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味LA]没有啤酒的成都菜Szechuan Impression

(2017-06-27 14:06:55) 下一个

我以前是不吃辣的,我还在很多年前与上海一家江湖馆子“达令港”的老板一起参加过一个书面与电话的访谈,当时我对辣的认识是“辣是一个损失味蕾的过程,且不可逆,这也是为什么喜欢吃辣的越吃越辣的缘故,所以大家应该注意不要吃得太辣。”至今我还是这么认为的。
我还提出过一个说法,就是“越穷的地方吃得越辣”,在微博上受到大量的攻击,大多数是因为把“越穷越辣”理解成了“越辣越穷”,很多吃得辣的朋友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其实“越穷越辣”成立,不等于逆命题一定成立。这句话如今调整一下,成为“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越穷的地方吃得越辣”,想要攻击的继续攻击,这是有科学论证的。
其实不用攻击,我也吃辣,只是吃得不多,也不太辣,但辛拉面就象毒品一样,有段时间几天不吃就难受。不仅越穷的地方吃得越辣,好像热的地方也很喜欢吃辣,在搬到了洛杉矶之后,我比以前喜欢吃辣了。不但如此,我还在洛杉矶找到了一家好吃的川菜店,成都江湖口味。
我很喜欢吃成都的串串,特别是冷串串,特别是没有红油的冷串串,现在成都也不多了。以前去成都的大多数饭店,每个桌上都有个陶瓷笔筒,及至客人落座,老板就会端来一盆已经烧好浸着的冷串串,有鸡肫藕片洋山芋海带牛羊肉等,客人在等热菜时就在盆中挑自己喜欢的吃,吃好了把竹扦放在笔筒里,最后数竹扦收费。这种冷串串大多是浸在红油里的,也有浸在椒蔴卤料中的,更好吃,可惜现在的成都几乎已经找不到了。
到了洛杉矶,我忽发奇想,在网上搜起了洛杉矶的“串串”,不料,一搜还有什么“洛杉矶十大串串”之类的榜单,于是我找了家有钵钵鸡的四川印象(Szechuan Impression)去吃,居然车载GPS没法定位这个地址,于是只能用Google,及至找到门牌,并没有“四川印象”。
在大大的中文“红苹菓幼稚园”的对面,有家店面,同样有着中文字“锦城里”,并不是我要找的“四川印象”,及至看清下面的英文,的确是“Szechuan Impression”,我找对了,原来人家的中文名不是照英文翻的,也可能英文名不是照中文名起的。在美国,注册时只审查英名字,你不能起个名字叫“Federal Bureau of Tourism”,但你可以随便起个英文名字,然后把它“译”成“美国国家旅游局”。不信?你看看有多少“美中贸易促进会”、“美中文化交流会”就知道了。
不说这个了,说回店,这家店我去过五次,吃过四次,每次都点了同样的菜,只有一次加了道点心。四次都是中午去的,五次减去四次的那一次,是下午五点多到的,整个饭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全是人,有沿着店窗坐着的,更多的人站着,门口有取号的服务员,周围能停车的地方全停满了。
你想吧,这家店的生意该有多好?你是不是想说,周末的晚上,弄点开胃的川菜,配上冰镇的啤酒,本来就是人生乐事,要是味道好,排排队也就排吧!我想告诉你的是,这家店连酒牌都没有,这家店的川菜只能配白饭,不能配啤酒,牛吧?我每回去,都吃二碗白饭。
一家生意好成这样的川菜,连啤酒都没有的川菜馆,到底好在哪里呢?慢,没有啤酒还能叫川菜馆吗?在洛杉矶可以,在成都以及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以。
好吃在哪里?辣!辣且香,辣嘴不辣喉咙,国内的川菜可能用了太多的添加剂,往往吃完之后,嘴里还是辣的,这是不对的,特别在你吃完菜又喝了一瓶啤酒之后,正常用辣椒做出来的川菜不应该还辣的。
这家店的川菜是恰到好处的辣,虽然不常吃辣的我依然可以吃得满头大汗,但每一口都能吃出食材该有的味道来,也不至于吃了一口之后要猛喝水却解不了辣的那种。
其次,这家店的出品很“干净”,这里说的“干净”不是食材洗得干净,而是指成品清爽利落,当然食材也还是要洗干净的。我曾经去过一家上了某榜单且号称洛杉矶川菜第一名的店,一道火爆腰花居然是勾芡的,腰花与辣椒是黏在一块的,里面又杂乱无章地堆砌着胡萝卜黑木耳笋片韭菜等各种东西,根本没法吃。这家店的菜很“简单”,该有的有,不该有的就没有,如今的美食界,不懂做减法,特别是上海有些店,把好东西堆砌在一起卖高价,蟹粉三虾面算是其中代表,反而失去了美食的本意。
我在这家店,就点二个菜。12.99美元的藤椒爆腰花,15.99美元的冒菜;写此文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过去的照片,前者悄悄地涨了一美元了。


先说爆腰花,不管你是点“藤椒爆腰花”还是“火爆腰花”,端上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腰花为主,配以西芹,然后自然是青红椒葱姜蒜,清清爽爽的辣菜,腰花处理得很干净,剞花虽然不精致,但也中规中矩。最关键的好处是:腰花够嫩!较大多数店腰片硬而发干要远胜数筹。严格地说,这道菜在退步,从前二次的西芹先剖开再切段到后二次的整根切斜片是“偷工”的,从色面上看也有逐渐变深的倾向,不过好在腰花一如既往的干净和嫩,总体味型尚能保持,我还是愿意打到7.8分的样子,要知道,在我这里8分已经算是很好的了。


冒菜很精致,冒菜本不是一道“该”精致的东西,当然能做得精致更好了。这家店的冒菜是放在一个铜盘里的,很好看,和普通的冒菜一锅乱煮不同,这家分显是分好几次烫的,所以成品的食材错落有致,牛百页是牛百页,午餐肉是午餐肉,结顶的是一堆虾仁,下面是切成条带点肉的牛筋,量也不少,垫底的是黄豆芽、豆皮、海带、洋山芋片、藕片,东西还是很丰富的,都整整齐齐,让人看得舒服,味道也调配得恰当,即使我在写此文时头皮不自然地出着汗,那是我的问题。
冒菜给几分?7分,因为没有猪血和毛肚,慢,有猪血和毛肚不就是毛血旺吗?毛血旺还得有鳝鱼猪肚才叫毛血旺好不好,简版毛血旺本来就是高级版冒菜!况且这家店还没有毛血旺,否则我一定会试试的。
冒菜一般吃不完,记得要打包,记得一定自己打包,让服务员打包的话她就把里面的东西给你,汤和红油就倒掉了,那怎么行?囬到家,把汤和红油滗出来,另外拿块五花肉用白水煮上五十分钟,然后切大片,放在红油汤中煮开,把别的东西再扔回去,又成了一道新菜,多好呀,这回在家中,可以喝啤酒了。
而我一开始想吃的那道“钵钵鸡”中午是不供应的,我基本上不会晚上特地出门去吃,看机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啤酒进入中国只一百来年,川菜可是存在上千年了。为什么没有啤酒就不能叫川菜馆了?别忘了四川是著名的白酒之乡,白酒才是川菜的原配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冒菜是我最爱的川菜,每次去四川必须到当地人推荐的苍蝇馆子去吃。绝大多数馆子是自助式,食客自己选菜,所以完全有可能不选猪血和毛肚。即使有配好原料的,素冒菜中也没有这两样,带荤的冒菜中大多有猪血,却不一定有毛肚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不吃辣又比较自以为是的人认为“辣是一个损失味蕾的过程”。我本是完全不能吃辣的江南人,受美食的诱惑,硬是练成比地道四川人还能吃辣,但并没像说这种话的人想象的那样不能欣赏不辣的菜。除了家乡江浙的菜还是我第一大爱外,清淡到几乎不放盐的粤菜也让我爱不释口。如果自己不爱吃某种味道(我本人就非常挑食),请至少尊重其它人的口味
mae 回复 悄悄话 太远了!羡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