西上来,一缸钵钵鸡,一大盆毛血旺。我都想駡人了,钵钵鸡的红油黑黑的,也没有芝蔴,更没看到鸡,一眼望去,只是花菜与木耳;毛血旺就更不靠谱了,是的,是一大盆,可那是盆大,里面只是浅浅的遮住了盆底,我又看到花菜了。
我都没兴趣吃了,让我先搞搞清楚这二样东西里都有啥吧。钵钵鸡里,没有鸡块,有二串鸡心,二串膀尖,二串剪开的鸡爪,其它就是花菜海带黄瓜和黑木耳了。

Screen Shot 2017-10-18 at 10.16.31 AM
(网上测评文中的钵钵鸡)20170921_143830-iPhone-7-Plus
(我吃到的钵钵鸡)20170921_143836-iPhone-7-Plus
(把串串拉起来看看)
再来看毛血旺,黑毛肚呢?怎么一片都没有?我就是为了要吃黑毛肚才点的啊!没有黑毛肚倒了罢了,你倒是把牛百页大片扯下来糊弄我一下呢?就那么三五条牛百页丝,这不是生意的做法啊!腰花呢?图片上的鱼丸肉丸呢?虽然我一向认为毛血旺不应该有鱼丸肉丸,但这和小分队来吃到的也差得太多了吧?

Screen Shot 2017-10-18 at 10.17.17 AM
(网上测评文中的毛血旺)20170921_144003-iPhone-7-Plus
(我吃到的毛血旺)
尝尝看吧,味型很正宗。注意,我说的是味型,如今要开一家川菜馆,味型都能很奇怪的话,倒能说明这家没有使用任何预调的酱料。怎么说呢,钵钵鸡,可以打个二分三分的样子,十分制。
毛血旺打几分呢?也二三分吧,一百分制。这份毛血旺居然是稠的,是的,勾了芡的,而且这芡还不是存心勾的。毛血旺中的肉片上了浆,上得太多了,肉片是最后下去的,厚厚地浆水下来,把整道菜勾了个芡。没有毛肚,已经说过了;血,用的是猪血而非鸭血,老而騒气。这二三分,完全是打给午餐肉的,尚可食。
所以啊!那些全是图片的点评多半信不得,全是图片再加碎片化语句只叫好的点评更信不得,食评,就要看阁主的;噢,对了,某美食评论家说他再也不写食评了,至少大家可以少份风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梦想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毛血旺也是我尝试新川菜馆必点的一道菜,不过现在是越来越失望,根本找不到原来在国内吃的毛血旺的那种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