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在亚城跟丹丹学做寿司

(2018-11-01 13:48:06) 下一个

曾有一位时尚达人说:喜欢饭团的人生活都很精致。

我虽不是纯粹的“饭团控”,生活精不精致另说,但对“饭团”的喜爱程度不亚于大肠炒酸菜。

其实最初对日本的饭团认识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那时有一部日本动漫片《龙子太郎》,少年太郎喜欢吃饭团,一餐可吃下一木盆的饭团,后来也因饭团而与触犯天条变身为龙的母亲相遇,并上演了救赎母亲回复人身的感人故事。

片中的饭团有如我们龙岸垌的糯米团,因此心里一直在想,到底日本的饭团与我们的糯米团有什么不同,而那时候根本不会奢望能真正吃上日本的饭团。

到了九十年代,南宁悄然出现几家日本料理店,那时刚参加工作,有一天师傅说:“我们都没吃过日本料理,要不要去试试?”

这么新鲜的事当然是求之不得,于是师徒俩连同师傅的女朋友一起到新民路永嘉大厦楼下的稻之源日本料理店。我与师傅点了一壶日本清酒,余下的工作由师傅的女朋友操作。

当那些料理上桌时我不禁脱口而出:“饭团!”

“这叫日本寿司,别饭团饭团的。”师傅的女朋友很和善纠正了我。然而在我心中饭团和寿司并无多大区别,所以也没怎么虚心接受这样的纠正,只是从此知道了饭团在日文的表达叫寿司而已。

然后,我和师傅一起看着他女朋友夹起一团寿司往参有芥末的酱油碟里蘸了蘸;然后,看着她把寿司送入嘴里,几乎与此同时见她用手捂着嘴,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我和师傅也几乎同时明白了,为什么影视中的日本女人吃饭的时候喜欢捂着嘴,像是很讲究礼仪,其实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芥末呛的。

至于日本饭团和龙岸垌的糯米团还真没有可比性,毕竟龙岸的糯米团完全浸透的骨髓里的,那种满满的虾公味和着糯香简直无以伦比。

那之后,开始有“饭团控”时不时请我去南宁几家主要的寿司店吃寿司,吃得最多的一次是在鲤弯路电视台对面的王将寿司,两个人吃了一大船寿司,各种卷吃了个遍,可惜的是这家店最终没有和电视台搞好关系,店铺被房东收回,一家好吃的寿司店从此消失。

在离开中国前的那两年,突然的频繁光顾寿司店,是因为那两年突然拥有两处办公室,一处在五象广场边,一处在琅东东盟商务区边上。这下可好啦:

在五象广场这边办公,中午就在金源CBD的稻之源店度过;在琅东办公室,就会到万象城的和久日本料理店。

两家的富贵卷、希鲮鱼、多春鱼成了必点。

还有和久的蒸鸡蛋,要说日本人有匠人精神,做什么都成道,一个蒸鸡蛋都很讲究,一块小鹅肝、一小勺鱼籽,吃起来很是爽口。

还有的讲究就是没吃完一种卷还得用大麦茶漱口,才能享受到另一种卷的精髓。

可以说那两年才是我真正意义以上爱上了寿司,尤其是饭团上的那些鱼片、水果、各种鱼籽虾籽蟹籽......

来到美国来到亚特兰大,无论是在中式自助餐馆还是美式自助餐馆,或是专门的日本料理店,就再也没有吃上适合中国胃的寿司,唯一有那么一点点意思的就是三文鱼卷,但要吃上铺满鱼籽的寿司那时相当难的。

只能说美国人不会享受如此美味了,但我所熟悉的寿司我的饭团会成为一种记忆了吗?

直到2016年底,在亚特兰大巧遇一发小,并把握拉进了亚特兰大广西同乡会。

去年春节,同乡会新任会长丹丹在与我闲聊时意外得知我们在南宁竟然是住在星湖路同一小区,这可算是同村人咧!

这么一聊,我们从中山路杜康酒楼的香煎猪肝和油爆大肠料到稻之源的寿司。从七星路聊到朝阳路......丹丹曾是南宁百货大楼服装部经理,百货大楼是我刚参加工作时我的最大客户,共同的友仔友女让我们更显亲切起来。

当丹丹得知我喜欢寿司的时候就对我说;“想吃寿司就来找我,管够你吃。”

后来丹丹真的做了一大盒寿司给我,时隔一年,在亚城又再续上我的“饭团”故事。

此后在亚特兰大,每逢同乡会活动和亚城美食节,丹丹都会提前告知我有寿司,让我一定要参加,而每次总是给我准备各式各样的“饭团”。

即便是这样,还是觉得不过瘾,便萌生了跟丹丹学做寿司的念头。在一次老乡聚会的家宴中,我和亚城古老爸不约而同的向她提出这一想法,热心的丹丹一口应承。

丹丹十三年前从南宁来到亚特兰大定居,闲不住的她在初到亚城三个月后便想着出去找事情做,学了两三个月英语的丹丹在一家Publix超市的寿司档找到打工机会,八个月后,她以广西人特有的勤快得到了AFC公司亚特兰大区域经理的赏识,鼓励她自己拿店经营。

经过几年的努力,丹丹在亚特兰大拥有了两家Publix超市的寿司档,生意红火。

如今,在亚特兰大,许多公司和家庭举行Party、婚宴等聚会,都会请丹丹去做寿司。关于她在海外打拼的故事同样很励志。

丹丹的热心在于跟她学艺,她会毫无保留的将技艺传授给你,从开始拌饭教起,一锅饭放多少醋,如何搅拌均匀,那真是一丝不苟的。

然后是怎么铺饭,厚薄一致才能完美的体现饭团的美感来。

接着是放料。我是比较钟爱三文鱼和金枪鱼的,此外在亚特兰大至今没发现有希鲮鱼,这个比较特殊,因为希鲮鱼本身并不是一种鱼,而是日本人用青鱼配上各种鱼籽制作而成的食材,我只是喜欢它那种在嘴里迸发出的清脆。

怎样用竹帘卷饭团。此前我百思不得其解,用竹帘卷完饭团后怎么将竹帘从饭团中取出来?在看完丹丹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演示完,我才茅塞顿开。这看似简单的做法,要做好绝非一日之功。

卷好饭团后就是切割了,寿司刀的使用方法,如何顺势而为才能切好饭团,也是十分讲究的。据说每位寿司师傅都有一套专属的寿司刀,是极少让别人触及的,我在想那些日本的寿司师傅是不是每天清晨都要对自己的刀具膜拜一番。

当熟悉的三文鱼金枪鱼卷呈现于眼前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将做好的寿司装盒,此时,终于体会到那些个渡边太郎安倍阿三的母亲们每日给孩子们准备的精美便当,是在教会孩子们从小追求精益求精,才有了让人不得不佩服的匠人精神。

我之前所在美国,就算是专门的寿司店也很难吃到符合中国胃的寿司,这回好了,丹丹说想要按自己的口味,可以自己选用食材。

该放鱼籽的放鱼籽,该点缀的点缀。

一想到从此以后可以自己做富贵卷,心里就美滋滋的。

在丹丹手把手的悉心传授之下,这饭团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这才是真实的“饭团控”。

再来欣赏一下一段时间以来的寿司作品:

跟丹丹学做寿司无疑是一件快乐的事,在整个学艺的过程中可以说说南宁那边的事,也可以讲讲亚城的故事,还有可以突发奇想用饭团做出新的品种,生活变得有趣起来。

为了应景美国万圣节,和丹丹师傅专门制作一盒Halloween寿司,感觉自己要出师了一样!

 

阅读更多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serke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在哪里可以购买新鲜的寿司用的生鱼?谢谢!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唉呀,算起来我是半个南宁人。希望可以跟丹丹师傅学做寿司。但是远在千山万水,只能看看你的文章了。希望你可以多写一些关于她和寿司的故事。美食人人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