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夜市

(2018-09-02 06:17:09) 下一个

从巴马回到南宁,忽然感觉总有一件事情要做,这是在此番归国前时常念叨的,可总是想不起来,直到有一天晚上去往民歌湖的时候才幡然记起。

南宁之夜总是那么璀璨,在我离开那年,没少经过这光影琉璃的一路。那时候的心绪只是觉得每晚经过民族大道东的日子不会太长久。

然而,那些年,认为民歌湖不再是我愿意去的地方。所以每次在竹溪立交转弯时,从未停下来往民歌湖去。也就是这回,一时兴起,想去民歌湖看看。

原来民歌湖自从民歌节从这里搬到五象体育馆去唱民歌之后,已经变成酒吧一条街,于是这里也就成了南宁夜市的一个欢乐场。即便如此,多年以来,我是头一次来到这个地方,虽没有三生三世,但确实感觉十分遥远。

在酒吧街转了一通,始终没有让我有想停下来歇歇的、或是坐进去喝上两杯的冲动。

直到快要离去的时候在另一个街口看到这家,让我记起来要做的那件事就是再看一眼南宁的夜市。一个可以真正可以吃粥、可以吃馄饨、可以烧烤的那个场所。

而对于我来说,南宁的夜市最经典的仍然是中山路夜市,尽管要把它拆除的呼声已经历经十七八年,尽管它身处残垣断壁中间,却始终坚强的存在。

从江南的福建园到城北的白苍岭,从白沙村边的邕州老街到江北大道三0三旁、从琅东到琅西,亦或城中的西关路,在我眼里,唯中山路的夜市才是最有意思的。

流连于中山路夜市其实并不是在乎它的各种烤串和生蚝。

只是数十年不愿忘却的街口那家和从星湖电影院门口搬来的那摊玉林风味云吞加牛肉丸。

说到星湖电影院门口的云吞摊,那还是在高中时,每晚下晚自习都要取道星湖路去吃一碗云吞,那时候的云吞五毛钱一碗,加五毛钱可以多得五颗牛肉丸,那是相当享受的一件事。

后来,星湖电影院不允许在他家门口摆夜市摊,云吞摊被迁到中山路尾。就是这样,从那时候开始,每周有三个晚上下晚自习会拐到中山路吃云吞,一直到工作之后,周末的时候还会抽出时间跑去光顾。有时排队太久,会转到街口的另一家玉林风味店,只不过这家店以玉林剪粉和猪脚粉扬名。

后来,中山路夜市时不时的上了诸如《舌尖上的中国》等节目,有人说那里的东西已经变了“味道”,也就是说,那里的摊点都是有了身价。

后来,我还是经常去,好在那碗玉林云吞牛肉丸的价格没有多少改变。

尤其是从中山路转出来,还可以到七星路口嗦一碗舒记老友粉。

不过这一次,回到南宁之后因为天气实在是太过炎热,以至于我根本不想大老远跑到中山路,置身于一堆的烧烤炉当中。

但朋友圈中居然把建政路夜市列为新的热点,这个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这次回到南宁我就住在建政菜市边上。

话又说回来,建政园湖路的夜市并不陌生。

二十年前,每年系统的全区(省)工作会议,从各地区各县市到南宁集中开会的经理们每天开完会,在宾馆餐厅吃完晚餐,都会相约出到外面喝一场夜酒,往往是喝得天翻地覆的。这当中,最难缠的就是河池的那帮经理们,个个都是酒中豪杰千杯不倒的样子,尤其以南丹、巴马的为最。

夜酒过后往往已是凌晨1点钟,这个时候,一帮酒醉佬会云集建政园湖路口夜市,在广州粥王店煮上一锅麻雀粥、一锅鹧鸪粥、烤两盘烤串,直到凌晨两三点才会散去。

现如今的建政园湖夜市已经全部搬进建政菜市里面,园湖路这一带已经不能占道摆摊,这也形成了建政夜市的热闹,并迅速走红起来,成了网红夜市。

有些店门口排着长队,粉也是网红粉,排队的意义就在于这个晚上终于吃上了这家的粉,然后拍个照,再上传。

说不清道不明,或许是因为建政夜市的喧嚣没有中山路的嘈杂,规矩而少了杂乱,才会成为网红。

而南宁夜市的故事从来没有停止。

也许,多年以后,我依然停留在云吞牛肉丸和深夜的那锅粥,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曾经一起经历过的故事。

 

阅读更多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