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ne Thinker 天一思客

Thoughts spark like shooting stars, so I catch them and share.
思绪似流星闪烁,定要追来分享.
正文

“今年多少岁?”

(2016-06-07 19:23:07) 下一个

“今年多少岁?” 同事问我。年龄不是隐私吗,心理想着。嘴上却迅速地给出了答案。反正我不介意别人知道我的年龄。同事们聊天,只是随便问问。是论资排辈吗?还可能是好奇吗? 

话说起来,人为什么想要知道别人的年龄?人的年龄有什么用处? 

人的年龄,可以满足他人的好奇心?还是由此带来的成功感和优越感?听到两个同事的谈话:“你今年34岁呀,我34岁的时候有三个孩子。你只有两个? 

人的年龄,像是姓氏,祖籍,便于把人们分类,统计或是管理?除了上学读书,参加竞技比赛时,年龄尤其重要,因为要保证公平公正?据我所知,严格的比赛,甚至还要调查骨龄(骨头的年龄)。骨龄和人的真实年龄,有很大差别吗?那么心理和身体的年龄差别会有多大呢? 

人的年龄,便于参照比对吗?“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来稀”时不时,对照一下,给自己敲敲警钟?但是,四十岁,甚至五十岁的人,一定比三十岁的人更明白吗?花甲的人,一定比不惑的人经历多很多吗?

如果,生活是一本书,读的时间长短和理解深浅一定有绝对的关系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的是道路还是心路? 

人的年龄,究竟可以代表什么?在有的文化里,年龄是简历表的必填项,在其他的文化里,年龄是绝对隐私。在有的传统里,年龄高是优势和话语权;而在其他传统里,年龄轻是活力和生产力。 

我想,人的年龄大致判断个体成长或是衰老的状况,甚至可以概述一个人的阅历和经历,但是,都不能算精准。

年龄更象是生产日期或生产年份吧。物品都注明保质期,人类的保质期各异,所以只好表明生产日期。按照人类的平均寿命,人类可以通过生产日期大致推算出过期日期,从而更准确地进行剩余人生的计划和安排。这也许是年龄的最佳用途吧。

有人将60年初定为人的保质期。所有要做的,想做的都争取在这个期间内完成。那么, 60年之后,每一天都是多出来的,是惊喜,是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