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_8

编个故事,写写玩玩
正文

苏黎世--仿佛灵魂的故乡

(2018-08-21 12:10:03) 下一个

 

飞机在一片绿荫环绕的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中跳落到地上,一改机场灰色开阔,到处水泥跑道的大众脸谱,这清新的瞬间显现,让我和孩子们很是欣喜,我立刻面对着孩子们下了一个结论:“苏黎世这个城市一定很美!”

苏黎世本不在我们的旅游行程内,只是在那里转机,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离开,我们将行李存在机场附近一个火车站,坐上地铁便去了市中心。

地铁开得很扭捏,这并不是说它开得慢,而是轻柔无声,一个城市的体贴细致便在这种不经意的细节里体现出,车厢内干净利落整洁安静,小二立刻说:“这里比美国的好!”

我们出了地铁,逐渐走向市中心,那似乎是依河而建的,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沿途拍了些照。

 

 

我们走了一段便去找饭馆,儿子网上搜了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说不在河边,我们便尾随他远离河岸走去,酒香不怕巷子深,走进一条僻静的马路,结果发现他带我们来到了苏黎世的Google总部,他说想顺路看一下,路过 Google,跨过一条河,再走一小段便到了餐厅,结果关门了,正在装修,儿子想Uber再去另一家,因为时间有限,我在目击范围内看到一家餐厅,凭人气,觉得它不错。我们走了过去,店员说食料已用完,就剩小牛排了,只能由他们安排,我们一口答应,没想欧洲这么资源利用,晚点去还有食材没了一说。

 

牛排外观看似不怎么样,其实味道很好,精在食材,与美国肉不同,让我想起小时吃organic meat,外焦里嫩,肥瘦相间,香糯肥美,烤的很好。一份烤肉37欧元,比美国贵些,但值!让我开眼的是欧洲白水是要钱的,后来我们要的白水也都是一人4~7欧元之间,我简直不能相信,但觉得这是欧洲人资源教育最智慧的方式了。同时,从这天开始,逐渐习惯同身边飞舞的众多蜜蜂共同进餐,互不干扰,它们被惯坏了,却很识趣,会来吃你的食物,却不会来抢你的食物。

苏黎世并没我想象的奢华,尽管它是欧洲最富裕的城市,它整洁安静,人都非常温文尔雅,曾经大英帝国的绅士,似乎都集中来了这里,美男子云集,多得让人应接不暇,倩女也不少,相之差远了,美男子与富翁云集难道有任何内在逻辑关系吗?令人困惑。

来到欧洲与当地人最直接最多的交道算是在餐馆了,这里,不可催人要这要那,否则会被视为rude,只好静静耐心等待,而服务生们对你的矜持,那不叫rude,那是一种几辈子修来的优越感,他们沉静不动声色,用时间修炼着你的耐心与隐忍,空气里飘荡着一面面看不见的展示着优越的旗子,他们用矜持来衡量你的优雅度,当你有任何失去耐心表现时,众人的目光会将rude的标签贴你脸上,尽管这标签也是看不见的。在儿子的提示下我很快懂得了时间便是优雅。。

奇怪,在他人眼里我还不是个完全与rude绝缘的外来人,面对这个简洁精致低调的城市,面对一群有点超凡脱俗,我还不可以完全领会其内涵的人群,我却有一种找到灵魂故乡的感觉,一见如故,相比我的国家,我出生不久便觉culture sick,谁又能说我上辈子不是来自于这里呢?一句玩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谢谢你,不改了,否则我博客看到的是倒的,我会一直别扭:(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第3、5、10张照片是正常的,其他都是倒置的。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我一直用这个iPad发片,头一回出现这个问题。我自己看,照片都是正的。谢谢你。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你博克里此文的照片多数也是倒着的。捣鬼不会,想多了。可能是你的照片格式的问题,或者你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另种机器的原因。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价格上感觉苏黎世贵些,去过的英德法奥都要便宜。欧洲的水是比饮料要贵,我家小二只爱喝白水,原来还有龙头水一说,谢谢你提供的信息,以后可以要龙头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带儿子去苏黎世玩了几天,贵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一份麦当劳就要近20欧,所以你的牛排37欧也就不是那么贵了,其实在别的欧洲国家没有这么贵。尤其之后一年去了维也纳,觉得那儿好便宜。
关于水要钱:瑞典如果你要龙头的水是不要钱的,也不可以收钱的,但是如果去Jensens biff 吃饭, 那儿就不供应龙头水,只给瓶装水,那就肯定要钱。去年在德国也是只提供瓶装水,水比啤酒还贵。大儿子16岁,在瑞典不可以喝啤酒,但是德国小孩16岁可以喝,所以他说既然水比啤酒还贵,他就喝啤酒了。
lzh0007 回复 悄悄话 蒙太奇啊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怎么会呢?我的博客里照片全是正的,难道文城有心捣鬼,为什么?
谢谢告知!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灵魂的故乡,照片都得倒着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